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蔬菜顏色越深 營養越高

蔬菜顏色越深 營養越高

綠黃紅紫白,營養價值依次降低

  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吃蔬菜對健康有很大的益處,科學研究也證明,一個成年人每天 應攝入200克—500克蔬菜,才能滿足人體的基本需要。但不同的蔬菜營養價值也有所不同,現實生活中,人們往往將價格、味道、口感等作為選擇的標準,其實都不太科學。究竟怎樣選擇蔬菜,才能起到全面攝入營養的作用呢?

  判斷蔬菜的營養價值高不高,主要看裡面含有多少維生素、微量元素、纖維素、對人體有益的活性成分等。科學家在分析各種蔬菜的營養成分後,發現一個規 律:蔬菜的顏色越深,營養價值就越高;顏色淺的則營養價值比較低。其中,按著綠色、黃色、紅色、紫色、白色這一順序,營養價值依次降低。即使是同一品種或 同一蔬菜的不同部位,由於顏色不同,維生素含量也不同。如芹菜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比其梗高出6倍、維生素D多4倍;大蔥的蔥綠比蔥白的營養價值也高得多。

  不過,不同顏色的蔬菜之間營養成分不盡相同,對健康的作用也有所不同,吃的時候還要盡量搭配食用。

  綠色蔬菜主要包括芥菜、菠菜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胡蘿蔔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對高血壓及失眠有一定的治療作用,並有益肝臟。

  黃色蔬菜主要有韭黃、南瓜、胡蘿蔔等,富含維生素E,能減少皮膚色斑,調節胃腸道消化功能,對脾、胰等臟器有益。

  紅色蔬菜有番茄、紅辣椒等,能提高食慾、刺激神經系統興奮。

  紫色蔬菜有紫茄子、紫扁豆等,有調節神經和增加腎上腺分泌的功效。紫茄子中的維生素P還能增強細胞之間的黏附力,降低腦血栓的發生幾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