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孩哭鬧 腸套疊痛難耐

小孩哭鬧 腸套疊痛難耐

2008/10/12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梧棲報導】

4歲蔡小妹最近一直哭鬧,家長以為感冒造成,久治不癒,前往台中縣童綜合醫院求診,才發現是「腸套疊」;院方表示,近來已發現6個類似病例,大部分是呼吸道感染,引起腸子或腸隙膜淋巴結腫大所造成。


小兒科醫生郭敏勇指出,所謂「腸套疊」是指腸子前段套入後段的腸腔內,產生腸黏膜腫脹及腸道阻塞,如不儘早診斷治療,腸子會缺血壞死,短期內會發炎、穿破,甚至引起腹膜炎與敗血症,危害到患者生命。


他說,腸套疊症狀是肚子痛、腹脹、嘔吐,與感冒症狀雷同,加上幼童只會以哭鬧表達身體不適,很容易被誤診,腸套疊嚴重時會有草莓果醬樣的血便,治療上可採用內科治療使用的生理鹽水或水灌腸方式,若是內科無法處理,就必須開刀治療


他表示,腸套疊如發生在6歲以下的幼童,大部分是呼吸道感染引起,好發在季節交替,如果發生6至9歲可能是腸病變,要判斷是否腸套疊,只要安排超音波檢查,就可從腸影像看出端倪。


他說,4歲蔡小妹妹肚子就是因此痛哭鬧不已,,經外科手術將腸子「逆勢擠出」,同時把闌尾切除,才解除腸套疊的危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