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想不到生活中的現世報來的那麼的快速

想不到生活中的現世報來的那麼的快速

沒想到現世報來的那麼的快,那怕不是有心要造成的錯誤與誤解,難道這就是生命中要學習的經驗嗎?

世界上如果說有啥藥是最貴的,那麼一定是後悔藥,可惜不論你願不願意,時光不會為你倒流。幾年前在搬家時,整理房間丟棄垃圾與打包時,我內心突然發覺一個真理:不論丟與不丟都難取捨的時後,就是心魔在作遂,這個心魔是啥?原來是一個叫作回憶的東西,放得下回憶就狠得下心去丟垃圾了(已不在意不知何時會用得到的東西就可以定義為垃圾了)

雖然時光不能倒流,但人生經歷給我們留下的也只能是作用於內心身歷其境的回憶罷了,然而我們卻然可以觀照自己的內
心世界,讓自我意識化身成為回憶之因的威力導演,解除心魔枷鎖,釋放情緒業力因由,如此既能於未來免除再度重修此人生際遇之功課。賽斯說:「當下就是威力之點」也就是這個意思,自我創造自己的實像。

最近的一段時間,出差忙碌,生活失序,自己感冒了一段時間,家人小孩也還在感冒,自己總覺的失眠與莫明壓力,記憶
力也開始變差,於是每天睡前要吃退黑激素與Q10幫忙保健與有助睡眠,內心不斷吶喊與問自己這樣的 情境是我所創造出來的嗎?越是不甘心就越不能擺脫這個魔咒!雖然能有明悟,然而未能改善現況氣數的無奈感,仍使我身心靈感覺乏力。

回想起三個月前,我因為工作的關係,要解決電腦教室內電腦還原卡與防毒軟體會沖突的問題,原因是這個衝突的問題會
造成作業系統無法正常關機,在下達關機命令後至少要五分鐘乃至十分鐘才能關的掉機器,為了這個問題我已找了廠商很多次,一直沒有好辦法,那天我又請了廠商跟我一起來測試與找原因,我記得那天加班到了快八點,大家都累了,印像中應該是都已關閉了電腦與電源和冷氣才將電腦教室上鎖離開,這件事隨著忙碌也忘了快一週,直到一週後同事蔡先生因為要整理上課電腦才又進了電腦教室,他發現我測試的那台電腦竟然停留在籃色畫面沒有關機成功,甚至因為密閉空間已有過熱當機的現像,這樣如果再晚個幾天才發現,恐怕會有過熱甚至火災的危險,當時他臉色很難看的匆匆跑來責問我是否沒有作好關閉機電的檢查?當時茫然的我被責問到的當下也是矇了,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幸好此無心或是健忘的事件沒有釀成災難,當下心中內咎不已,也說不出啥抱歉的話。

事隔三個月,沒有想到現世報的因果來的那麼快,今日因為單位內有兩位老長官退休,下午有場頒發服務獎章的活動與小
型惜別會,我要出支援攝影的任務,早上才想到先把照像機拿來充電,想來一切都會很順利才對,事實上這個下午整個拍照的過程也是在心無旁鶩之下很順利的完成了,可是等到我要拿出記憶卡來讀出照片的時後,我竟然發現相機中竟然沒有裝記憶卡!天呀!我當場腦袋一空,矇了!大家不是白忙一場耍猴了?原來同事蔡先生 前一陣子因為要製作新版業務簡介多媒體光碟的時後,有用到該相機拍攝素材,當時跋出記憶卡讀檔完還接在讀卡機上而忘了歸位插回相機卡座,而我今天出任務時於事前又沒有充份的檢查好裝備(一般沒事不會特別留意這個部份,因為這一型的數位單眼相機計憶卡位置在機身側蓋內,蓄電池則在機身底部,與一般數為相機打開電池蓋即可以看見電池與記憶卡的設計是不同的),故而才會造成此項疏漏,但另外有違印像中操作常理的怪就怪在於此相機在沒記憶卡的狀態快門仍然是可以操作的,而按下快門拍完單張後也會有當下的攝影畫面佇留顯示,唯一差別只是該佇留畫面中的右下角會出現有紅色--符號,但也沒有任何的錯誤訊息文字說明--符號是啥意義,那怕是顯示NoMemory Card字眼都沒有,確實會讓人容易忽略!發生這種 烏龍事件真是讓人傻眼,在會場攝影的當下那還會去注意到這個細節呢?還以為是相機的紅外線對焦與測光呢。

