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健康的父母,健康的孩子

健康的父母,健康的孩子

http://blog.yam.com/epicycles/article/66682183


時間:2013年3月9日
地點:中國 天津
演講者:海穆真、郭懷慈夫婦



懷慈:
今天我們的主題是:“健康的父母,健康的孩子”。這題目怎麼來的?幾個月前,我們在義大利過耶誕節。我先生的一個侄子從法國過來,他是位三十多歲的帥哥, 剛剛離婚,有一個4歲的小孩。吃飯的時候,他很鄭重地說:“我決定留在法國。我希望留在我兒子身邊,讓他至少每週有一次機會看到我,我要做個好父親。”

這位帥哥出生在美國,結婚之後跟著太太到了法國,他太太是法國人。離婚後,他決定為了孩子繼續留在法國。我聽完他的話,講了個故事給他聽:

美國因為醫療保險的關係,醫生有責任告訴病人很多訊息。因為如果不告訴,萬一發生醫患糾紛,醫療保險是不賠付的。可是醫生實在沒有辦法在幾分鐘之內把所有資訊都告訴病人,所以就把所有相關資訊都寫在一疊紙上,交給病人後表示這些我都通知到你了,責任盡了。

研究人員針對剛剛生產的媽媽們做了一項研究,醫生要告訴媽媽什麼樣的訊息,會對養育寶寶最有幫助。他們把研究物件分為三組,第一組給她們基本訊息,也就是 一般醫院會告訴的關於新生兒吃喝拉撒的注意事項;第二組除了基本資訊以外,還告訴一些細節,諸如奶瓶用之前要在熱水裏煮、水多少度合適、煮多久等等;第三 組除了以上資訊,另外告訴媽媽們,剛生完孩子你應該怎麼樣照顧自己,要怎麼吃、怎麼做運動等等。

猜猜看?研究結論,哪一組媽媽的寶寶最健康?最少生病?
第三組。

我跟這個帥哥侄子吃飯的過程中講了這個故事。後來他回法國了,一個月後突然告訴我,嬸嬸,我現在不太抽煙了,下班之後偶爾會在陽臺抽幾根,而且我也不太喝酒了,與朋友聚會時偶爾喝一點。

說明什麼?我要通過這個故事傳達給他的訊息,他接受到了。為什麼我要講這個故事?第一,我看到了他對孩子的愛,他有很好的初衷;第二,他為孩子做了很多 事,但是這種不斷為了“你”而做的態度,會給孩子帶來壓力。大家想想看,當一個人不斷地為我、為我、為我付出的時候,我會不會有壓力呢?當然會有。

每位父母都希望做些什麼為我的孩子好,可是到底做什麼呢?如果爸爸媽媽是悲傷的、不快樂的、不開心的,孩子會快樂嗎?孩子跟你在一起真正學到的是你的身體裏、心靈裏散發出來的訊息,而不是父母口頭說的“你要快樂”這句話。

中國有句古話叫:“言教不如身教”。我要強調的是:身教不如心教。父母內在真實的心靈狀態,孩子馬上就能感受到、接收到。我有位朋友2012年寫了篇過年心得。曾經她很努力地想要讓孩子改變,後來發現太辛苦了,改變不了。可是有一天當她自己開始改變,自己的心情變得很輕鬆愉悅時,孩子在一個星期之內立刻就 發生了變化。她問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說:”這是你改變的副作用,不光你的孩子變了,你的先生是不是也有變化?”她說:”對對對,我的先生也變了!”

所以當一個人不管是先生還是太太,是爸爸還是媽媽,當你的內在真正發生變化時,你的全家都會被帶動,被感染,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變化。你的孩子會是第一個接收到的人,因為他的心跟你的心連在一起。過去我們講“母子連心”,就是這個道理。


海穆真:
我們人有五個感官系統:鼻子、眼睛、耳朵、舌頭和手。我們是通過這五個感官來學習和認識世界的。孩子的心非常純淨,他會看著父母的反應,在心裏說:“親愛的爸爸媽媽,我很愛你,你不開心我也不開心,你不健康我也不要健康。”這就是發生在家庭系統內的事情。

