發新話題
打印

「耳中風」好發秋冬之際 拖越久治癒率越低

「耳中風」好發秋冬之際 拖越久治癒率越低

最近氣溫驟降,出現多起「耳中風」的病例,造成患者突發性耳聾的症狀;這種疾病好發於秋冬季節交替之際,血管的收縮或病毒感染會導致聽力突然喪失,伴隨暈眩和嗡嗡作響,常被誤以為是感冒,延誤就醫而喪失聽力。

48歲的陳先生一個月前起床後,突然感到頭暈,並且出現左耳聽不見的症狀,起初以為只是小感冒,不料拖了4、5天仍不見改善,陳先生才找醫生就醫。患者陳聰銘說,「右邊的耳朵覺得完全聽不到,差不多3秒鐘又好了,禮拜五晚上換左邊耳朵,也是嗡一聲就整個聽不到。」

經過聽力測試後,醫師確定陳先生就是罹患「耳中風」,醫師馬上在他的左耳施打類固醇,並持續給藥治療,一個星期後聽力才漸漸恢復;醫師表示,耳中風的病因很多,好發在秋冬季節交替,因為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良、或是病毒感染、以及自體免疫疾病等等,都有可能罹患此病,最重要的是趕緊就醫。

醫師莊碧琨說,「在一個禮拜以內治療,治癒率大概有70%以上,往後時間越拉長,機率就越低。」莊碧琨說表示,曾有一名患者就是輕忽病情,發病兩個星期後才就醫,即使治療,聽力還是喪失,成了永久性耳聾。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