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丹道醫學的養腎延年祕訣

丹道醫學的養腎延年祕訣


丹道醫學的養腎延年祕訣
大陸最貴中醫師 武國忠

丹道醫學的養腎延年祕訣


「北方黑色,入通於腎,開竅於二陰,藏精於腎…

有次跟老師在門診時,來了位中年男性患者,他說:「不敢待在家中,會害怕。」老師問:「怕什麼呢?」他說:「在屋子裡,經常看到一個身材矮小、穿黑衣服的小人出現,每次這個小人出現後,都感覺很疲勞。」

我們站在老師身邊聽著,都忍不住發笑,老師卻一臉嚴肅地說:「你們不要笑,過來摸摸他的尺脈。」在摸過患者的尺脈後,我們不敢再笑,因為他的雙尺脈沉細無力,這個脈象在中醫診斷上,是腎氣很虛的一種表現。
尺脈沉細無力-腎與命門以虛衰

中醫認為人的脈象,左為心肝腎,右為肺脾命門,腎與命門正好處在尺部。尺脈的沉細無力,說明他的腎與命門已很虛衰。當時我們不明白,為什麼「腎虛」會看到穿黑色衣服的小人?大家心中都留下一個問號?
為什麼「腎虛」會看黑衣小人?

老師故意賣關子:「患者為什麼看到的是穿黑衣服的小人,而不是其他顏色?要是在過去,我直接說明,你們會覺得我在宣揚迷信思想,今天就把道家的一點絕學公開。」

平常大家都是在看<黃帝內經>,其實與<黃帝內經>相匹配的,還有一本非常重要的經典之作<黃庭經>。其中有一篇專門講內景的內容,說的就是這些現象。
五色對應「黑」,七情對應「恐」

老師進一步解釋:「按照丹道醫家陰陽五行的氣化學說,這是一種『氣化現象』,是「腎」的精氣外越的一種表現。腎主水,五色裡對應『黑』,七情對應的是『恐』。」

患者有恐懼的現象,這表示有「腎陽不足」,又看到黑色的小人,玄黑之色代表『腎』,這是患者腎精外越的表現。腎主封藏固攝,說明患者的腎陽,不足以固攝腎精,導致精氣外泄。
腎陽不足對症下藥:以溫補為主,滋陰為輔

針對腎陽不足的治療,老師說:「處方上,要以『溫補腎陽』為主,輔以『滋陰』之品,幫助患者收束腎精、固攝腎陽,腎氣一足,症狀自然消失。」臨床上,不是所有的腎虛患者皆有此現象,會出現這種現象的患者,也存在情志方面的問題,依現在的說法是出現「幻覺幻聽」。現在醫學,多把此象當成精神問題來醫治。
找到全面解決腎虛的法寶

老師的一番教誨,猶如醍醐灌頂,讓我再臨床上又有所增進。以前過於關注「腎陽虛」、「腎陰虛」,而忽略陰陽兩虛的情況,這次終於找到一個全面解決的腎虛的法寶。

一週後,患者回診,病情大為好轉,黑色的小人不見了,那種沒來由的恐懼感也完全消失。此看診的案例,可以幫助我們更具體地瞭解『腎虛』的本質。腎虛在中醫裡,分為「腎陰虛」、「腎陽虛」,以及「腎陰陽兩虛」三種,大家對「腎虛」都相當關注,補腎的藥品或食物繁多。在此,我已提醒讀者朋友,『腎虛』需要「辨證施治」,才會有好的療效,盲目進補有時會適得其反。

~以上資料摘自《不到99,誰都不許走》武國忠◎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如何讓大腦常保青春活力?
蕭千祐

如何讓大腦常保青春活力?


秘訣一:從飲食習慣建立腦力基

「吃」是守護大腦最簡單也最重要的秘訣,只要吃對方法、吃對食材,頭腦靈光非夢事!
均衡的飲食

飲食均衡是一切健康的基礎,對大腦來說更是如此,大腦是非常精密的器官,需要充份攝取各式各樣的營養素,才能發揮最佳功效。

某些特定的營養素,如卵磷脂、DHA,對大腦特別有益,但其實無須費心記各個營養素的功效與對應的食物,只要採取均衡的飲食方法,每日攝取5份蔬果、以五穀雜糧取代精製穀類、少油少鹽,同時避免食用危害大腦的食物,盡量使攝取的食物種類多變化,如此一來,不僅可以長保大腦活力充沛,身體也會因為得到足夠的營養,而健康強壯。
不吃太飽也不挨餓

吃得過飽時,為了幫助腸胃消化,大部分血液會集中至腸胃,大腦就會因血液量減少而導致昏昏欲睡,大腦若長期處於缺血狀態,容易引發不可逆的傷害。

如果吃得過少,甚至餓著肚子工作、唸書,大腦缺乏葡萄糖,會產生疲勞、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問題。因此,每餐最好吃七分飽,若肚子餓,再於餐間吃些小點心補充熱量,就能輕鬆保持一天的活力。

高血脂症、紅血球過多症、肥胖症、抽煙、喝酒、不運動等,都易使血液濃度變高,損害血管健康,引發心血管相關疾病。

既使未發生腦中風,慢性病所引起的血管硬化,也會阻礙通往大腦的血管及腦血管的血液供應,使大腦提早老化,影響認知、記憶與活動力。
多咀嚼再吞下

吃飯時,每口咀嚼30下,有助大腦發育、防止大腦老化。咀嚼食物時,不僅促進唾液分泌,咀嚼肌的反覆動作,也能暢通腦部血液循環,促進腦細胞新陳代謝,活化大腦皮膚。

嬰幼兒發展咀嚼功能時,千萬別因孩子一時無法接受,就延遲練習咀嚼的最佳時機,否則會延緩大腦發育的時間;老年人可咀嚼一些較軟的物品,如熟花生、小魚乾、醬菜等,不要因為齒牙搖動就拒吃固態食物,以免使記憶力、認知能力加速退化;成年人上班或上課時,也可藉嚼食口香糖,達到提神醒腦之效。
再忙也要喝杯咖啡

許多大公司的茶水間都備有咖啡機,其功能除了提供提神的咖啡外,員工自座位走到咖啡機旁的時間,不僅能讓大腦略作休息,也能藉機讓眼睛離開螢幕,放鬆精神,還可順便伸展腰背。就算不喜歡喝咖啡,或是已經一天之內已經喝過咖啡的人,也應該離開座位為自己倒杯水,稍微休息一下。

另外,咖啡中的葫蘆巴鹼,能使大腦皮質和海馬回內的神經細胞活性化,延伸神經突觸,形成新的神經網路,所以在下午3點前喝杯咖啡,有助提振大腦的活力。

~以上資料摘自《聰明健腦特效食譜》蕭千祐◎編著 / 洪尚綱◎審訂推薦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