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每天午睡30分鐘 可預防老年失智

每天午睡30分鐘 可預防老年失智

2013-06-02 中國時報 黃菁菁

 築波大學教授朝田隆在日本《文藝春秋》雜誌上發表專文指出,上年紀的人每天睡30分鐘午覺,有助於預防老年失智症,午睡不宜睡太久,午覺睡太久反而會容易得老年失智症。


 朝田指出,各國都致力於開發失智症的新藥,但至今還沒有發現真正確實有效的藥物和治療法。不過,老年失智症也不是完全沒希望的,事實證明,老年失智症是可以預防的。

 老年失智症簡單來說,是神經細胞死亡造成認知機能衰退,從如何維持認知機能的觀點來進行研究,就可以找到預防的方法。運動可以預防老人失智症已是眾所皆知的,除此之外的預防方法就是睡眠。

 朝田指出,睡眠是全球老人共通的煩惱,許多老人早睡早起,每天只睡五個小時,到了白天就昏昏欲睡,因此許多就醫的老人都說,白天睡太多,導致晚上失眠。有些人借用安眠藥或酒精之力來解決睡眠的話題,結果反而形成惡性循環。

 其實睡午覺並非不好,而是白天午覺睡太久不好。午睡睡太久會破壞睡眠和起床等生活規律,造成生活不正常,但是一天睡不超過30分鐘的午覺,反而會提高認知機能,預防老年失智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