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常見10種有毒蔬菜

常見10種有毒蔬菜

.鮮木耳: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光感物質.人食用後.會隨血液循環分佈到人體表皮細胞中.受太陽照射後.會引發日光性皮炎。這種有毒光感物質還易被咽喉粘膜吸收.導致咽喉水腫。
                                 
                                
二、鮮金針菜鮮金針菜中含有毒物質秋水仙鹼。這種物質進入人體後.會使人嗓子發乾、口渴.胃有燒灼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專家指製作方法要正確:金針菜未經加工的鮮品含有秋水仙鹼.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0.1~0.2毫克的秋水仙鹼(相當於鮮黃花菜l~ 2兩).即可引起中毒.如果一次食入20毫克的秋水仙鹼可致人死亡.為預防鮮金針菜中毒.每次不要多吃.而且吃時應先將鮮金針菜用開水燙過,再用清水浸泡兩小時以上.撈出後用水洗淨再吃。                                 
                                
三、青蕃茄未成熟的蕃茄含生物鹼.人食用後可導致中毒..據其介紹.青蕃茄含有生物鹼[龍葵鹼]其形狀為針狀結晶體.對鹼性非常穩定.但能夠被酸水解.所以.未熟的青蕃茄吃了常感到不適.輕則口腔感到苦澀.嚴重的時候還會出現中毒現象.特別是當青蕃茄開始腐爛時.其龍葵鹼就會被破壞..而青蕃茄變紅以後.就不含龍葵鹼了。                                 
                                
四、發芽馬玲薯:發芽的馬玲薯會產生大量的龍葵素.人食用後會中毒。使用發芽馬玲薯時,應先將芽和芽根及表皮變綠的部分挖去.放於清水中浸泡2小時以上。

                                
五、鮮蠶豆有些人體內缺少某種酵素.食用鮮蠶豆後會引起過敏性溶血綜合征.症狀為全身乏力.貧血.黃疸.肝腫大.嘔吐、發熱等.若不及時搶救.會因極度貧血而死。                                 
                                
六.未炒熟的四季豆:未炒熟的四季豆.刀豆中含有皂甙.食用後會中毒.炒熟的無毒                                 
七、腐薑:爛的生會產生一種叫黃樟素的致癌物質,可誘發肝癌、食道癌。                                 
                                
八、腐爛蔬菜(蔬菜食品)在強菌作用下,腐爛蔬菜中的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這種物質進入人體後,可使血液失去攜帶氧氣的功能,造成人體缺氧,引起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心跳加快、抽筋等症狀。                                 
                                
九、鮮扁豆:鮮扁豆中含有皂甙和生物鹼,有毒,但遇熱後會溶解。食用前應用沸水燙透或過油(油食品),炒至變色後食用。專家指點,扁豆的加工方法是要以破壞這種有毒物質為原則,比如把扁豆均勻加熱至100度,再小火煮10分鐘,也可在93度加熱30到75分鐘,或121度加熱5到10分鐘,均可有效破壞其中的有毒物質。專家同時提醒,因為扁豆所含的毒性物質能被持續高溫破壞,所以炒菜時不要貪圖脆嫩.應充分加熱..使扁豆顏色全變.裡外熟透,吃著沒有豆腥味.這樣就能避免中毒.特別是集體用餐單位如建築工地食堂、機關學校集體食堂、接待會議或宴會的飯店招待所.這些場所是扁豆中毒的高發區.必須掌握完全熟透的原則。                                 
                                

十、變質白木耳:腐爛變質的白木耳會產生大量的酵米麵黃桿菌,食用後胃部會感到不適,嚴重者可出現中毒性休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