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護肝 晚間11點到凌晨3點一定要睡

護肝 晚間11點到凌晨3點一定要睡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2008.05.13 09:10 am

  
熬夜容易傷肝,對於身體是一大傷害。中醫師陳朝龍示,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工廠,晚間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膽系充血、要運作、排毒的時候,這段時間要充分休息,避免熬夜。此外,中醫也認為,肝病患者應多休息,用意在臥床可以使肝的血流量增加,有助恢復肝臟健康。

中醫師陳朝龍表示,肝臟有解毒作用,號稱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工廠,可以完成五百種上的化學反應。當人體有相關毒性的物質進入體內,肝臟會自動透過相關作用進行解毒,一些重金屬像是汞,和來自腸道細菌,也會隨著膽汁分泌排出。且有關人體「酵素」,在人體的共有兩千種,肝臟就能生產其中的一千種。中醫認為,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膽系充血,同時也要進行運作、排毒的時間;這時候進入睡眠狀態,充分休息,肝就可以擁有充滿足夠的血。他強調,如果晚上11點過後還坐著或站著,就像菜市場吊著豬肝,放不了多少血,也無法達到修護功能。

45歲以上男性肝癌高危險群

在國內的癌症十大死因中,肝癌排名在男性死亡率第一。中醫師陳朝龍示,肝的健康與生活習習相關,若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過度服用防腐劑、添加物、色素等,都易影響肝的健康。應定期做例行性檢查,但若進行檢查,肝功能指數檢查(GOT、GPT)指數不高,並不代表病人沒有肝硬化或是肝癌,應進一步進行超音波檢查,才能確定。

中醫師陳朝龍表示,肝癌常見於45歲以上族群,以男性較常見。患者通常會感覺腹部有不舒服、沒有胃口、容易疲累或摸到上腹部有腫塊。由於肝臟沒有太多神經,所以被稱為沉默的器官,一般肝臟初期病變,發生慢性肝炎或肝硬化,通常患者的症狀不明顯,所以當出現疼痛的時候,往往已經到達癌細胞轉移出去侵犯神經的程度,因此,容易造成高死亡率。肝癌的成因相當多,像是長期喝酒,造成肝硬化而轉為肝癌;通常肝硬化往往也是肝癌的前期病變。另外,有高達8成左右的肝癌病患中,過去曾感染B型肝炎。

高危險族群,容易好發肝癌病變,應注意預防保健。醫師強調,預防重於治療,健康要素包括應有充足的睡眠、規律的作息、均衡的營養、適度的運動以及保持愉快的心情。每年應定期進行詳細檢查,才能有效預防肝癌上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