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喝酒、應酬、三餐不定時?當心新陳代謝症候群上身!

喝酒、應酬、三餐不定時?當心新陳代謝症候群上身!

王先生,身高168公分,35歲,是位保險公司業務員,平時業務繁忙,業績壓力常讓他喘不過氣來,且經常要和客戶應酬,喝酒,菸不離手,三餐不定時,沒有運動習慣,假日唯一的休閒也只有坐在沙發吹冷氣、看電視,經過這幾年下來,啤酒度逐漸隆起,宛如帶著球跑的『孕夫』,體重也直線上升直逼80大關,血壓有時還會衝過正常上限,在身體檢查後,醫生告訴他是『新陳代謝症候群』。什麼是新陳代謝症候群?又該如何化解呢?

一、 什麼是新陳代謝症候群?
根據2005年IDF(國際糖尿病聯盟)及NECP-ATP Ⅲ(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畫-成人治療指引第三版,將新陳代謝症候群定義為有下列五項中任何二項者及可稱之。
1.腰圍(waist):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35.5吋)、女性腰圍超過80 公分(31.5吋),此為必要條件(腰圍每增加1公分,其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險性就增加2 – 6 %)。
2.三酸甘油酯值:高於150 mg/dl。
3.空腹血糖值:高於100 mg/dl。
4.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男性低於40 mg/dl、女性低於50 mg/dl。
5.血壓:高於130/85mmHg。
趕快自我檢視ㄧ下,您是不是也符合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個案?

二、 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1. 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7.0)
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
例如:王先生,身高168公分,80公斤
BMI = 80 ÷ 1.68 ÷1.68 = 28.3
2. 少運動
3. 抽菸
4. 停經後婦女
5. 有糖尿病心臟病及中風家族史
6. 年紀大的人

三、 新陳代謝症候群之危險性:
1. 罹患腦中風的機率為正常人2倍。
2. 罹患糖尿病的機率為正常人3倍。
3. 若符合4-5項指標,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達正常人24.5倍。

四、 如何預防新陳代謝症候群?
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活型態修正。藉由生活型態的改變,可預防或延緩新陳代謝症候群發展成糖尿病,並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1. 飲食控制,每日脂肪攝取量應低於總熱量的30%。
*避免油飯、炒飯,改以白飯或糙米飯。
*牛奶的脂肪要少,以低脂或脫脂奶為主。
*減少調味油包的使用、吃湯麵時不要把湯喝完。
*烹調多以清蒸、涼拌、烤或滷、燉。
*避免食用加工和油炸食物
2. 維持理想體重,適當的減重。
3. 持續且規律的運動。
*每天或ㄧ週至少有5天以上有30分鐘以上的活動或快走。
*糖尿病預防計畫(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研究發現,每天中度的運動,例如每天快走30分鐘,每週至少5天,達到每週有150分鐘運動量,再加上減少體重5-10 %,就可減少潛伏性糖尿病轉變成糖尿病的機會達58 %。
4. 戒菸。

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防治以早期發現早期預防為首要,國人若能針對飲食行為、運動習慣和生活作息做有規劃之修正,將可有效預防其發生,進而避免相關慢性疾病上身。若要擁有健康的人生,就用行動(飲食、運動、戒菸等)來證明吧!


新聞資料來源:高雄市立民生醫院 李倫漪護理師

本文作者【高雄市立民生醫院 李倫漪護理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