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儲存免疫細胞 未來新療法

儲存免疫細胞 未來新療法

儲存免疫細胞 未來新療法                                            2009-11-05工商時報台北訊】
     
很多人都有買保險,保險的概念以及所求也是眾所皆知而且認同,所以大多數人買保險是用來保障配偶或者是下一代。被動的為自己健康買保險也是很正常的概念及趨勢,但積極主動為自己的健康買個保障即是儲存自己的免疫細胞,就是替自己購買健康保險。



     雖然知道人類疾病大多由遺傳、環境感染或生活習慣引起的,但我們仍無法完全避免這些因素的影響而不得病。我們能做的是培養自體免疫細胞增強自體免疫力。可以保存免疫力嗎?答案是肯定的,大多數種類的免疫細胞都可以在血液中找到,免疫細胞儲存作用跟臍帶血保存有異曲同工之妙!免疫細胞除了與臍帶血有許多相似之處外,更能讓你在緊要關頭時能夠自救,以備日後之需。近幾年來,培養自體免疫細胞之「免疫療法」的醫療技術已逐漸為醫學界所認同並使用在臨床上。



     以正常人來說,一個活性正常的免疫細胞可殺死數個癌細胞,但當癌症惡化時,免疫細胞可能受到癌細胞所分泌之毒素或其他抑制物質之影響,使其免疫、數量、活性功能皆不足,造成這些免疫細胞無法有效的殺死或抑制癌細胞,讓癌症持續惡化。未來利用醫學界認同之細胞療法技術大量培養先前儲存的健康免疫細胞,就可大幅的提升免疫力及活性、延緩惡化並形成防護牆,抵禦外來病源侵襲之能力,達到延年益壽之目的。但如果事先沒儲存年輕、健康的細胞,待年長時再儲存,細胞之活性已不如年輕時期有旺盛免疫力及抗癌活性,所以效果當然是相對較差的。若改用非自體之細胞,則容易有無法預期的感染及排斥等風險

,也不是最佳的選擇。



     目前的醫療科技雖然已經有長足的進步,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思維,也造成了部份療效的不彰以及抗藥性的問題,因此給予了細胞療法切入的機會。細胞療法可配合或合併行之有年的藥物治療及放射線治療,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創造雙贏之局面。



     人體內有許多細胞,各自扮演功能各異但重要的角色,一旦功能失常就會衍生出各種嚴格的疾病甚至癌症。因此開發細胞療法,利用高科技在體外大量拓增自體的細胞就可能成為未來治療疾病的選擇之一。簡而言之,依疾病的種類選擇培養特定功能之細胞,進而利用自己先前冷凍儲存的細胞,此一夢想即將成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