所以,父母傳遞給孩子的到底是什麼樣的訊息呢?我請每個父母每天早上起來,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臉,那是一張微笑的臉嗎?是一張快樂的臉嗎?當然有時候你需要很嚴肅地跟孩子相處,可是大部分時間你應該是很開心、很放鬆的。

我請大家要好好沉靜下來,去想一想,問問自己:“我是誰?”如果你足夠誠實的話,你會發現其實你並不知道自己是誰。我們通常所定義的“你是這樣子的人”或 “你是那樣子的人”,只是頭腦中的“念頭”而已。頭腦層面所瞭解的東西,來自於我們所處的社會和文化體系。如果在你所處的環境中,每天都有人對你說:“你 的鼻子好大啊。你怎麼有這麼大的鼻子?”你會怎麼想呢?嗯,我的鼻子怎麼這麼大。比如我的鼻子就很大,可是如果去伊朗、伊拉克、土耳其旅行,你會發現其實我的鼻子很小。

因此,他人和社會的評價對你來說是一個生物信號,使你相信你就是那樣一個人。有家老人院做了一個實驗, 把老人分成三組,告訴第一組老人,你們年紀都大了,每天放鬆一點,玩玩什麼的就好了;告訴第二組,你們每天要多做一些頭腦練習,比如填字遊戲什麼的;告訴第三組,他們每天要多做一些身體運動,比如散步、做體操。

大家猜實驗結果會怎麼樣?第一組的老人變得更加衰老了。第二組老人的頭腦變得更清醒,思考問題也更敏捷。而第三組老人在半年以後,很多人決定去旅行一趟。

所以即使“年齡”也是一個生物信號。按我現在的年紀來說,已經不小了,長了白鬍子,應該走路蹣跚,很容易疲勞,但我覺得自己只有二三十歲,所以每天精力充沛。

懷慈說,照顧好自己的第一步是要深入去覺察自己的想法和念頭。首先,這世界上沒有醜陋的人,只是每個人不一樣而已,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美麗。你去看時尚界,好像每個人都很美,模特那麼高。對我來說,他們很美但是很可笑,因為他們的生活方式非常不自然,太可笑了。

第二點,沒有一個人比另一人更聰明、更好。每個人所擁有的,對他自己來說都是足夠的。更重要的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並不是獨自一個人活,我們身處一個團體 (家庭系統就是團體),每個人都要付出自己的努力讓這個團體變得更加豐盈。好像做湯一樣,湯裏面可以有各種各樣的蔬菜,也許還有點肉,還有各種調料。如果 你每天都喝同一種湯,都是用土豆皮做成的湯,你能想像這種生活嗎?

所以,我有我的特質,你有你的特質,他有他的特質,我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是非常獨特的。可是我們所處的這個社會傾向於把每個人孤立起來。比如我住在自己的家中,然後去上學,找工作,建立自己的小家。我們對於生活是什麼樣的,已經有了一定之規。

我看到下面許多聽講的人都敲著二郎腿。大家想像一下,當你以這種姿勢坐的時候,你脊椎是直的還是扭曲的?當然是扭曲的。所以我希望大家把兩隻腳平放在地 上,端端正正挺直脊背坐著,這對我們的脊椎骨有好處。另外,我們都不是火烈鳥,我們需要把兩隻腳放在地面才能變得更踏實。如果你能堅持一年去保持這樣的姿 勢,你會發現自己內心變得越來越踏實。

下面我要講講我們身體的五個分區。我們通過身體體驗這個世界,所有外在發生的事件都會影響到我們的身體。第一個區域,從我們的胃部開始一直到腳,叫“安全 之門”。當你身處危險中的時候,你恐怕沒有辦法吃東西。沒有任何一種動物可以在危險中還能吃得下東西,因為身體那部分已經僵住了。同樣的,當你恐懼的時 候,你可能沒辦法移動,腿僵在那裏了,身體被凍住了。所以這個區域叫“安全之門”。

下一個區域從你的胸口開始到喉嚨,叫“愛之門”。這個部位也是心肺所處的位置。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當我們在人際關係中遭遇重創,會有“我的心很痛” “我的心很沉重”“我的心碎了”這類感覺。在一些戲劇中,人痛苦時會出現捶胸、搖頭等動作,這些信號都與身體的“愛之門”有關。

