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尤其是慢性前列腺炎,是男性泌尿系統常見疾病,成年人多見,青春期較少發生,老年人多因前列腺增生導致尿路阻塞,併發慢性前列腺炎。

目前已經認識到前列腺炎不是一個病,而是具有各自獨特形式的綜合症,一般分為急性和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非細菌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痛四個類型。細菌性前列腺炎多與泌尿系統感染有關,有些是特異性感染的病原體,例如淋球菌、念珠菌、結核菌、衣原體等,同時伴見較多的白血球等。急性細菌性前列腺炎是突然發病,有尿頻、尿急、尿道灼痛、排尿困難、會陰脹痛等局部表現,同時伴見發燒、寒戰、全身酸痛等症狀。慢性前列腺炎十分常見,最主要的症狀是尿急、尿頻,有些病人尿末流出白色濁液。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與非細菌性前列腺炎臨床症狀相似,區別在於前列腺液細菌培養是否為陽性。

中醫學認為濕熱下注是前列腺炎發病的重要因素之一。濕熱之邪,可由外侵,亦可由內生。外侵者或由感冒,引動下焦濕熱,或邪氣直接侵入;內生者可由嗜食肥甘酒酪和辛辣炙博之品,脾胃受損,運化失常,積濕生熱,而後受外邪引動,下注膀胱,導致一系列症狀。西醫的治療明確,若有細菌感染,則給予抗生素,沒有細菌感染,則給予抗副交感藥物症狀治療。中醫治療主要就是清利濕熱之邪,如應用土茯苓、瞿麥、扁蓄、魚腥草等清利下焦溼熱,緩解症狀。

慢性前列腺炎是難治之病,容易久治不癒,且好了也容易復發。因為其病機除了溼熱下注外,還有腎經虧虛與淤血存在問題,因此臨床上初期要清利濕熱,若久治不癒,還要加上補腎化淤之藥,如小茴香、丹參等,治療時間比較長。


急性前列腺炎,在及時有效的治療下,康復很快,但是失治、誤治,就可能轉變為慢性前列腺炎,經久不愈,反復發作。轉歸主要取決於虛實的變化,慢性前列腺炎往往起病隱蔽,但以實証居多,虛實夾雜,病的越久,虛證就越明顯,若一味使用寒涼藥清利,亦會損及陽氣,陰陽兩虛,頻尿不易改善,因此疾病要早治,慢慢調理,才會完全康復。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