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進補選食材 健康100分

進補選食材 健康100分

【聯合報╱陳奕翰/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營養師】 2008.01.09 03:55 am

  
入冬天氣冷颼颼,是進補好時機。因為冬天人體的活動力下降,新陳代謝也跟著降低,此時營養吸收佳,效果往往出奇得好。

不過,傳統的藥膳進補方式,像薑母鴨、羊肉爐等,多以肉類、海產類、內臟類、酒類為主,雖然營養十足,卻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量的蛋白質、壞的脂肪酸、膽固醇、普林……等,導致血液中膽固醇、尿酸過高。

現代人平時多已吃得不差,這些過量的養分其實都是額外的負擔,更何況對原有高血脂、痛風等慢性疾病的民眾,更可能加重病情惡化,所以冬天進補可別只求滿足口腹之欲,也要有健康概念才行。

就營養學的觀點,只須更改傳統藥膳中的部分食材,便能符合現代人的營養需求,避免造成身體額外負擔,原則如下:

1.多吃能儲存熱能的根莖類蔬菜來保持體力,如山藥,含有消化酵素,能滋補身體、促進消化、溫熱身體,而部分山藥中所含的皂,更是人體內製造性荷爾蒙的重要成分。

2.以紅蘿蔔、紅薯、油菜、菠菜取代內臟類食物,這些蔬菜都含豐富的維生素A,能維持視力正常、增加免疫力,且可保持皮膚健康。

3.多以魚肉取代家禽類。秋刀魚、鮪魚、鮭魚含有豐富的DHA、EPA,可增強記憶力,防止大腦老化;蛋黃、大豆、芝麻、蘑菇、黑木耳則內含豐富的卵磷脂,也有同樣的功效。

4.穀類、堅果類和綠葉蔬菜中的維生素E,可以減緩冬天虛寒症狀,效果與酒類相似,但熱量卻減少許多,更有養顏美容、減緩肩膀痠痛、抗老化的效果,也是進補的良好食材。

5.增加蘑菇類、糙米等食材,內含豐富的多醣體、維生素B群等,可活化副交感神經,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最後,須提醒的是,不管再怎樣額外的藥補、食補,最佳的營養來源還是每日的均衡飲食,這才是獲得健康的不二法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