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防腸病毒 中藥方增抵抗力

防腸病毒 中藥方增抵抗力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08.06.24 02:59 am

市立醫院中醫部推出腸病毒預防藥方,可增強孩子的抵抗力,家長可自行煎製,也可買醫院的方便包。

腸病毒攀高峰,有5歲以下寶寶的家長都提心吊膽,市立醫院中醫部提供預防中藥方,建議家長在流行期可酌量讓孩子服用,增強抵抗力。

市醫中醫部醫師徐慧中指出,生甘草2錢、紅棗1錢、薏苡仁10錢、薄荷0.5錢、魚腥草3錢、白茅根5錢、板藍根3錢及滑石6錢;煮法將藥材(薄荷、魚腥草除外)加入1000cc的水,大火煮沸後加冰糖適量,轉小火再煮約30分鐘,最後再加入薄荷及魚腥草。

服用的方法是1歲以下每次3cc,1至2歲每次5cc,2至3歲每次7cc,3至4歲9cc,以此類推,幼童每日可服用3到4次,連服7天,16歲以上大小孩每天一帖,可連服7帖。

徐慧中表示,這些藥材都具有抗病毒、提高免疫力、利尿消炎及保護黏膜的作用,最好經醫師檢視再服用,但流行期間家長不方便帶孩子到醫院,可以自行購買煎服,不宜長期服用,氣喘或體質過敏者不適合飲用,藥汁煮完後應置於冰箱內,服用時取出加溫再使用。

為免除家長的麻煩,市醫並提供煎煮妥的方便包,100cc的藥汁售價10元。

中醫師王淑秋也提供藥膳,讓家長在腸病毒流行期間,可做為孩子平日的保健食品,第一是益氣健脾湯,藥材包括西洋參3錢、黨參3錢、茯苓3錢、白朮2錢、甘草1錢、蓮子2兩及紅棗2錢,作法將蓮子洗淨泡水,其他藥材以5碗水煎成3碗藥汁,再將藥汁與蓮子一起燉,最後以冰糖調味,可增進免疫力並增強脾胃消化吸收功能。

還有四神粥,藥材包括蓮子5錢、芡實4錢、薏仁1兩、新鮮山藥1.5兩、茯苓4錢,作法將蓮子、芡實、薏仁洗淨浸泡2小時,茯苓搗碎磨成細粉,蓮子、芡實及薏仁先以電鍋燉至熟軟,再加入切成小塊的山藥及茯苓粉,邊煮邊攪,山藥熟軟即可,具有強健脾胃、促進食慾及增強免疫力的功效。

【2008/06/24 聯合報】@ http://udn.com/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