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我怎樣治好高血壓!

我怎樣治好高血壓!

*我怎樣治好高血壓! * 賴景瑚
在我青年及壯年時期,我的血壓是低於一般人的。醫師為我檢查身體時,認為那是好的象徵,幾乎一致向我「道賀」,可是我知道父親和祖父,都是在老年中風而死亡。我看見幾個中風的友人,有的半身不遂,腦筋失靈;有的纏綿床第,飲食維艱。種種痛苦不堪的情形,提高我對血壓和膽固醇的警覺。
六七年前,一位醫師忽然查出我血壓增加,瀕臨危險邊緣。我遵照醫師指示,立刻戒酒、戒煙,並服用降低血壓藥。想不到,我的體質不能接受,每一服用,就引起頭暈及吐嘔。而且,那種丸藥並無根治的效能;一但停用,血壓立即恢復。於是改用土方,把山楂熬成飲料,每天喝一、二小杯;又服用中藥杜仲。過了一年,兩者都未生效。
今年五月,我偶然在一美國銷行甚廣的醫藥衛生雜誌*Prevention*看見一篇*

「你願意每天花幾分鐘去減低血壓嗎?」*我當時讀了兩遍,照著它指示把所謂*「**Isometric Exercise**」*的*肌肉運動*,試行了幾次,隨著天天如此練習。
當時雖半信半疑,但五星期後量血壓,發現它下降了。初讀那篇文章時,我的血壓是190-90;自然是太高;醫師認為只要低舒張壓不超過90,不會發生危險的。實行肌肉運動第五星期,低舒張壓數字已由90降到87,看起來這種治療是有效的。信心增強以後,便不斷的每日作此運動三次,也不斷查出血壓高低數字同步下降。
今年五月到十一月,血壓可說是直線下降。高收縮壓190-180-170-160;低舒張壓數字是90-87-85-83。我於十月返台省親,又連續量血壓;最後的紀錄是142-80,這對一個中老年人是很正常的。我平日對寫作的態度一向謹嚴;茍非自身有此半年實際經歷,決不敢隨意作此推介。
這個肌肉運動極輕便而又極簡單;一學即會,而且隨時隨地都可練習。有恆心毅力,天天行之,一個月後便可見功效!現在簡略說明,!

凡練習此項肌肉運動者,
(1).首須全身鬆弛而直立。

(2).兩手下垂,十指伸張而不可握拳。

(3).然後用力使全身緊張,包括頭、頸、胸、背、四肢、雙腿及面部。
(4).同時口叫一、二、三、四、五、六後,即將全身鬆弛。


(5).如此一緊一鬆,反覆三回,即可結束。
每日照此方式練習三次,最好每餐之前行之,三次合計一分半鐘而已!
此項運動既極簡單,如將此文多讀一遍,必可照行,不至困難。惟正在服用降低血壓丸藥者,暫時不可立即停藥,只可漸減,以求兩法協調。不妨與醫師商談。此種肌肉運動療法,乃美國三位專家包括一位名醫偶然發現。那位名醫因見若干老人,步履維艱,不能作健身運動,藥石失靈,只好讓他們一試肌肉的一鬆一緊。不意練習五星期後,個個恢復兩腳行動的機能,再叫病者繼續做,不出兩個月,不但足疾消失,行路正常,而且個個血壓都跟著降低。
於是他和其他二位專家研究其中奧妙,一致承認這是治療高血壓的新發現。於是發表那篇論文,推行於其他患高血壓者。雖還不廣,但至今沒發生不良副作用。至於口叫「一、二、三、四、五、六」,正是要全身緊張時調劑呼吸,也有一點「練氣功」的作用。據三位專家的看法:凡作此肌肉運動而將血壓降低者,降低後,應繼續行之,以求血壓正常化的永恆。
目前無血壓問題之人,行此肌肉運動,亦可防血管硬化,而使血脈流通。如能戒煙酒、慎飲食,行此肌肉運動,必可減肥通血,延年益壽。深盼讀者切勿忽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