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胸痛都是心臟惹的禍嗎?不盡然,卻也不能輕忽

胸痛都是心臟惹的禍嗎?不盡然,卻也不能輕忽

你有胸痛的經驗嗎?當夜深人靜或忙碌工作時,突如其來的胸痛,讓人聯想到的就是心臟問題,而使人感到害怕與擔憂。但是這樣的情況發生時,也可能與心臟問題全然無關,所以在此提供您一些關於胸痛的訊息,希望能幫助大家對它有初步的認識。
那些情形會發生胸痛?

由於胸部所包含的器官非常多,包括心臟、肺部、胸壁、及部分消化器官等,這些器官出問題時,皆有可能發生胸痛,以下就這些原因進一步為您說明:

1.從心臟引起的胸痛:這是一種壓迫或緊勒住的感覺,發生的位置是在胸口的正中央,逐漸擴及左肩、左臂、左手與下巴。若是心臟冠狀動脈完全阻塞所引起,則會伴隨有呼吸急促、虛弱、冒冷汗的情形,這是屬於高危險狀況必須儘速至急診就醫;另一種與心臟有關的是心絞痛,症狀較前面所提到的緩和,常發生在運動中與情緒變化時,運動結束或壓力解除後,症狀會迅速消失,若出現頻率愈來愈頻繁,則必須立刻找醫師。另外的一種症狀是從前胸、後背腹部上下的劇烈撕裂痛,且合併有冒冷汗情形,這種情況,比較常發生在嚴重高血壓的病人。

2.從肺臟引起的胸痛:當肺部的肋膜發炎、感染或刺激時,在每次深呼吸或咳嗽時,都會讓人痛得受不了;突然單側的胸痛、伴隨呼吸短促的症狀,可能是氣胸所引起。另外,若有氣喘、肺氣腫、肺癌等,則會有胸悶、呼氣不順等情形。

3.胸壁引起的疼痛:胸壁上有肋骨、肌肉,當肋骨骨折、肌肉拉傷或腫瘤等情形,在深呼吸咳嗽時會感到胸痛,撫摸胸壁時會有觸痛點,甚至會因身體姿勢的改變而加重疼痛情形。

4.從腸胃不適引起的胸部不適:消化道發炎、潰瘍或逆流性的食道炎所引起的胸口不適;這種情形常會發生在躺下、吞嚥食物或彎腰的時候,會出現腹部上方與胸口下方位置的灼熱感及上腹部的觸痛,站起來或喝點流質的食物會改善。

大部分引起胸痛的病因是輕微的,但有幾個會危及到性命的狀況則需立即就醫,如:心肌梗塞、主動剝離、氣胸的症狀出現;當你感到非常不舒服或胸痛的頻率增加時,都應該盡快至急診接受處理。

胸痛都是心臟惹的禍嗎?並不盡然,但是也不可以輕忽,應將發生胸痛時的部位、時間、地點、當時正在做什麼事紀錄下來,告訴您的醫師,這樣不但能盡快找出原因,接受正確的治療,也可避免病情延誤,危及個人生命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