心情鬱悶之中,我想起今天早上我去跟同事蔡先生取相機甚至拿充電座時的場景,看來蔡先生他自己恐怕也早就忘了計憶
卡沒插回相機這檔事了,或壓根也無會想到這個,因為不是自己要出的任務誰會想那麼多呢?悔恨也無用了,只能趕快找當下參加典禮的同仁,問問看有沒有人也有拍照了,所幸還有兩位同仁有拍,只因他們不是主拍,故有些角度和對焦總是難免不如人意,但所幸還可以透過電腦後製修片的方式小剪一下,總不至於交了白卷,就是有些對不起部份同仁一起拍照留念的回憶了,畢竟有些角度與照片是漏了,我也生不出來,又是一個加班夜了,得作電腦修剪片。

剛準備好要工作就遇到剛請假去參加普考今天下午才考完的同事張小姐,因為要趕稿件的工作,考完無法回家休息還得趕回辦公室加班,她知到我這個情況,只感嘆的說:『為何人總是想把自己的錯誤推到別人身上而不會反醒自己呢?』又問我有把情況告知長官嗎?並建議我能只修剪現場片就好,有多少算多少,但千萬不要去拼貼過去照片來造假蒙騙,造假的動機與意圖是不好的,反而會讓知到真像的人不能接受與原諒,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呀!她的意見我也聽進去也接受了。


由於我不太有作電腦美工與後製的工作經驗,因為畢竟我不是學平面設計與美工專業的,操作不太熟練的
PhotoShop繪圖軟體加上攝影角度的關係,又在沒冷氣沒吃晚飯的情況下工作與軟體操作的不順,成果不如預期,這個過程中真是折磨心志,也讓我的情緒一肚子窩火無處發,然而在修剪片的過程中,我發現在剪輯同仁所拍的照片鏡頭中,我往往得把我自己當下在主攝影位中會出的身影與擋住主角的身影給改修剪掉或拼貼對焦不好的局部,至少得讓主角臉面清楚一些,這樣煩瑣重復的修剪也讓我在過程中不禁體會想到,難到上天要我學習的就是那個『去我執』與『按耐身心脾氣並保持平靜的心』的道理嗎?在當下縱然有這個心念,但發自於身體上肉體的倦怠感與飢餓加肝火慢慢上昇,已讓我無法靜心工作,只好於pm8:30分收工回家。

回到家中,因為我回家後竟然還把怨氣帶回家無法釋懷,一些小事當下就想對老婆和孩子發脾氣,所幸在爆發前,孩子天
真可愛的跑來抱我大腿一聲爸跋我愛你,把我從心魔困境中喚醒,這才猛然想起,原來這一切都是因果呀!不管自己是有心無意還是不小心,報應與人生心境修煉的功課竟然來的那麼快?是在幫我消業障嗎?亦或是修行中的生活磨考?想到這裡我因為加班所產生的不滿之心自覺得該放下了,這是頓悟嗎?無耐苦笑置之!心有所感悟遂書記此文。

2010/07/15 pm 11:26

後記:
1.
凡事多為他人想,事前多作準備與檢查總是不會錯,多幾個備援總是好的,多找幾個人幫忙也不要緊,如請在場同仁也幫忙拍照亦是。這讓我想到另外一個人生經驗,如同千面女郎漫畫中女主角的際遇那樣,那就是即便你不是主角,如果你不放棄你自己的目標與堅持,雖然當配角你也是隨時以主角的心態在學習的話,或許那一天機遇一到配角也得上台當主角,就怕實力與心態沒調整好而錯失良機上不了台面,人生際遇往往如此,機會只是永遠留給準備好了的人。原本這個拍照的任務是該由人事或是總務單位來支援的,但因為他們覺的既然有專人出馬拍照了,因此也就不必要或是隨便拍幾張應景一下就好了,因此這種情況下拍出的照片,可想而知,這也是我的無奈之一!

2.
應該另外應該要相信自己靈魂的直覺,當天早上出門上班前,我本來想因為之前就用不慣那台公家相機,於是動了念頭想帶家中的相機去出任務會比較習慣與趁手,只是後來又轉念想到,既然是作公家的事沒理由用私人的物品來作公務呀!於是就錯過了一個順隨己直覺想把事情作好的善念,也才有如今一番波折,當然如何分辨公私與不愧於心,似忽又是另一個人生功課了!
2010/07/16 am6:28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