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現代健康學— 「胃腸病的飲食調養」

現代健康學— 「胃腸病的飲食調養」

作者:生食療法班 歐陽英老師   【資料來源:文化交流道第86期】

  胃炎是胃內側黏膜發炎的疾病,依發炎的時間長短分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通常多是暴飲暴食,常吃不易消化的食物,或常喝過熱、過冷的湯飲,及不規則的飲食習慣所引起。

  甚至於情緒惡劣,或長期服用不當的藥物,抽過多的香煙,吃辣椒、大蒜、胡椒等過量刺激性的食品,嗜喝濃咖啡、烈酒…等,均可能導致胃炎,若未能及時導正,並用飲食加以調養,就可能造成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了!

  營養的消化吸收全靠胃腸,若胃腸不好,身體的健康必然大受影響,要想靠飲食調養身體,首要目標就是先改善胃腸疾病。
  胃腸病包括:胃寒、胃酸過多、消化不良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下痢腹瀉、便泌…等。
  就常見的胃腸病之飲食調養方法,分述於後:

一、胃寒

  許多人自覺是寒性體質,一吃生冷食物便不舒服,應常用溫性食物來調養,如荔枝、當歸、薑、龍眼、大蒜、蔥白、木瓜、杏仁、花生…等。

調養食譜1.:
薑母粉1茶匙+甘草片3片+水300c.c.。(大火滾後,小火續煮10分鐘,當日常飲料喝)

調養食譜2.:
高麗菜與胡蘿蔔洗淨切成絲,下鍋合炒薑絲,當三餐菜餚吃,可改善胃寒。

調養食譜3.:
黃耆4錢+紅棗3錢+枸杞子3錢+當歸2片+水500c.c.。(大火滾後,小火續煮20分鐘,當日常飲料喝,不僅有助於胃寒,且可增強抵抗力)

※禁忌:胃寒者應避食香蕉、冰水、大白菜、酸菜、米粉…等。

二、胃酸過多
  
遇事緊張、壓力大煩惱多的人,最容易引發胃酸、常嘔酸水、胃悶痛,苦不及時用飲食調養,就要演變成胃炎,甚至胃潰瘍、胃出血。

調養食譜1.:
首蓿芽1碗+木瓜1/2個去皮切丁+甘草粉1湯匙。(可在三餐中搭配進食,常吃可改善胃酸,更有助於整體健康)

調養食譜2.:
海帶3寸長+老薑3片+水500c.c.。(大火滾後,小火續煮20分鐘,宜溫熱喝,海帶方可吃,可立即緩和胃酸)

調養食譜3.:
甘草粉1湯匙+低脂奶粉2湯匙+水500c.c.。(大火滾後,小火續煮5分鐘,當飲料喝,可迅速解除胃酸)

三、消化不良
  常覺腹脹難過,尤其餐後。

調養食譜1.:
原味優酪乳1瓶+鳳梨切丁1/2碗。(尿酸值偏高者,不宜吃優酪乳)

調養食譜2.:
新鮮自羅蔔切片或刨絲+味增。(醃製速成泡菜,當三餐佐食,可助消化)

調養食譜3.:
陳皮5公克+水500c.c.。(大火滾後,小火煎熬至剩一半量,分三次飲用,間隔2小時喝一次,對吃過量不消化,頗具功效)

四、胃炎、胃潰瘍

  許多人吃胃藥十餘年,胃藥換了數十種,且不斷地用胃乳減輕痛處,吃飯前痛或吃飯後痛,那種隱隱作痛會讓一個人無法專心工作,意志消沈,此刻最重要應是採用飲食調養,從根本改善胃疾。

調養食譜1.:
高麗菜生汁150c.c.,一天喝一次,連喝兩天,然後改喝馬鈴薯生汁150c.c.,也是一天喝一次,連喝兩天。(高麗菜生汁與馬鈴薯生汁二
者輪流交替喝,持續喝一個月,均是用分離式榨汁機榨汁,特別是馬鈴薯要挑選無芽的,且要留皮,並挖掉所有的芽眼,榨汁後沈澱3分鐘,底部的澱粉不吃,只喝汁與泡沫)

調養食譜2.:
青木瓜300c.c.。(採用青木瓜,連皮帶子切塊加冷開水,放入果汁機拌均勻,過濾後,一次喝下500c.c.,連喝5次後,便逐漸改善,若嫌臭腥味,可加點蜂蜜)

調養食譜3.:
紅棗4兩+蒲公英1兩+水500c.c.。(大火滾後,小火續煮20分鐘,吃紅棗喝湯汁,早晚各煮服一次,連續吃10天,便見功效)