喉嚨以上到眉心,這個部分叫“表達之門”。人類的表情在這個區域展現,人也通過這一部分去認出和瞭解其他人,包括瞭解對方的感受,是開心還是傷心,是憤怒 還是壓抑等等。在有些文化中,除了用這個部分溝通,還用手溝通。對義大利人來說,如果有人把我的手綁住了,我就沒有辦法表達了。“表達之門”當然跟表達有關,同時跟壓抑有關。每個門都有兩個對立的部分:安全與不安全,愛與恨、表達與壓抑。

第四個部分從眉心中間第三只眼的位置開始一直到頭頂,叫“安寧之門”。安寧的反義詞是什麼?混亂、焦慮。第五個是環繞整個身體的能量團,稱為“精神之 門”。當我們談精神或靈性時,與宗教沒有任何關係,主要指的是這個部分,也即人“超驗的存在”。所謂超驗,不是我們親自去摸、去看、去聞、去觸摸的那些東 西,是超越我們五種感官之外的體驗。

現在我想稍微談論一下所謂精神或靈性這個話題。(找到下面聽講的一個人,對她說)想像一下現在我把你的胳膊砍了,你是誰?你還是你嗎?你跟以前一樣還是不一樣?
還是我,一樣。

腿也砍了,你是誰?
我,一樣的。

然後耳朵也被割掉了,你是誰?
我。

頭也去了?
還是我。

是的,我們其實是超越我們身體的一種存在,是精神或者靈性的存在。

請大家把兩隻腳平放在地面上,直直地坐好,做個簡單的練習:閉上眼睛,把兩隻手放在大腿上,注意力放在從胃部一直到腳的“安全之門”,每一次呼吸的時候, 都在心裏說“安全、安全、安全……”,把這些話送到身體這些部位,覺察一下發生了什麼,會不會有哪個地方感覺不舒服。如果有不舒服,就繼續把“安全”這個 詞帶到那裏。不斷重複這個詞,看看發生了什麼?接著,把句子改成“我很安全”,把這句話送到從胃到腳的身體裏去,覺察膝蓋、腿、腳,觀察發生了什麼。

現在稍微往上移到胸口到喉嚨的“愛之門”,在心裏說“愛、愛、愛……”,把這個詞帶到身體裏,看看發生了什麼,也許你會覺得有些不舒服,去關注這個感受。現在把句子變成“我是愛”,把“我是愛”帶到你的心底、喉嚨,看一看發生了什麼。

再往上移到“表達之門”,從下巴到眉心的位置,吸入這樣一個詞“自由、自由、自由……”,觀察你的內在發生了什麼?也許會覺得有些壓力。然後把句子改成“我是自由的”,試著在臉上展現一個蒙娜麗莎式的微笑。

繼續到下一個“安寧之門”,從第三只眼開始一直到頭頂,把注意力放在這個部位,然後說“安寧,安寧,安寧……”。如果你覺得在這個部位有些壓力或緊張,繼續把這個詞吸入直到放鬆為止。然後改為“我處在安寧中,我是安寧的”,當這個句子出現時,去觀察一下發生了什麼。

到第五個門“精神之門”,圍繞你身體的四周,吸入“精神,精神,精神”這個詞,然後改為“我是一個精神存在體”。想像你的精神體正看著你的肉體坐在那兒, 你對自己的狀態做一個評價。然後說“我是安全的,我是愛,我是自由的,我很安寧,我是一個精神存在體”,當你對自己說這些句子時,觀察內在發生了哪些改變。

大家可以在家裏重複這個練習,只要有空就可以做,做多久都行,觀察自己的內在發生了什麼。

懷慈:
好,做完這個練習,大家繼續把眼睛閉上,試著去移動你身體的某一個部位,比如試著把重心移到左邊的臀部,然後慢慢移回中央,再移到右邊,再移回中央。當你 準備好了,可以慢慢站起來,眼睛保持閉著的狀態,把專注力放到自己的內在,然後輕輕移動你的肩膀,以自己舒服的方式去動動腿腳……

我剛開始學習身體心理學的時候,很容易把焦點放在身體不舒服的部位,很努力地想要讓不舒服的地方舒服下來。現在我們換個方式,你慢慢地移動身體,把注意力放在舒服的部位,試著對它說:“謝謝,謝謝你一直支持我”。

當我們的身體是健康的、舒服的時候,我們就忘了它的存在。因為它不疼,所以你從來不理它。現在試著想像你的精神體,對你這個健康的肉身說:“謝謝你,你是 健康的。”接下來說:“謝謝,謝謝我是健康的,謝謝我可以聽得到、聞得到、感覺得到……”當你說完這些“謝謝”的時候,睜開眼睛,感覺你現在看到的空間和 剛才有什麼不一樣,好像空間變得更明亮了、更開闊了,對不對?

