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刮痧拔罐注意事項

刮痧拔罐注意事項

古話說:刮痧拔罐,病好一半!
其實不然,在我的拔罐實踐中,刮痧拔罐真的是很神奇!
我在其它文章中也詳細介紹了我自己幾個病是靠刮痧拔罐治好的,現在在給廣大病友理療中,也是效果出奇的好!
當然,這里要有三個前提:一是對病症的辯證,判斷是否準確;二是拔罐技術全面、熟練、要不斷提高;第三就更重要,治病講求“清、調、補、養”,是個綜合措施,不能單單依賴於某一種手段;很多人有病靠吃葯吃不好也是這個道理;
其實拔罐也是這個道理,拔罐像吃葯一樣,本身都不治病,都是給身體一定的幫助,讓身體自己修復!病是自己身體修復好的,所以說自己的身體是最好的醫生,自己的免疫是最好的葯庫;關鍵是看你如何調動和如何利用!

所以說我的一些文章也反復強調,有了病究竟怎麼辦?到底採取什麼措施好呢?是對身體攻伐(用葯物治療,以毒攻毒!),還是疏導調養(調動自身功能,扶正祛邪!)

(1)首先應該買本書,對有關理論及知識和手法有所掌握;當然也不可生搬硬套,要靈活運用,自己對自己的情況了解最詳細;書上的穴位處方都是大概,每個病都要根據自身的具體狀況相應調整!

(2)自然界任何世界觀都要一分為二,對事物的認知也要即知其然,亦要知其所以然;對於內病外治也是這樣!內病外治法,所依據的是中醫經絡理論、全息理論、五行理論、藏像學說等,但無論哪種理論,治病的思路和療法就是兩個:阿是療法和全息療法;阿是療法當然就是哪里有病治哪里,這是因為病點就是病源;而全息療法則不然,病點是表,病源而它,就要根據相應的聯絡關係;比方說胳膊麻木抬不起來,原因是頸椎壓迫的,就要理療頸椎!

(3)所以說,內病外治也好,外病內治也好,治病的關鍵是辯證和對症;刮痧拔罐也是這樣,刮痧能快速找病,也能快速治病,對於淺表的毒素排的快,對急病療的也快!但病灶較深,時間較長的病,就沒有拔罐效果好!刮痧是面,能一次解決大面積的查、療;而拔罐是片,能解決深里的病灶;這就是寸有所長,尺有所短;所以包括葯療等所有療法,關鍵是“對症選方”“優中選優”及相互結合!

(4)拔罐的機理,書上說的很多條,也很準確,只是大家沒有仔細悟懂和熟記於心;這也無謂不可!關鍵是把主要的核心弄明白就行了;其實拔罐最直觀的原理就是三種:一是反射原理,對內里的資訊刺激和調整;二是排痧排毒、活血化瘀、消炎鎮痛、軟堅散結;三是把新血引過來把雜質帶回通過尿液排出來,也是排毒;

(5)明白以上原理,大家的很多疑問就迎刃而解了!比如:拔哪里?怎麼拔?拔多長時間?比如:一般拔罐20分鐘即可;較重的拔40分鐘;肌肉僵硬粘連的要走罐;出泡的第二次只拔5分鐘即可;總之,只要悟懂拔罐的原理,就會一通百通,舉一反三;關鍵是用心去悟!很多問題不是教能解決的,遇事就問,一輩子也學不出來,不是嗎?

(6)中華自然療法多達幾十種,刮痧及拔罐只是其中最簡單宜行,效果最好,理論比較系統和完善的兩種;但是也不能過於夸大它們的作用,不能什麼情況都拔罐;再好的東西也不可能包治百病,還要結合其它療法;

(7)刮痧拔罐對身體消耗較大,理療后必須喝杯水或者紅糖水,出泡較多的,排罐較多的,和生脈飲較好;注意理療期間的營養補充;也不能天天拔起來沒完,中間間隔幾天,讓身體有個休養的時間;

(8)關於刺血拔罐:刺血拔罐一般只在瘀堵嚴重的時候用,疼痛的部位有僵硬、結塊、腫脹等;要有一定的判斷經驗以后才能做,拔出來的是粘稠的黑血,如果不是就不要再刺拔了;一般是刺一遍拔兩遍,5--10分鐘即可,掌握黑血拔出來見到鮮血為佳!

(9)刺血拔罐后一小時內忌用冷水洗手洗腳,忌食冷飲

(10)關於穴位處方的問題:很多朋友都是問,我的病拔那幾個穴位?還有的盲目按照書上說的穴位照拔;其實這又違背了中醫辯證的宗旨,個人的差異不同,病情不同,所拔的穴位也不會完全相同!書上也只是提供一個大概參考,關鍵是對書上講的穴位要知其然亦要知其所以然,就是說,為什麼要拔這個穴位,能不能不拔這個穴位而拔另一個穴位,是不是效果反而更好?大家要多動腦子多想,要靈活運用,不能死搬硬套,因為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一樣,該加的要加,該減的要減;身體是自己的,感覺也是自己最清楚,所以調整起來也是需要自己根據變化來!

拔罐也好,刮痧也好,同其它理療也一樣,每次做完,身體消耗較大,身體需要補充能力!一般情況下,每次做完喝一杯白開水;身體虛弱的,年齡較大的,理療時間較長的,就要補充營養,喝杯紅糖水或者喝袋牛奶或者喝杯“補虛茶”;補虛茶制法及用法:當歸(補血)、黃芪(補氣),讓葯店打碎,象沏茶水一樣加點紅糖提前沏好,每次理療完喝;身體虛弱者,此飲當養生茶喝也不錯,適當減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