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鼻涕倒流之中醫治療

鼻涕倒流之中醫治療

很多人小時候感冒沒好,不幸留下後遺症<鼻涕倒流>,這個惱人的症狀隨著年齡增長如影隨形,晚上睡覺時鼻塞、呼吸聲很大或打呼,只能靠嘴巴呼吸,醫師診斷為鼻竇炎,症狀嚴重者,喉嚨經常不舒服、夜咳、嗅覺喪失、失眠、甚至造成偏頭痛,可說是苦不堪言,久而久之,記憶力較差,精神不集中,導致求學成績不佳,影響生活甚鉅。

形成原因:
1感冒:造成鼻炎或鼻咽炎時。其鼻涕倒流非常的多,但為清的,有時會造成夜咳。有時,鼻涕倒流會在感冒好之後拖好一陣子。
2過敏性鼻炎:其鼻涕倒流為清的,且量不多,比較不會造成咳嗽。
3.鼻竇炎:其鼻涕倒流很多很稠很黃,會造成夜咳。如為慢性鼻竇炎,會拖的很久。

鼻涕倒流是一種症狀,通常患者還會有其他明顯不適的感覺。
1.喉嚨有卡住東西及疼痛的感覺。
2.感覺鼻涕從鼻腔流到喉嚨。
3.常清喉嚨,有點痰。
4.長期咳嗽。

中醫辨證分型:

1.肺熱型
症狀:鼻涕黃稠,口乾。
藥方:桑菊飲加減。

2.肺寒型
症狀:鼻涕較清、怕冷,不容易口渴。
藥方:小青龍湯加減。

3.肝經濕熱型
症狀:鼻涕清、淺眠、睡眠品質不佳。
藥方:逍遙散加減。

4.腸胃型
症狀:腸胃脹氣、噁心、頭暈。
藥方:瀉心湯加減。

有的小朋友抵抗力差,動不動就感冒,時常夜晚咳嗽,夾雜著痰聲,這些其實是鼻涕倒流所造成,治療鼻涕倒流,咳嗽就會改善。有鼻涕倒流的病人感冒時比別人症狀還嚴重,造成身心的痛苦只有自己本身才知道,因此從小到大都在求醫,期望能得到改善。經過醫師詳細的問診、把脈,按時服用中藥,經過幾個月的時間,鼻涕倒流是可以治療的。         
            本文作者【郭建志醫師】
本文由【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