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感冒期間自我保養,避免併發症上身

感冒期間自我保養,避免併發症上身

時序入冬,氣溫漸低,門診時因感冒求診的病患也明顯增加。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疾患,常見的病原為:鼻病毒、感冒及副感冒病毒、冠狀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等。

感冒通常是由手部沾染含有病毒的病患唾沫,之後又接觸自己鼻或口腔黏膜而感染,所以多洗手和戴口罩是最重要的。

感冒本身並不可怕,但它可能引起的下列併發症就務必小心注意,例如:急慢性鼻竇炎、中耳炎、中耳積水、氣喘、過敏發作、肺炎、無菌性腦膜炎、細菌性扁桃腺炎,如果有類似情況,請務必就醫診治。

在感冒期間自我保養的方式,建議多喝溫開水、運動飲料、沙士加鹽﹝皆不可冰冷飲用﹞;禁食冷飲、甜食、寒性水果、上火補品、油炸食物,儘可能戴口罩、多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多補眠、少吹冷風。

另外,以傳統中醫觀點,以下藥方可略加參考:
小兒提昇免疫力,減少感冒藥方:小柴胡湯 + 補中益氣湯。
成人提昇免疫力,減少感冒藥方:玉屏風散 + 補中益氣湯。
虛寒體質冬季保養:山藥羊肉粥、薑母茶、生薑蜂蜜汁。
  
如感冒後久咳不癒,可用麥冬3錢、薄荷3錢、杏仁12片,倒入2碗水煮開後,趁熱將蛋白加入打散,加上冰糖,味道如豆花,相當好喝,對於感冒後期咳嗽,效果良好。

感冒藥方:葛根5錢、連翹5錢、 白芷3錢、垠花3錢、甘草1錢、辛夷3錢、板藍根1兩。﹝發燒:加荊芥5錢,咳嗽有痰:加象貝3錢、杏仁3錢。﹞希望大家都能遠離感冒,享受秋冬的涼爽,而不受風寒折磨之苦。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江子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