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凡是能成大事的人,都是情緒管理的專家。

凡是能成大事的人,都是情緒管理的專家。

多接觸積極的人事,陽光一些,心寬一點,凡事就能順利一些。

【解構思維】

1964年出生的馬雲,永不抱怨的思維 如果你研讀馬雲的人生,在前37年裡,他的人生就充斥著2個字:失敗。 37歲之後,他突然飛黃騰達了,秘訣就是四個字:永不抱怨!

馬雲:我對這四個字的體會越來越深。原因是我接觸的的成功人士近期進入核爆炸狀態,我和這些人打交道,再加上我自己的體會、發現,成功的秘訣就是這四個字:永不抱怨!

我很欣賞我現在的投資人呂超。欣賞他的原因是,在我和他合作的初期,我對他的折騰真叫無事生非。先是簽了電視劇“寶貝”,交了兩集半劇本,跟他說,對不起,我要改寫“心術”了。他說:好。撕毀⋯⋯合同重簽。“心術”小說在寫作過程中,滕華弢導演因與呂超從未合作過,對他心存疑慮,要撤銷與他的合作。我覺得這種話,人在江湖都說不出口,誰知他又說好。我說,預付款我退你。他說不用,遲早會合作的。

後來又出了一系列的事情,我曾不好意思地跟他道歉,誰知,他回答我:

“我的工作就是解決問題,沒有問題我就心慌。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交給我。”

他的人生字典裡沒有責任的劃分區域,他有力拔山兮的氣概。整個交往過程,我發現,呂超是這樣一個人:他從不抱怨

認識他久了,發現圈內人對他評價極高。他既務實,人緣也好,既有做大的決心,也不吝嗇與他人分享蛋糕。我當時就一個感覺,這個年輕人,未來無限美好。

他的一個短信,我留到今天:“要做事,不僅要能屈能伸,還要任勞任怨。”

我最近在裝修,我對裝修師傅也是讚不絕口。

他是我的一個醫生朋友介紹給我的,對他的評價是:耐折騰

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他就花很長時間跟我溝通我喜歡什麼樣的風格。

他隔三差五會帶我到建材城去選購我喜歡的料,同時在我的預算和我的喜好之間尋找平衡點。我訂了客衛的牆磚和地磚,這是我自己選的。等我看到半壁江山的時候,我竟然後悔了。

我說,這不是我想要的!他竟然比我還平靜。問我,你想要什麼?

我想想,覺得不好意思,說,算了,我認帳,我能忍受。他對我說:“難得裝修一次,要用好多年,別湊合。你不喜歡,沒關係,我們改。”我嫌麻煩。他說,滿意是最高標準,只要滿意,不怕麻煩。最終,他既沒讓我多花錢,又實現了讓我滿意的雙贏局面。

另一個細節是,我跟唐師傅說,我要做電視機的背景牆。他推薦我幾種牆紙,我都不中意,我最終請了學美術的同學替我手繪,價格還不貴。

當我打開電腦向唐師傅展示我的凡·高“星空”背景牆的時候,他立刻掏出硬碟要拷貝,且跟我說,這個創意好,以後我要用到其他客戶家裡去。

他的辭海裡,沒有憤怒不滿和責怪,只有提高,再提高,學習,再學習。

我跟唐師傅說:“我相信,你的未來會做得很大。你現在才三十歲,是個只帶二三十個工人的小老闆,未來,你還會有大公司的。你根本不用擔心自己未來買不起房子,因為你進步的速度會高於房價上漲的速度。”

這句話,其實最早是呂超跟我說的。他說,你不要擔心你買不起房子,你進步的速度要高於房價上漲的速度。果然,此話之後的大半年,我就有自己的家了。把時間花在進步上,而不是抱怨上,這就是成功的秘訣。

「反思思維」

1.有人問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碴,你從不回應,這是為什麼?”

余沉吟片刻,答:“天天罵我,說明他生活中不能沒有我;而我不搭理,證明我的生活可以沒有他。

2.有人問畢卡索:“你的畫怎麼看不懂啊?”畢卡索說:“聽過鳥叫嗎?”“聽過。”“好聽嗎?”“好聽。”“你聽得懂嗎 ?

3. 心態不好,說穿了,就是心太小了。心態的“態”字,拆解開來,就是心大一點。心若每天大一點,心態還怎會不好。

4. 你生氣,是因為自己不夠大氣。你鬱悶,是因為自己不夠豁達。你焦慮,是因為自己不夠從容。你悲傷,是因為自己不夠堅強。你惆悵,是因為自己不夠陽光。你嫉妒,是因為自己不夠優秀……凡此種種,每一個煩惱的根源都在自己這裡。

所以,每一次煩惱的出現,都是一個給我們尋找自己缺點的機會。

5. 人生的每個抉擇都像是一個賭局,輸贏都是自己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