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沒有業力不成眷屬,既成眷屬就是功課

沒有業力不成眷屬,既成眷屬就是功課

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

*沒有業力不成眷屬,既成眷屬就是功課

 病人的女兒告訴我,媽媽不想吃苦的粉藥。

 我說沒辦法,她累積太多未排除的情緒,這些垃圾造成她的肝熱。女兒這才告訴我,她母親悲慘的婚姻故事。

 見到母親,我說,痛苦的情緒要釋放,能說就說,才不會放在心裡積成了病。

 她說,可是不知跟誰說,怕被人笑…

 可以跟生命線、還是觀音線的人說,反正他們也不認識你。

 可是很多事情我都忘了…

 其實沒有忘,只是壓在意識的最底層,就像癌細胞,包覆在那裡,不去捅它就沒事。選擇性的遺忘,是人本能的一種保護機制,讓你暫時遠離悲傷,成為無感的人,這是一種身心解離的狀態,許多人就這樣行尸走肉地活著,日子如流水逝去,直到生命終點。

 如果體氣上來,就可能經歷痛苦的排病過程,夾雜當時悲傷難已的情緒,全都一擁而上。非常痛苦,但你必得面對,直視血淋淋的傷口,告訴自己你有能力處理,你不是受害者,只有擺脫自憐自艾的悲情,才能徹底擺脫受害自苦的困境,成為生命的勇者,了解從來沒有任何人能傷害你,除了你自己。

 許多愛滋海默症、老年癡呆症、老年精神病患者,全都處在無法面對自己的身心解離狀態,不堪的過往、無以彌補的遺憾、缺乏愛的滋潤…,可他們不知,這一切的源頭全在自己。你不愛自己,別人當然更不會珍惜你;你不尊重自己,別人當然踐踏你;你封閉自己,世界也就遺棄了你。

 許多病人只是需要傾聽,你讓他說,並給予適當的回饋,就好比天旱的一滴甘露,慢慢導正他,並給予適當的能量支持(藥食物、物理手法、陪伴等…),慢慢他會有所回應的。

 當然對這當中的一切波動,都要平心冷靜對待,但不是冷淡唷。沒有業力不成眷屬,既成眷屬就是功課,只有努力修完學分,才能畢業。

 所以呢,不必怨懟、懷恨、自傷,如果明瞭最根本透徹的一本帳,就是面對,不要躲在各種變形幻化的病裡,躲得了一時,躲不了生生世世自心的魔考啊!

李璧如醫師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dr.li.rubyskylark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