如果父母專注于孩子的健康,孩子就會變得更健康。如果父母專注于孩子的問題,孩子只好不斷製造問題給你看。因為那是你要看到的,孩子愛你,他想爭取你的注意力,不管用什麼方法。所以你注意他的健康,他就開開心心地保持健康給你看;如果你注意他的問題,他就開開心心地製造問題給你看。

現在我們再做一個練習,三人一個小組,不管男女,選一位代表爸爸,選一位代表媽媽,剩下的那位做孩子。(我們這個課程中的男士太稀罕了,世界各地心靈成長 課程中的男性都比女性少得多。女性的改變是相對比較容易的,男士不容易是因為他們肩負巨大的責任,責任讓他們必須堅持,堅持太多年之後就忘了改變。但是當 男士一旦決定改變的時候,他們的飛躍是非常巨大的,是可以大於女人的,所以女性要尊重男性。)父親跟母親在心中開始不斷重複一個咒語:“我好擔心 你……”,孩子去覺察內在的感受。這時候身體的哪個部分被影響到,是安全之門?愛之門?表達之門?安寧之門?還是精神之門?你們的感覺是什麼?焦慮,害 怕,擔心,緊張,沉重,想上廁所,站不住,沒感覺……好,大家蹦一蹦跳一跳,把剛剛的感受都放掉,進入新的角色。現在父母在心中對孩子說:“我愛你。”只 要說一次就好。孩子覺察你現在的感受?OK,停。

我要給大家說個小故事。我有一位外國朋友,也是家排師,他家裏有女初成長,女兒上高中開始跟男孩子出去約會了。有一天傍晚,男孩開車來接他女兒,晚上一起 去某個club玩兒。我這個朋友,這個老爸不放心,特別交代女兒在23點鐘以前一定要回來。然後就坐在家裏開始看手錶,每五分鐘看一次,覺得怎麼時間過得 那麼慢。突然之間他想到,哎呀,我是個家排師,我怎麼忘了意念的力量呢?他就開始深呼吸,送意念給女兒:“女兒,我知道你會沒事的,我知道你會玩的很開 心,我知道你在23點之前一定回來。”這樣做了一會兒,他猶豫到底要不要撐到23:00等女兒回來看她沒事再去睡覺。想一想,不行,這還是一個焦慮的力 量,跟剛剛的擔心一樣。怎麼辦呢?他就開始想像,我上床睡覺,女兒23:00準時開門進來,她會去洗澡,然後休息,第二天一早,我們會坐在一起吃早餐,女 兒很開心地告訴我她昨晚遇到什麼人,怎樣度過了一個愉快的聚會。他把整個畫面想像得非常仔細,每個細節都想到了,像真的在眼前發生一樣。然後他就安心去睡 覺。第二天早上起來,果然像他昨天想的那樣,一家人坐在餐桌上,女兒嘰嘰喳喳地說著昨晚發生的事。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出父母的心念對孩子的影響力。當父母心情穩定的時候,孩子是知道的;反過來,父母焦慮、悲傷、煩躁,孩子的心靈也是知道的。所以,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祝福是什麼?平靜。母親是個神奇的精神體,她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力。當然,父親也是這樣。

接下來做另外一個練習。請父母親的代表在心中對孩子說:“我把我的50%給你。”說三次,說到自己確認為止。父母覺察自己這樣說時,內心的感受。孩子也覺 察自己內在的感受。好,現在停下來,動一動身體,閉上眼睛,父母面對孩子,說三次“我把我100%給你”。父母感覺一下你的安全之門、愛之門、表達之門、 安寧之門、精神之門是不是都100%的給了孩子。

OK,結束!有誰願意分享這兩次練習有什麼不同?

