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健康守門大將 常見的小兒扁桃腺炎

健康守門大將 常見的小兒扁桃腺炎

專家 / 葉飛(小兒科副主任)

扁桃腺是人體的守門將軍,第一道防線。它豐富的血管和淋巴組織,抵抗著各種細菌和病毒的感染,把侵入咽部的病原體擋在門口。

當扁桃腺受到感染,就可能發生炎症,這就是寶寶很容易發生的扁桃腺炎。扁桃腺從寶寶1歲左右開始發育,4~10歲是發育高峰。隨著寶寶逐漸長大,抵抗力漸漸增強,扁桃腺發炎也會減少。

急性扁桃腺炎
發生急性扁桃腺炎時寶寶會發高燒,持續好幾天,大的寶寶會訴說喉嚨痛,有吞咽困難或嘔吐。醫生檢查可發現扁桃腺又紅又腫,上面還有白色膿點、膿斑或佈滿血絲。

醫師會開給症狀緩解藥物,並要求臥床休息,攝取適當水分,大部份患者症狀約在七到十天消退,如果發燒及全身不適現象超過三天或確認是鏈球菌引起時,則需要抗生素治療,約需治療10天。

慢性扁桃腺炎
急性扁桃腺炎反覆發作,如一年中發作4次以上可診斷為慢性扁桃腺炎。

急性發作時依照急性扁桃腺炎的治療方法。非急性發作時可能無不適或僅咽部有異物感,檢查發現扁桃腺增大,咽部有輕度充血,則視情況給予藥物治療。

居家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多飲水,注意休息,吃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物。

要不要切除扁桃腺?
許多爸媽覺得寶寶反覆發作扁桃腺發炎很麻煩,想了解什麼情況下可以進行切除手術?

一般來說,醫生不主張切除寶寶的扁桃腺,因為失去了扁桃腺的阻擋,病原體就有可能長驅直入,引起全身感染。而且摘除了扁桃腺後,咽喉部還是會因感染引起發燒、喉嚨痛。

除非寶寶扁桃腺幾乎每個月都要發生化膿性感染,而且高燒不退,並因扁桃腺肥大造成呼吸阻塞等,才考慮切除手術,不過,五歲前通常不會建議進行手術切除。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