調養食譜4.:
老薑醃冰糖。(準備I斤老薑,用燃燒過的木炭埋著老薑,8小時候取出已被煨熟的老薑,先削除外面焦皮(不可水洗),再切成薄片,將二兩冰糖研成碎粉後,與薑片混合盛入瓶中,經過一週,糖已溶化吸入薑中,取薑食之,薑味雖然辛辣,但對胃毫無刺激,隨時咀嚼,連吃一週,胃痛即大為減輕,食慾隨之增進,連吃一個月,多年的胃潰瘍、胃炎都明顯改善)

五、十二指腸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大多在飢餓時痛,或食後半夜作痛,胃潰瘍大多在飯後痛。

調養食譜:
馬鈴薯熟粉。(先選用與芽的馬鈴薯,洗淨挖掉芽眼後,切成小塊加冷開水用果汁機打成泥漿狀,然後倒進鍋裡用文火燒,邊燒邊用錢子攪動,直到完全燒乾,成粉為止。每天三頓飯前各服此粉半湯匙,連服10天即見效)

六、胃出血

  當排黑便時,除了要迅速找醫師診療,在飲食上也應立即調整。

調養食譜:
高麗菜生汁15Oc.c.與蓮藕生汁150c.c.,每隔2小時輪流交替吃。(高麗菜與蓮藕均要經鹽水浸泡5分鐘,然後在自來水龍頭底下仔細沖洗,沖洗後再經冷開水泡洗一次,便可用分離是榨汁機榨恥原汁,要現榨現喝。若買有機栽培的高麗菜,比較沒有殘留農藥的顧慮,當無蓮藕時,單用高麗菜生汁,每隔2小時喝150c.c.,也是止血十分有效。)

TOP

胃酸過多者飲食有五忌

一忌:冰凍和過熱飲食。飲食溫度適中,飲茶、湯不宜過熱。

二忌:吃多量味精、酸辣及過鹹的食物。飲食中以清淡為主,味重會刺激胃酸分泌,少量的生薑和胡椒,可暖胃和增強胃粘膜的保護作用。

三忌:吃太葷、太油和煎炸的食物。飲食中以易消化食物為主,肉類炒煮要熟,蔬菜不要半生。

四忌:飲食沒有節制。宜少吃多餐,避免飢餓疼痛,若疼痛時,可吃一兩塊蘇打餅乾。

五忌:飲酒和咖啡。特別是酒,對胃刺激過大,會使潰瘍惡化。

TOP

胃病患者需注意的忌類藥

常見胃病包括胃炎、胃潰瘍等,治療胃病除要及時服用有關治胃病藥物外,還應注意生活、飲食等多種誘因,同時還需禁忌以下種藥物:

消炎鎮痛藥:
常見的消炎鎮痛藥有消炎痛、布洛芬、芬必得、炎痛喜康等。此類藥常用於治療關節炎、風濕熱等疼痛性疾病。由於它們對胃黏膜有強烈的刺激和損傷,因此胃病患者要避免應用,倘若患者必須服此類藥時,要在飯後半小時或與胃黏膜保護劑一同服用;一旦出現胃部不適,應該馬上停藥。

非類固醇性消炎劑(NSAIDS)具有顯著的鎮痛、消炎及解熱作用。主要治療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經痛、牙痛、一般疼痛緩解以及神經痛、腰背痛、上呼吸道感染、手術及外傷的消炎止痛。由於人體腸胃系統有一套保護自己胃壁不會被胃酸侵蝕的系統,此一系統依賴前列腺素的調節,而前列腺素的產生由環氧化酵素 (cyclo-oxygenase),簡字為Cox來催化。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會抑制Cox的作用,減少前列腺素的產生,使胃壁上的胃黏液屏壁變薄,容易被胃酸侵蝕而形成潰瘍。

最近發現Cox有兩種,在胃內的是Cox1而與發炎有關的是Cox2。理論上,若發現止痛藥物只抑制Cox2而不影響Cox1就不會有胃腸不適,且可望達到消炎止痛的目的。新一代Cox2抑制劑,既有止痛消炎的作用,也不會抑制Cox1保護腸胃的功能而減少副作用了。

解熱鎮痛藥:
這類藥常在感冒發燒時服用,如撲熱息病、阿斯匹林、水楊酸鈉、去痛片等。這類藥物雖然治療感冒效果好,但它們對胃黏膜卻有較強烈的刺激作用。因此有胃病者在患感冒發燒時,不應自行服用此類藥物,就醫時可告知醫師注意避免或改用其他不刺激腸胃的退燒鎮痛藥,中醫療法則應採用物理降溫和服中草藥治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