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肝風內動震顫抽搐--神經中樞障礙

肝風內動震顫抽搐--神經中樞障礙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聽到中醫說「痰迷心竅」時,常無法理解其意義。義大附設醫院中藥科主任吳宗修解釋,心竅主要是指腦神經、意識。因此腦血管意外、精神問題、感染等造成的昏迷及意識障礙,中醫稱痰迷心竅。
  
  現代人用語中的「開竅」往往是指心思、思想的轉變。吳宗修表示,中醫的心竅主要是指腦神經與意識。痰則是指病理代謝產物或水分,故腦水腫,中醫也稱痰迷心竅,而迷也有滯留的意思。
  
  嚴重的感染也可能造成神志不清、以至完全昏迷,醫師說,例如腸病毒重症併發的心肌炎,其他感染併發的心臟功能障礙中醫稱「熱陷心包」,部分嚴重的患者可能伴隨神志不清、以至完全昏迷。一些病毒感染重症患者可能持續出現「舌深紅,發斑疹,出血,神昏,手足抽搐、痙厥」等症狀,一般到了昏迷,神智異常的狀態時,中醫會形容患者「痰迷心竅」。
  
  此外,例如當有患者接受骨髓移植,不幸發生感染,在加護病房昏迷,全身腫脹時,中醫師指出,如果患者要求中醫會診,依中醫的看法,此類感染多屬溫病感染中的熱陷心包,痰迷心竅現象。中醫師多處方或主張灌服清熱解毒,醒腦開竅類中藥。
  
  中醫說患者「肝風內動」時,通常不是指病患肝臟出問題。義大附設醫院中藥科主任吳宗修解釋,肝風內動常指神經系統中樞障礙,所以出現震顫、抽蓄,眩暈。常使用「熄風」、平肝陽的藥材治療。
  
  吳宗修表示,肝風內動及肝陽上亢症狀病包含震顫、抽蓄,眩暈、耳鳴,血壓偏高、頭痛,腦血管意外等。醫師指出,更廣義來說,偏頭痛、神經痛、眩暈、癲癇、與睡眠性疾病等。這類特徵是突然發病而出現的臨床症狀,有時症狀持續不久即消失。醫師指出,這類疾病與傳統中醫所稱的肝風內動的臨床症狀相類似。值得注意的是,中醫談到的肝多涵蓋現代認知的部分神經功能,並非特指或單指現代解剖學所謂的肝臟。
  
  肝風內動或肝陽上亢的疾病常有不時發作的特性,例如部分頭痛的臨床特徵是發作時常有搏動性,又伴隨噁心或嘔吐,對光與聲音敏感,但沒發作時,生活一切正常。而神經痛的特徵為發作性疼痛與末梢神經的分佈領域一致。很多神經痛的患者,在無發作期則完全正常,其神經分布領域的運動感覺與反射等神經學檢查沒有反常現象,神經沒有出現病理上的異常。
  
  臨床上神經痛以三叉神經痛為代表,三叉神經痛有自然發病或顏面刺激發病,有如電傳導一般尖銳疼痛,疼痛後有幾分鐘不反應期,但說話、洗臉、飲食、刮鬍、刷牙等可能誘發疼痛。
作者簡介: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主任
  ‧遠東科技大學進修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中華易經學院易經哲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中華宗教學院宗教醫學系兼任教授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中華國際健康素食推廣協會理事
         
            本文作者【吳宗修藥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