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花椒鹽水~古代的消毒水

花椒鹽水~古代的消毒水

武國忠
盛夏時節,經常有患者被蚊蟲叮咬後,搔癢難耐,有時用手抓癢後,引起皮膚潰瘍,雖然不是大病,但難受的程度,也確實讓人心煩。臨床上,除開些較常用的清熱除濕、消炎止癢的中藥,我還常推薦一個非常簡單行易的民間小偏方-『花椒鹽水』。依照我所說方法薰洗後,很快就能止癢止痛。再度回診時,許多患者都反應,這各方法雖簡單,但效果良好。
民間小偏方-花椒鹽水的妙用

在古代,中醫外科在手術前後,沒有藥用酒精,大多是用「花椒鹽水」來消毒。「花椒」在日常生活中,是一味很重要的調味品,它氣味芳香,可以祛除各種肉類的腥羶之氣,還能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
花椒功效:解毒止痛、降壓抗癌

在廚師手中,不論是烹調或製作麵點,都少不了花椒。同時,花椒也是一味解毒良藥。如果是冷熱食物引起的牙痛,用一粒花椒,放在疼痛的牙齒上,痛感就會慢慢消失。

花椒在中藥裡,歸入祛寒類的藥物中,能袪除裡寒、利氣行水,散去體內陰寒之氣,扶助陽氣。研究更發現,花椒能使血管擴張,具有降低血壓、抗癌的作用,且服食花椒水,還能驅除體內寄生蟲。
食鹽功效:定痛止癢、涼血潤燥

「食鹽」在<本草綱目,石部第十一卷.食鹽>記載:「氣味:甘、鹹,寒,無毒,入腎。主治:解毒,涼血潤燥,定痛止癢,吐一切時氣風熱、痰飲關格諸病。」

<黃帝內經.素問>曰:「水生鹹,此鹽之根源也。夫水周流於天地之間,潤下之性無所不在,其味作鹹凝結為鹽亦無所不在。在人則血脈應之。鹽之氣味鹹腥,人之血亦鹹腥。」又曰:「鹽為百病之主,百病無不用之。」
「花椒鹽水」泡腳,祛病延年

京城四大名醫之ㄧ的施今墨,有一個簡便易行的泡腳保健法,即用「花椒鹽水」煎湯泡洗。每晚睡前,先將雙腳洗淨,再用此湯泡腳。持之以恆,長此以往,有祛病延年之效。最明顯的是,可增強人體對抗流感病毒,或其他傳染病的免疫力。
如何居家自療香港腳?

「香港腳」(又稱足癬、腳氣)是生活中的常見疾病。一旦發病,病人往往感到奇癢難忍,腳趾間出現紅斑、脫屑,重症者整個腳底都會發紅、脫皮。香港腳不只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的工作和生活,還極具傳染力。

腳臭是由於身體的小汗腺分泌旺盛,汗腺分泌物在細菌、黴菌分解下,產生穢臭。出汗促使細菌容易繁殖,因此腳臭常伴隨有多汗症。

人的足部,存在與人體各臟腑器官相對應的反射區,用「花椒鹽水」藥湯浸泡,或按摩反射區,能使全身經絡疏通、血脈流暢,調節人體各部位的機能,達到防病治病、自我保健的效果。
~以上資料摘自《不到99,誰都不許走》武國忠◎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