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祭祖多小心,慎防清明節症候群

祭祖多小心,慎防清明節症候群

【光田沙鹿訊】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又要到了,每年的這一天,許多民眾就會出現肌肉酸痛、運動傷害、蚊蟲甚至毒蛇咬傷、中暑或過敏等清明節症候群。光田醫院要特別提醒民眾,掃墓的同時,可千萬注意周邊環境與身體狀況,避免讓清明節症候群找上自己。

光田醫院家庭醫學科姚嘉昌醫師指出,關節、膝蓋韌帶受傷與手部扭傷、肌肉拉傷等,可說是清明節最容易出現的運動傷害。尤其掃墓時,常需要搬運物品、爬上爬下或彎腰除草,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受傷。所以較重的物品最好分袋、分批搬運。民眾也須隨時注意身邊年紀較大的長輩,避免其不慎受傷。

另外,為降低關節與韌帶的傷害,掃墓之前可先作點熱身操,掃墓後再針對大腿、小腿之局部肌肉,進行柔軟伸展的運動,以避免肌肉僵硬酸痛。醫師也建議民眾佩帶護膝,保護膝蓋與關節。鞋子的挑選上,最好別穿拖鞋、皮鞋,改穿慢跑鞋或球鞋,保護腳部。

如不慎扭傷,可先利用冰塊冰敷患部,若手邊沒冰塊,也可運用彈性繃帶先固定傷處,同時讓患者停止活動,儘速送醫治療,千萬別逞強繼續工作。

清明掃墓適逢四月蚊蟲活躍的季節,尤其山區雜草叢生,小黑蚊總讓人防不勝防,一不注意就滿身紅豆冰,奇癢無比。除了蚊子,民眾還需特別小心隱翅蟲和恙蟲等會引起皮膚感染、發炎的昆蟲。以隱翅蟲來說,因為其體液含弱酸性刺激物,可能會引起皮膚潰爛起泡。因此皮膚碰到隱翅蟲時,最好馬上用清水和肥皂沖洗,並小心照料傷處,若持續出現起泡潰爛的情形,務必立即就醫。看到不明的蟲類停留在皮膚上時,應先用嘴吹走蟲子,不要直接伸手去拍打,以免該蟲類噴出有毒體液,造成皮膚發炎糜爛。

姚嘉昌也建議民眾,最好事先噴灑防蚊液或局部塗抹樟腦油,可有效避免蚊蟲近身。穿著方面應選擇柔軟好活動的淺色長袖衣褲,戴附有紗網的遮陽帽子,一來可降低紫外線傷害,二來也可杜絕蚊蟲。

在野外與草叢中活動時,則須小心隱藏其中的蛇類,萬一不幸被蛇咬傷,除施行標準的緊急救護,延緩毒素擴散並連絡救護車外,記得冷靜識別該蛇類,看清楚蛇的外觀特色並即時告知救護人員,以利救護單位即時選擇血清急救。

而4月也正逢季節性過敏的好發期,對花粉、塵螨過敏,或患有氣喘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則要小心空氣中可能引發不適的潛在危險,掃墓時戴上口罩方為上策。

今年清明節適逢三天連假,許多人會趁著假期順便開車返鄉探親,開長程車或掃墓的民眾,切勿長時間憋尿,因為長時間憋尿恐造成尿路系統發炎,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尿毒症等可怕的後遺症。當然,活動期間適時補充水分也非常重要,若因長時間曝曬或天氣過度炎熱而中暑,則須立刻移到陰涼的地方休息,並以濕毛巾擦拭身體,幫助散熱,醫師建議民眾除作好防曬工作外,可多補充加鹽開水或稀釋的運動飲料,也可預防中暑的發生。

清明掃墓多小心,出門最安心,光田醫院提醒民眾隨時留意周圍環境與個人安全,就能避免意外傷害的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醫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