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餵母乳 麥芽、韭菜少碰

餵母乳 麥芽、韭菜少碰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香噴噴的韭菜餃,是不少老饕的最愛,但想餵母乳的產婦,得少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師卓雨青指出,韭菜會產生退乳現象,所以還想餵母奶的人,盡量別吃韭菜;另有些人吃了人參後也有退乳現象。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饒月娟營養師也表示,不建議婦女哺乳時期吃太多韭菜、韭黃,韭菜花,以免退乳。至於人參,有些人確實服後感到退乳,但少量人參或參鬚應無礙,目前並無定論。

中醫師卓雨青指出,麥芽、韭菜被中醫認為助退乳;而參鬚補氣力道較弱,但產婦是否該吃人參或參鬚,還是要看體質而定,部分婦女服後確有退乳現象。

中醫師卓雨青指出,產後的膳食進補是門學問,還曾有年輕產婦在家坐月子,居然還中暑。該婦女雖然沒出門,但感覺就像是在外面曬了整天的太陽,熱得發昏。原因就是幾乎沒喝開水,又只吃十全大補湯、含米酒的熱性補品,加上被要求不能吹風,結果汗如雨下,又沒適當補充水分,落得中暑的結果。

中暑者可喝點中藥生脈飲,組成有人參、五味子,麥門冬,但產婦的適用藥材劑量,最好由中醫師診察後決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