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防堵紅眼症疫情~北市發70萬封簡訊宣傳

防堵紅眼症疫情~北市發70萬封簡訊宣傳

http://news.pchome.com.tw/life/e ... 14174925041749.html
2007-10-14 17:49/記者徐敬芸、鄭偉宏/台北報導         

紅眼症疫情持續發燒,儘管基隆疫情趨緩,不過鄰近的台北縣市絲毫不敢大意,由於紅眼症沒有藥可以預防,台北市政府還罕見的傳了70萬封簡訊宣導,提醒台北市民勤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希望能夠將疫情減到最低!

眼科門診裡還是擠滿紅眼症求診的病患,一雙雙紅眼睛又痛又癢,像是陳同學昨天晚間突然眼睛開始紅腫,爸爸懷疑可能是在學校被感染了。而目前除了基隆以及嘉義、雲林等地疫情拉警報,緊鄰的台北縣市紅眼症也增加。

根據統計,目前台北市約有2000例,台北縣900多例,比起上上週增加了19倍之多,為了防堵疫情,台北市政府也罕見的和電信業者合作,針對台北市民發出70萬通簡訊提醒;醫師也呼籲一旦被感染,千萬別猛滴眼藥水。

由於病毒在物體上可存活數10分鐘,也就是說紅眼症病患碰觸過的地方,都可能留下病毒,而且病程達2個星期時間,因此醫師提醒,最近除了勤洗手之外,也盡量避免揉眼睛、進出公共場所,防堵紅眼症疫情擴散。

TOP

紅眼症

紅眼症

致病原因:
流行性角結膜炎已確知能由「腺病毒」及「克沙奇病毒」引起。腺病毒共有三十一型,其中有十型確知能引起症狀輕重不一之眼部感染,尤其以腺病毒8型及9型所引起之流行性角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及由腺病毒3型及7型引起之咽結膜熱最受人注意。另外由腺病毒70型所生之紅眼症伴肢體痳痺,更是使人談之色變。除腺病毒外,克沙奇病毒也在元凶之列,這種克沙奇病毒引起之流行性角結膜炎,與腺病毒所引起的有所不同,克沙奇病毒引起之流行性角結膜炎屬「匆匆型」,即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其潛伏期只需六至十二小時,即可發病,而腺病毒之潛伏期需二至六天。但二者皆俱高度傳染力。

傳染途徑:
流行性角結膜炎之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如游泳池之污水,污染之公用物品,如毛巾、面盆等,皆可傳染流行性角結膜炎。故絕不會因與「紅眼人」四目相投,互送秋波而引起「紅眼症」,但由腺病毒引起之咽結膜熱則可經由飛沫傳染,故若遇見紅眼人,尤其有感冒症狀者,應互相保持距離,沈默是金,以策安全。

臨床症狀:
流行性角結膜炎患者,會覺得眼睛紅腫不適、怕光,伴有水性分泌物,偶有輕度發燒。耳前淋巴腫痛,嚴重時,還會有結膜下出血及結膜水腫。通常先發生於一眼,但有時候會感染另一眼,成為一個對稱的「紅眼人」。約百分之八十之流行性角結膜炎之病人會伴有角膜病變,其大部份發生在紅眼症後第七到第十天,先形成瀰漫性上皮性角膜炎,甚至發生上皮下角膜混濁及角膜實質病變。所幸大部份角膜病變在二週內皆會痊癒,只有少數之角膜混濁持續數月或甚至數年之久。至于咽結膜熱之紅眼症,只有百分之三十伴有角膜病變,但病人伴有明顯之喉嚨腫痛、吞噬困難、全身酸痛、高燒、流鼻水、咳嗽等類似感冒之症狀。

疾病治療:
流行性角結膜炎,屬病毒之感染,本身並無特異性之療法,眼科醫師常給與流行性角結膜炎患者使用類固醇之藥物,其用意在減輕患者眼部之不適,對疾病本身,並無特異之療效。一般流行性角結膜炎約需二週才會痊癒,但要病毒完全消失,則需四至八週之久。一般相信,病人曾感染流行性角結膜炎後,可以免疫,但為期多久,則仍不清楚,但年年得獎者,大有人在。另外,感染流行性角結膜炎後,應注意下列事項:
1. 煙酒、腥辣等刺激東西儘量避免。
2. 充分的休息。
3. 切勿沖洗眼睛,因結膜周圍有大量抗體,可增加抵抗力,若被沖洗,易使紅眼症更為嚴重。

疾病預防:
本病屬病毒感染,具高傳染性,並無藥物可預防,於流行期間,應注意下列事項,可減少感染紅眼症之機會:
1. 勿去公共場所,如游泳池、電影院、理髮廳等。
2. 勿使用公共物品如毛巾、面盆等。
3. 勿與人握手。
4. 常常洗手,勿揉眼睛。

如需轉載本篇文章或有任何疑問,請洽馬偕紀念醫院眼科

TOP

http://www.alcon.com.tw/magazine ... /2004_summer_06.asp

衛生習慣不好,小心「紅眼症」找上你!長庚紀念醫院黃朝銘醫師表示,5月至9月是紅眼症的大流行期,小心一人「中獎」,全家交叉感染「紅不讓」!

多耐心 用藥聽醫師囑咐

紅眼症(傳染性急性結膜炎)傳染性極高,其傳染途徑主要為「接觸傳染」,舉凡游泳池污水、被污染的公用物品(如擦手巾、毛巾、臉盆、電腦鍵盤…等),皆可能是感染原。因此黃朝銘建議民眾,在紅眼症流行期間,要多注意下列事項:

   1. 勤洗手、不用手摸眼睛
   2. 少出入公共場所勿使用公共物品,眼藥或化粧品應避免與他人共用
   3. 患者禁止游泳、玩水,未得紅眼症者也盡量避免在流行期游泳
   4. 切勿沖洗眼睛,因結膜周圍有大量抗體,可增加抵抗力,若沖洗,易使紅眼症更為嚴重

紅眼症約7至10天即可痊癒,但要病毒完全消失,則需四至八週之久。目前該症無藥物可供預防或殺死病毒,因此眼科醫師給與患者使用類固醇之藥物,其用意在稀釋發炎物質,減輕病人眼部之不適,但千萬不要自作聰明用來「預防」另一隻眼感染;因藥水的瓶蓋上可能沾有患部分泌物,畫蛇添足的結果將讓另一隻眼不幸淪陷,而錯誤用藥更可能造成藥性中毒。

「造成藥性中毒的情形有許多種,有些病人缺乏耐心,醫院一家一家的換,又未充分告知自己之前的就醫紀錄,造成醫師錯估病情;臨床上常出現患者未依醫師囑咐之用藥次數及時間,以為拚命點就可以讓眼睛更快好起來,沒想到弄巧成拙,造成藥性中毒後果。」黃朝銘無奈地表示。

不過,別以為眼睛一見「紅」就是紅眼症惹的禍喔!因眼睛出現充血現象的原因極多,像青光眼、角膜炎、鞏膜炎,或其他眼睛急症也會出現紅眼症狀,所以最正確的治療方式,就是立即前往醫院接受醫師專業診療,找出紅眼的真正因素,切莫自行購買眼藥延誤治療良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