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剖腹產中合併子宮肌瘤切除,不再是禁忌!

剖腹產中合併子宮肌瘤切除,不再是禁忌!

北醫附設醫院婦產部團隊運用新療法--改良型剖腹產合併子宮肌瘤切除術,成功替多位孕婦同時接生,並解決子宮肌瘤問題,免除婦女二次動刀的痛苦。

陳小姐長久以來都有經期腹痛的困擾,每次月經來時,經血多,腹部疼痛還須要靠止痛藥才能夠緩解,飽受困擾的陳小姐後來到北醫附設醫院婦產部求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有數顆直徑大小從2.5公分到20公分左右的肌瘤在子宮上,原本要預定時間接受肌瘤切除手術治療,卻發現已經懷孕了,北醫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告知陳小姐,肌瘤應不至於影響到胎兒,建議順其自然懷孕。接近臨盆的日子來臨,子宮肌瘤並沒有因為懷孕的關係而改變,反而最大一顆約20公分的肌瘤阻擋到產道,必須選擇剖腹產手術。後來陳小姐接受劉偉民主任的建議,接受改良型剖腹產合併子宮肌瘤的手術治療,順利產下一名男嬰3086克重,也同時切除了子宮肌瘤,後經追蹤,這位媽媽又順利的再度懷孕、產下第二胎。

另一名曾小姐,原本就有10多公分肌瘤在子宮上,但劉偉民主任評估,肌瘤不影響胎兒,建議自然產,沒想到2月27日自然生產時,卻突然產前進展停滯,胎兒窘迫,心跳不穩,因此,劉主任緊急進行剖腹產手術,並順便拿掉肌瘤。

接受改良型剖腹產合併子宮肌瘤的孕婦中,最大的一顆肌瘤直徑將近40公分,生產完後手術房的同仁們都驚呼說像是生了雙胞胎一般,這位媽媽過兩年後也順利的再度懷孕;而最多顆的肌瘤是一位33歲的孕婦,每次肚子一收縮時,除了圓滾滾的肚子外,肚皮上還可以驚見好幾顆大小不同的突起物,手術中發現共有7顆大小不等的肌瘤,也一併於術中切除,我們的作法之所以可以順利完成是因為將子宮動脈綁起來所以降低了手術出血量同時降低未來子宮肌瘤的復發機率,這幾位媽媽手術之後都說,『一次手術就給我可愛的寶寶並且解決飽受長期肌瘤的痛苦,真的是太划算了!』

子宮肌瘤是婦女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之一,約三分之ㄧ育齡婦女都有子宮肌瘤的困擾。以往剖腹產同時進行子宮肌瘤切除是項禁忌,但劉偉民主任針對必須施行剖腹產又長期受子宮肌瘤困擾的孕婦們提出了改良型手術,打破禁忌、安全性高,不但使此類患者不必再接受一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或子宮切除手術,又可同時減輕患者長期受肌瘤所累之苦,主要因為合併子宮動脈結紮手術,大大減低了手術中失血,以及子宮肌瘤未來的復發機率。

劉偉民主任指出,從1999年至2003年,期間有36位此類孕婦接受改良型剖腹產手術合併子宮肌瘤切除,另外取同時段36名患者為對照組﹝只實行單純剖腹產,未合併子宮肌瘤切除﹞,術後追蹤63個月發現,除了前者的手術時間略為增加外,術中出血量,術中併發症,術後併發症,術後血紅素改變量並無明顯差異,但前者36名中病患僅有一位因肌腺瘤疼弄難耐,再次接受子宮肌瘤切除手術,相對的,對照組則有36.2%﹝15位﹞的孕婦,因子宮肌瘤的困擾再度於63個月內接受子宮肌瘤切除手術或子宮切除手術﹝如比較圖表﹞

此一臨床研究,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第二年住院醫師林睿禹撰稿,近期將於於知名國際期刊登出﹝已獲通知接受刊載﹞,創下國內最年輕住院醫師完成國際知名期刊SCI原著研究論文撰寫的首例。

改良型剖腹產手術合併子宮肌瘤切除與一般傳統剖腹產手術比較表


(以下數值均取平均值)
實驗組
(剖腹產合併子宮動脈阻斷術及子宮肌瘤切除手術)
36位病患
對照組
(單純剖腹產)36位病患
手術過程比較
術前、術後血紅素降低值

1.3±0.4

1.2±0.5

術中出血量(毫升)

354±97

338±68

手術時間(分鐘)

64±10

53±10

因子宮肌瘤再次接受手術人數
子宮動脈阻斷術

0

2(5.6%)

子宮全切除手術

1(2.8%)

2(5.6%)

子宮肌瘤切除手術

0

11(30.6%)

未來懷孕結論比較
足月懷孕(再次剖腹產)

6(16.7%)

3(8.3%)

早產(再次剖腹產)

1(2.8%)

2(5.6%)

流產

1(2.8%)

3(8.3%)


資料來源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
The journal of Obsterics and Gynaecology Research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