爸爸扮演者:當我給孩子50%的時候,我在笑;當我給出所謂100%的時候,我感覺壓力很大。我沒有100%給兒子,我兒子是個獨立個體。

海穆真:這都是你頭腦中的概念,是腦子裏的一個主意、一種想法,並不是心靈的感受。現在我非常嚴肅地告訴你,這些想法、觀點是錯的,因為它跟生命脫節。為什麼人類社會的改革永遠不可能完全成功?因為這些都是建立在一些觀點之上的,唯一會永遠成功的東西是生命本身。

你可以改變國家,改變人民,改變城市,但是你沒有辦法改變生命本身。你可以殺死某個人,殺死成千上萬的人,可是還會有成千上萬的生命繼續到來。你可以改變你的觀點,但你沒有辦法改變生命本身。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不開心的原因。不開心的根源在於生命就是它本來的樣子,如果你以生命本來如是的樣貌全然的接受,你就會開心;如果你想把自己設計的方程 式加入到生命中,你一定會不開心,會失敗。好像有一個人說,我想把大象抱起來放到另外一個地方去,即使最強壯的人類,也無法抱動大象。

生命也是如此,愛也是如此,沒有10%,20%,50%,或者80%。生命就是生命,愛就是愛。比如你可以20%的懷孕嗎?只可能是懷孕了或是沒懷孕。你 可以20%的愛嗎?只可能是愛或者不愛。很簡單,要麼就是完完全全給出去,要麼就是沒有給。你認為自己現在是50%的給予孩子?不可能的,這是一種價值觀,而所有附加在生命之上的這些價值觀都是錯誤的。

懷慈:
我在這個練習中觀察到兩個現象。第一個現象,作為父母,當我們感覺把自己全部給出去的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是有勇氣的、有力量的。我是一個爸爸或媽媽,是的,我把我的全部給予我的孩子,不管在現實中我是不是一天只跟孩子在一起待一個小時,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感覺把自己全部給孩子了。

作為孩子,當你發現父母給你愛是全部的時候,你整個的感覺是安全的、溫暖的,可以完全信任的。你不需要再爸爸媽媽斤斤計較,噢,你們一定要陪著我,或者一定要怎樣。孩子會是放鬆的、懂事的。

我朋友家裏有一隻非常可愛的狗,我叫它“會冥想的狗”。我們很忙的時候,這只狗就在乖乖地趴在沙發底下,不吭一聲,不動一下。可是如果你看著它的眼睛,你 會發現它是有思想的,它在觀察你什麼時候能忙完來陪它玩,它隨時準備跳起來陪你玩。但是它知道你忙,所以就趴在旁邊看著,看了兩天之後,終於生氣了。

為什麼我說它生氣了呢?它換了一個地方躺,那地方看不到我們。後來它從藏著的地方走出來,走到房門口看著我,我在心裏說:“對不起,我還是沒空陪你。”它 突然“汪”地叫了一聲,非常溫柔的。然後再看看廁所門,我知道它要進去喝水了,就開門讓它去喝水。連一隻小狗都會計算你有沒有時間來陪它。當你沒時間的時 候,它也不敢全然敞開來愛你。它如果跳過來說:“陪我玩吧,我愛你。”我會說:“對不起,我沒空。”它會更受傷。

所以作為父母,當面我們說出:“我把100%都給你,親愛的孩子!”那是一種力量,一種驕傲,一種勇氣。

第二個現象,當父母說出100%的時候,有些孩子是站不太穩的,有些還想往後退。有這樣的反應,說明生活中可能發生過什麼事讓人承受不起,孩子可能受過 傷。每一個剛剛來到這個世界的孩子,他的心是全然開放的,帶著對父母全然的愛與信任。當他開始學著計算,爸爸可以給我多少?媽媽可以給我多少?我什麼時候 得到多少是安全的?說明他曾經因為全然的敞開而受過傷。所以當爸爸媽媽突然說:“現在我把我的全部給你。”發生了什麼事?孩子會去計算,現在是安全的嗎? 我真的可以為你敞開嗎?我敞開了可以不再受傷嗎?

