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楊志良WHA演說:台灣願與各國分享公衛經驗

楊志良WHA演說:台灣願與各國分享公衛經驗

【大紀元5月1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日內瓦18日專電)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在世界衛生大會演說時,特別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協助因應H1N1 新型流感表示感謝。他強調,台灣願與各國分享公共衛生的經驗,強化全球防疫體系。

第6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進行大會全體會議的第2天議程,台灣今年第2度以觀察員的身份出席,楊志良全程用英文致詞,結束時還用台語說出「感恩」。

楊志良一開始,首先以「中華台北」衛生部長的身份,感謝秘書長陳馮富珍今年第2度邀請與會。

楊志良說,「由於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Health Regulations)納入台灣,使得台灣獲得世衛協助,有效因應H1N1的疫情」。

楊志良說,海地發生震災時,台灣的救難隊和美國、薩爾瓦多、厄瓜多的團隊合作協助救災,未來還將協助重建海地的醫療和防疫體系,「顯示台灣參與世衛不僅有助強化全球的防疫網路,還可使更多國家受益於台灣先進的醫療衛生能力」。

他表示,「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典範之一,婦女、嬰兒和老人的健康水準大幅提升,台灣非常樂意與各國分享經驗,提供訓練所需要的資源」。

最後,楊志良說,「中華臺北持續參與世衛的各項工作,不僅造福臺灣人民,也有助強化全球的防疫體系,和國際社會處理災害的能力」。

楊志良下台後,教廷、吐瓦魯等友邦的代表立刻向他道賀。由於楊志良是本屆大會全體會議最後一位發表演說的人,今天的議程也宣告結束。


楊志良世界衛生大會演說(中央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目前正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召開,中國代表團(左下)和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份與會的台灣官員(右上),座位相隔只有兩排。(中央社)

TOP

首次會晤 美衛生部長邀楊志良訪華府

【大紀元5月1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日內瓦18日專電)

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藉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場合,會晤美國、歐洲聯盟、紐西蘭等國的官員。美國衛生部長塞比留斯還當面邀請楊志良,下月到華府訪問。
楊志良表示,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他與塞比留斯(Kathleen Sebelius)兩人相談甚歡。
楊志良原本就打算在6月,針對台灣的救災經驗和健康保險,在美國伊利諾州進行專題演講,塞比留斯邀請他順道訪問華府。

塞比留斯今天會晤楊志良時,還出示一封由她親自致函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陳馮富珍的信件,強調美國支持台灣參與更多的世衛活動。

和美國一樣,歐洲聯盟27個成員國和12個候選國及鄰邦,去年曾公開歡迎台灣成為世衛大會的觀察員。
楊志良今天在會晤歐盟駐日內瓦代表時,除了討論食品衛生安全等雙邊議題外,還尋求歐盟協助台灣,全面參與WHO的各項活動。

楊志良稍早前曾表示,台灣希望擴大參與世衛旗下的活動和機制,例如國際食品安全網路(INFOSAN)、肺結核防治計劃夥伴(Stop TB Partnership)、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以及西太平洋區署會議(WPRO),這些都有待努力。

除了美國和歐盟外,楊志良透露,今天還與紐西蘭、以及「具影響力的歐洲大國」衛生官員進行雙邊會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