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維骨力(葡萄糖胺)

維骨力(葡萄糖胺)

關於葡萄糖胺的問題~ (就是俗稱的維骨力啦)

用喝的好還是吃的好?硫酸鹽還是鹽酸鹽葡萄糖胺好?鈉含量多少?長期使用會影響肝腎功能嗎?糖尿病可以使用嗎?

藥師常被詢問到有關葡萄糖胺的問題,因此就來整理一下相關的Q&A訊息給大家參考

1.葡萄糖胺.用喝的好還是吃得好?
A:以藥師的觀點,並不建議選擇購買時就是液體狀的產品
(1)相同劑量下,用吃的跟用喝的效果沒有差別:葡萄糖胺目前市面上有很多購買時就是液體狀的產品,標榜的就是用喝的效果比較快,其實依據藥物動力學來說,一樣的劑量、一樣的口服途徑,畢竟是要長期使用的,所以效果差別就在"第一次",就是"起始作用時間"會快一點點,因為藥品要吸收一定要經過崩散、溶解、吸收,而喝得跟膠囊差別就在於省卻了崩散跟溶解的時間,若是一個需要速效的藥品,像是止痛藥、退燒藥等等,這就顯得很重要,畢竟大家就是期待他趕緊有效,而且症狀緩解後也許就停止不會吃了,但若是一個需要長時間規律服用的藥品,因為是每天要吃,血中的藥品濃度已經維持穩定,因此差別就是在於整個療 程 的第一次而已,而且其實那一次也不會有特別的感覺,因為葡萄糖胺的效果至少要開始治療之後1星期之後才可看到。

(2)液體狀產品會有防腐劑、色素等問題:液體狀的產品要長期保存,一定要添加防腐劑,否則會有腐敗滋生細菌無法保存的問題,另外有些產品會添加色素,讓產品的視覺效果好些,但畢竟葡萄糖胺是必須要長期使用的,沒有人會想長期使用防腐劑或色素的吧?

(3)若想用喝的可以選粉劑現泡的!

2.硫酸鹽葡萄糖胺好還是鹽酸鹽葡萄糖胺好?

A:建議使用有實證且衛生署有核發藥物許可證的「硫酸鹽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目前市面上有硫酸鹽葡萄糖胺跟鹽酸鹽葡萄糖胺,這個硫酸鹽及鹽酸鹽就是「鹽基」,人體是一個很複雜的系統,一個東西要達到效果,要經過口服、溶解、吸收,然後再看最後剩下多少到達標的器官,這些環節,只要一個結構不相同、鹽基不相同,最後的結果往往是天差地別,所以醫學講求「實證」,實證就是使用統計學的方法,證明出示確實有效的,沒有實證都是空談,也因此,有「實證」證明的,衛生署才會核發適應症,目前葡萄糖胺硫酸鹽因為有「實證」證明,也因此衛生署有核發藥物適應症,適應症為「緩解退化性關節炎之疼痛」,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用藥,而鹽酸鹽葡萄糖胺目前因為缺乏臨床實證,白話一點來說,就是沒有任何證據證實有效,跟喝水比起來是一樣的,因此並沒有藥物許可證,而是算食品。

3.葡萄糖胺鈉離子含量對血壓會不會有影響?

建議以整天加總下來所攝取的鈉來看,只要在範圍內,就不用擔心
A:有高血壓的病人,一定要注意各種吃下肚東西的鈉含量,就算是便當、水果、飲料等也都要「加總」計算,衛生署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 2.4公克(即食鹽6公克),只要沒有超過就可以,許多產品標榜含鈉量低於硫酸鹽葡萄糖胺,但沒有「實證」的東西就算含鈉量是零,吃了也是白吃,其實只要注意整日鈉攝取量即可,不用去擔心單一品項的鈉含量多寡。

舉例來說:一般膠囊劑型硫酸鹽葡萄糖,一顆含有 250mg之硫酸鹽葡萄糖 + 64毫克 氯化鈉,每天2次,每次2個膠囊的話,鹽攝取量是64 X 4= 256m g,鹽量=鈉量 × 2.5,所以鈉量是 102.4mg

4.葡萄糖胺長期使用影響肝腎功能?

長期使用葡萄糖胺並不會影響肝腎功能,但若是液體狀產品則要注意裡面所含的防腐劑,防腐劑長期使用有影響肝腎功能甚至致癌的可能性
A:葡萄糖胺的安全性很高,就算長期使用,在臨床實證上也不會影響到肝腎功能,但若是長期使用原本購買時就是液體狀的葡萄糖胺,因為裡面含有防腐劑,因此長期使用這類產品,就有可能影響到肝腎功能!

5.葡萄糖胺糖尿病不能使用?

糖尿病人可以使用葡萄糖胺,但若是液體狀產品則要注意裡面是否含糖
A:許多人會被葡萄糖胺的名稱裡有「葡萄糖」三個字,就覺得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其實這真是大大的錯誤,醫學跟化學並不是照字義寫得那麼簡單的,葡萄糖胺並不會變成葡萄糖+胺,但若是許多液體狀的葡萄糖胺產品,為了增加喝起來的口感,會添加糖,這樣的話,糖尿病患者就要評估其熱量的多寡了,但這種產品是因為其所添加的糖而不是因為葡萄糖胺本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