我在很多成長團體中看到這種例子。有人說我知道只要我改變了,我的孩子會改變,我的先生會改變,這個我有信心,但是我不知道怎樣改善跟父母的關係。有一位 女士講,我父親年紀大了,有一天下樓梯的時候,他居然在我肩膀上扶了一下,暫態我全身僵住了。怎麼回事?我爸爸居然把手扶在我的肩膀上。

她在意識層面知道,爸爸老了,開始放下身段,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嚴父形象,開始想要靠近女兒。可是女兒通過那麼多年的訓練,還沒有準備好面對那樣的父親。所以這時候她身體的反應是僵掉了。不過,很幸運,她說好像也在那一刻,父女之間的堅冰開始融化。

關於這個練習,我要強調的是,父母100%的給予愛,跟付出多少時間、金錢沒有關係。比爾·蓋茨說,我的孩子13歲之前不會給他買手機,我的財產會全部捐 給基金會,他們應該靠自己的能力去賺取人生,這是我送給他們最好的禮物。比爾·蓋茨不給孩子買手機,不把錢留給孩子,難道他就不愛他們嗎?不,全然的愛跟時間、金錢沒有必然關係,那是一種態度。

海穆真:
生命就是生命,不存在標準。你的身體是你的生命,不是你的頭腦。如果你不能明白生活如何影響了身體,那有一天你生病了,你也不知道病是怎麼發生的。那些打太極拳的人為什麼很少生病?因為他們對身體保持一種覺知,而頭腦會創造不平衡。

我們有三種活著的模式:第一種是生存模式,學習怎樣才能讓我們自己安全,對危險的東西保持警惕。第二種是經驗模式,去體驗生命,體驗自然界,享受生活中的 每一部分,享受和愛人、孩子在一起的生活。第三種精神模式,當我們安安靜靜地禪坐上一個小時,會體驗到和我們的精神體在一起的感覺。

通常來說,我們的頭腦保持兩秒種的安靜都不行。頭腦一直不斷地在製造念頭:這麼做對嗎?合適嗎?……我們的免疫系統也在做同樣的工作,屬於我的?不屬於我的?當有一些不屬於我的細菌或病毒入侵我們身體時,免疫細胞會跟進它,殺死它。

我們一直活在這種模式裏,一種在用我們的價值標準來判斷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錯的、不合適的、不屬於我的東西,我就把它殺掉。這就是為什麼戰爭會發生。當那個國家或者那些人和我們的想法不一樣時,我們就把他們殺掉。

頭腦或心智其實跟生物學是緊密相連的,當你有負向的思維的時候,你很容易生病。比如你跟孩子說,出門帶上傘,要不然下雨淋濕了你會生病。這句“淋濕了會生病”就是一個生物信號,它會削弱你的免疫系統。我小的時候,我的爸爸媽媽就從不給我說這樣的話,所以通常我想不起來出門帶傘,下雨淋濕了,換上衣服就好 了,也許會流鼻涕,但很快就好了。

事實上是頭腦創造了我們身體的健康程度。如果你給孩子一些正面的暗示,孩子會變得更健康。相反的,如果你不斷地對孩子表達擔心,會讓他變得虛弱。比如“別摸了,髒東西會讓你生病,貓身上有細菌”……

大家知道我們身體的抗體是如何產生的嗎?現在經常有人說,我不讓孩子養貓狗,因為它們會帶來疾病,誰知道它身上有什麼病菌。可是我小時候,家裏總是有兩隻狗、三隻貓臥在床上或沙發上,我是這樣長大的,我一樣很健康、很強壯。

我祖父90歲的時候,有一天忽然覺得有點不舒服,去醫院一檢查,醫生告訴他有大腸癌。我祖父說,哦,那又怎麼樣?醫生說,如果嚴重的話,你可能會死。我祖 父說,哦,好吧,那又怎麼樣?我的祖父98歲才去世,但不是因為大腸癌。他在午餐之後對我祖母說,我要到客廳坐一會兒,你把咖啡給我端來。然後他就做到客 廳的一個扶椅裏過世了。

