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讓肥胖細胞自殺來減肥?

讓肥胖細胞自殺來減肥?

李 涵(康乃爾大學醫預科生)

根據一篇於2011年11月發表於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Science科學期刊的副刊)的研究指出,研究人員新開發出一種可以促使肥胖細胞「自殺」的藥物,在四個星期的動物實驗之下,成功的讓肥胖的猴子減少11%的脂肪率,也明顯的縮小了腰圍與降低BMI指數。                        

這篇在美國休士頓的安得森癌症研究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in Houston)所進行的研究,是由一對夫妻檔科學家──羅斯卡林尼(Renata Pas-qualini)博士與艾瑞普(Wadih Arap)博士主持的。他們主要是研究攝護腺癌的標靶療法。先利用標靶原理,辨識、標誌出攝護腺癌細胞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再用藥物殺死攝護腺癌細胞。當進行這項癌症研究的同時,這兩位科學家也發現殺死攝護腺癌細胞的原理可應用在殺死人體的肥胖細胞上,進一步達到減肥目的。                        

羅斯卡林尼用一種命名為「Adipotide」的藥物來對抗肥胖。Adipotide是一串人工合成的類蛋白(氨基酸)分子(pepti-domimetic),會貼附在動物體內的白色脂肪細胞上,進一步誘發白色脂肪細胞的血管細胞自殺(apoptosis);當血管細胞死亡,無法提供脂肪細胞養分和氧氣,脂肪細胞也會相繼死亡。                        

研究人員發現,Adipotide最主要的攻擊目標就是那些聚積在肚腹部的白色脂肪細胞,也就是造成中年人啤酒肚和游泳圈的主要原因。                        

羅斯卡林尼博士以猴子研究,經過四週的adipotide藥物療法後,以核磁共振(MRI)和X光攝影後,證實白色脂肪細胞明顯下降。研究人員表示,比起一般減肥藥,這項藥物並沒有出現讓人疲倦、噁心和沒胃口的副作用,但會影響腎功能,不過這是預期中、並且屬於可回復的副作用。                        

如果實驗進行順利,人類臨床實驗或許可以在一年內展開。由於脂肪與攝護腺癌的相關性,研究人員計畫首先以肥胖的攝護腺癌患者,做為臨床實驗的對象。                        

肥胖是當今世界重要的健康議題,過去亞洲人肥胖問題不像西方人一樣嚴重,但在生活條件進步、飲食習慣西化之下,也開始面臨肥胖的危機。肥胖是許多慢性疾病的誘因;因此各個研究機構更是開始大力投注在解決肥胖問題。然而,一般減肥藥物主要針對於壓制食慾、加速新陳代謝率等,不是效果不彰、就是有許多危險副作用,因此如能研發出新的減肥藥,將會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                        

(選錄自《健康世界》433期)

附件

i29.jpg (32.83 KB)

2012-2-10 21:35

i29.jpg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