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肝斑如何治,中醫有妙招!

肝斑如何治,中醫有妙招!

黃褐斑在中國古代又稱黧黑斑、面黑皯,多長於眼窩處、面頰、鼻的兩側等處,其斑的邊界清楚,形狀多為對稱性,大小不一,撫之不礙手。開始多為點狀,其後擴大成片,因形狀似蝴蝶,故也稱蝴蝶斑。多發於孕婦或生產後的婦女,但男性與未婚女性亦會罹患。

發生原因多和情治不遂、憂思動火有關,和肝、脾、腎三臟關係密切,因氣血不榮於面,致生黑皯。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因內分泌不調,體內荷爾蒙濃度突然改變有關;而過量紫外線與不適當化妝亦會加重病情、另外營養失衡也是重要引發因素之ㄧ。

目前西醫多以外用藥膏為主要治療,而中醫是以內服與外治為主。中醫講求的是整體的辨證,此類病人可分為因情緒性因素引起的氣滯血瘀,這時必須以疏肝理氣、活血化瘀的藥物為主;若是營養失調造成肝腎陰虛型,就必須從滋陰補腎做起。外治上面,配合針灸、耳針能有相輔相成的療效。此類患者平常可以按摩以下穴位作為保健,如鼻翼兩旁的迎香、手肘部的曲池、及腳內踝尖上四根橫指處的三陰交穴,以按壓5秒、放鬆3秒,每天早晚重複十次,能達到促進氣血的循環的功效。藥膳食療以菟絲子6g、枸杞子6g、黃精3g、白菊花3g、天門冬3g、丹參3g、白茯苓3g、用水1500cc,文火煎煮30分鐘去藥渣,取汁當茶飲用,即可促進皮膚新生,達到淡斑美白、紅潤肌膚的功效。個人認為要改善黃褐斑除了要對症用藥外,保持心境的開朗,避免日曬傷害和不濫用化妝品,都是重要的因素。另外,正確的睡眠亦不可或缺,把握黃金時段,夜晚11點前入睡,讓肝膽經能得到充足的休息,才能滋養我們的身體、並且有助於維持於愉悅的心情,配合中藥內服、針灸外治並行,才是由內健康而外亮麗容顏的妙方。



李思儀醫師小檔案
現任:台北市常生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
中國醫藥學院特考受訓
國家中醫師特考優等

經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
台北縣市多家產後護理之家顧問醫師
台灣新生報醫療版特約醫師
大紀元醫療版特約撰稿醫師

專長:中醫內科、中醫針灸科

網址:李思儀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常生中醫診所 李思儀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