我媽媽今年83歲了,也發現了大腸癌。我們兄弟姐妹商議,還是要給她做手術,讓醫生把腫瘤取出來。手術完5天之後,我媽媽就下床自己出門去買東西。醫生說 你一定要小心,每三個月要來做一次復查。好吧,她第一次去了。醫生好驚訝,什麼癌細胞都沒了。6個月以後,取出來的腫瘤化驗結果出來,很早很早以前那個腫瘤就已經死掉了。

當然我們家可能有大腸癌的遺傳。醫生立刻會說,你們家裏的每一個都要去檢查。我所有的兄弟姐妹都去了,我沒有去,因為我不想浪費時間,即使知道我有,也不是問題。

用正向的方式去思考,用正向的方式去生活,生命就會變成正向的、積極的。大多數人還活在生存模式裏,好像一個人在海裏游,身邊全是鯊魚。但生命不總是這樣的,如果你總活在生存模式裏,你就沒有辦法去體驗生命、享受生命,也沒有辦法感受到愛。當一個人身邊圍繞著很多鯊魚時,他沒有辦法感受愛,他唯一的想法是:試著活下來。

完美的方式找到平衡。你可以處在生存模式中,但也不妨抽時間體驗一下生活的樂趣,甚至進入自己的內在,靜靜地跟你的精神存在體待在一起。反過來,當你找不 到平衡的時候,你的孩子也不會處在平衡中。這種精神層面的平衡不是學校所能教授的,學校只是把我們預備好,讓我們變得對這個社會有生產力,而在現代社會中 真正的教導已經越來越被遺忘了。但你們還很幸運,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很多平衡的辦法,如氣功、太極、坐禪等,都非常美麗。

懷慈:
今天我們講座的主題是“健康的父母,健康的孩子”,一句話總結就是:父母的態度會直接影響到孩子的生命。父母應該怎麼做?第一,父母有能力給予孩子全然的、100%愛。

第二,孩子不是100%,而是200%,因為父母兩個人都100%在孩子身上呈現。萬一父母發生不愉快,離了婚,認可和接納孩子的內在有另外一個人 100%的存在非常重要。如果母親對孩子說,我和你父親分開了,但我100%的接納你內在你父親的那部分,想想看孩子會有什麼感受?安全、踏實、有力量, 可以開心的活著。所以父母之間發生的任何事都要留給自己解決處理,跟孩子沒有關係。

第三,父母要明白孩子不等於你自己,因為你再怎麼全然,你也只給了他100%,他身上永遠有另外一個人,也就是你的伴侶的100%。所以要相信你的孩子可以活出你兩倍以上可能性。在生命算式裏,1加1是可以大於2的。

海穆真
每次我在電視上看到孩子表演的節目時,我都會流眼淚,因為孩子是如此之美,生命是如此之美。在我看來,能夠成為一個像孩子這樣純淨、和諧的人,遠遠要比做一個工程師、企業家、學者、政治家、藝術家重要得多。

怎麼去達到和諧呢?你首先要能夠成為你身體的主人,接下來你才能變成生命的主人,才能去運用宇宙的力量。生命的力量是沒有限制的,限制是你自己加諸於己身的,是你告訴自己,我不能,你才做不到。

如果你想去做更多生命的探索,就一定要把生存模式放下,要把那些所謂的生命應該怎樣的價值觀、標準、概念、判斷放下。如果不放下,你就會把這些概念傳遞到孩子身上。最後你不能夠做到的東西,他們也永遠不敢去嘗試。這樣的話,他們的生命會變得越來越窄。越來越虛弱。

事實上,當我們降生在這個人世的時候,我們都是極度美麗、極度有力量的。想像一下,一個孩子能夠出生,他所作的努力是非常巨大的。今天,這份力量仍然在我 們之內,這份美麗也仍然在我們之內,只是我們忘記了,忙著去處理所謂的標準問題,把生命變成了一個個價值判斷。我們從純淨變得污濁。

當我們有了孩子,孩子的單純教導我們去享受生活,探索生命,使我們憶起,我們曾經都是天真無邪的孩子。所以,當父母的,請把自己變成孩子吧,與他們一起成長,從嬰兒期、幼兒期、青少年,然後慢慢長大。跟孩子在一起,不要催趕他們,不要逼迫他們,不要用價值標準束縛他們,讓他們變成他們本來如是的那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