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防防針那裡打比較好?

防防針那裡打比較好?

轉載:2006.08月育兒生活   預防接種系列    採訪/林潔欣  諮詢/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湯國廷

孩子在二歲前總是有許多預防針要施打,無論是健保?付或自費的疫苗,到哪打預防針才是最適當的呢?是醫院、診所,還是衛生所就好了呢?其實各有利弊,端看家長自己去評估囉!

  從寶寶出生以後,打預防針似乎成為每個月必做的事,台北市的家長由於剛好配合健兒門診免費看診的時間,所以多半到醫院去施打,但台北市外的家長就不一定了,有的人到診所、有的人到地方衛生所,到底哪裡比較好呢?其實,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湯國廷表示,沒有哪裡比較好的特定標準,只要是有小兒科專業醫師看診的地方,家長都可以視方便性去施打。

哪裡打有差別嗎?

差異一:價格不同  

    由於衛生署沒有規定掛號費與診察費的價格,因此醫療院所與診所的價錢都不一,掛號費從50~100元不等,診察費也有從150~200元的差別,有些醫院不收,更有些還收空針費、技術費等。至於衛生所,全省每間都各有不同,有些有醫師駐守的需要掛號費,有些只有護士的則不用;但台北市則由於施行七歲以下兒童至健兒門診及衛生所打預防針都免費,是為特例。所以以價格來說,衛生所最便宜。

   不僅如此,每個地方自費的疫苗價格也不同,以b型嗜血桿菌來說,價格從900~1000元不等,而五合一疫苗也有1800~2000元的差別,雖然藥廠是同ㄧ家,但藥價卻不同,這是因為每家醫院或診所所購買的量不同,量多購買當然比較便宜,量少購買的成本就會轉嫁到家長身上囉!

差異二:疾病傳染機會不同
  
    在醫院裡打預防針即使是在門診掛號,醫師也會建議家長去掛健兒門診,因為一般門診多半是有疾病的孩子才會去,而所謂「健兒門診」就是健康的小孩去做例行檢查的,家長必須要先填健康情況的單子,或先將兒童健保手冊中的「家長紀錄事項」填妥,醫師才好針對孩子日常的健康情況加以診察,再判斷是否適合打預防針。且目前小兒科醫學會推動,鼓勵所有的家長儘量讓三歲以下的孩子,到兒科專門醫療診所去看病、施打疫苗,對於孩子的健康較有保障。

   但診所就不同了,通常診所由於沒有區分出「健兒門診」,因此去打預防針的、健康的小孩,就有可能會和生病去看診的孩子混在一起,這樣傳染力會比較大。而衛生所看病的人當然更少,因此較不會有互相感染的問題。

差異三:醫療品質不同

  衛生署對於診所可否施打預防針的規定有三:只要是有內科、婦產科、家醫科、小兒科任一科的專科執照醫師駐診,診所內使用拋棄式針頭、擁有足夠的疫苗冷藏空間者,就可以申請預防針注射服務。

   因此,這會導致即使是內科、婦產科,這些完全沒有受過小兒科專業的醫師,也可以為孩子判斷是否適合施打,有些診所甚至沒有護士,是由醫師親手施打。而衛生所也一樣,由於全省的醫療分布不平均,有些地方有醫師駐診,有些只有護士發病例史的單子讓家長填,且就算是有醫師駐診的衛生所,也會由於採取輪流指派制,而不一定是小兒科醫師在那兒!

差異四:冷藏空間不同

  由於疫苗必須要冷藏又有存放的時間限制,又為了避免「打錯針事件」的再度發生,所有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都有一個獨立存放疫苗的冷藏空間,但由於設備的不同,醫院的疫苗冷藏室當然比較大,無論是自費或健保疫苗都有足夠的空間。但診所由於冷藏室多半比較小,因此容易發生只有自費疫苗,反而不提供健保疫苗施打的情形。衛生所則由於不屬於醫療機構,多半只提供健保的疫苗施打服務,對於自費的疫苗較不會購買。

施打疫苗前須知
  湯國廷表示,打預防針這件事可大可小,許多家長往往覺得是小事一樁,但錯過了會有感染傳染疾病的機會,每次施打後又可能有產生後遺症的憂慮,因此,家長還是慎選地方比較好。但也不是說醫院一定比其他的地方好,如果離家近的診所或衛生所是由小兒科專科醫師所駐診、價格合理、方便性又高的話,當然也可以考慮。除此之外,醫師還提醒家長需注意以下幾點:

1. 帶孩子至醫院打預防針之前,記得要先填妥健康狀況調查單,或者兒童健康手冊上的家長紀錄事項,如此醫師才知道這時期孩子的身體狀況。
2. 帶孩子去打預防針的人最好是平常的照顧者,以免醫師診察時ㄧ問三不知,還得打電話詢問。
3. 最好帶孩子去出生時的醫院施打疫苗,因為孩子的病例較完整,尤其是有先天性疾病或出生時即有疾病的寶寶。除非是在婦產科診所生產,診所內又沒有小兒科醫師時,才建議去有小兒科醫師的醫療診所施打。
4. 最好能在同一個地方施打疫苗,因為醫師才知道上次施打的時候有無產生後遺症,通常症狀會愈來愈嚴重,所以家長得有心理準備,醫師也會提醒家長注意。例如:健保給付的三合一疫苗很容易有發燒的情況,第一劑時有,第二劑、第三劑時會更嚴重。
5. 如果選擇至診所或衛生所施打,不一定每天都會有足夠的疫苗,所以去之前應先打電話預約或詢問,確定當天有此預防針時再去比較好。當然醫院比較沒有這層顧慮,但在流感期施打流感疫苗之前,容易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還是先問一下比較妥當。

(取材自2006年8月號育兒生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