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10大頭痛類型

10大頭痛類型

10大頭痛類型  出處:康健雜誌疼痛專刊‧康健編輯部
http://medicine.commonhealth.com.tw/page01_n04b.htm

1.肌肉緊張性頭痛
                  原因:因焦慮及壓力導致顱骨外的肌肉群產生不正常收縮。
                  頭痛部位:頭部雙側、前額、後腦杓、整個頭部一圈,也可以在某一側太陽穴。
                  痛感及症狀:頭部感覺束縛及壓迫感,是鈍鈍、深部或帶狀式的頭痛,也會引起脖子的痠痛、僵硬以及脹感。通常醫師壓病患頸、背部,會有痛點。
                  治療方式:止痛劑、肌肉鬆弛劑、抗憂鬱劑、生理回饋法、學習放鬆技巧、運動及改變環境等。
               

2.偏頭痛
                  原因:腦血管暫時性的擴張所引起。有一些誘因會促使偏頭痛發作,例如食物、睡眠不足、緊張、吵鬧及空氣不流通的環境等都會促使發作或加重頭痛。
                  頭痛部位:不一定侷限在一側太陽穴,也可能兩側都痛。
                  痛感及症狀:頭部感覺束縛及壓迫感,是鈍鈍、深部或帶狀式的頭痛,也會引起脖子的痠痛、僵硬以及脹感。通常醫師壓病患頸、背部,會有痛點。
                  治療方式:大部份偏頭痛患者只有急性發作時,才需要治療。除了使用預防性的藥物,還要做一些生活的改變,由於偏頭痛被認為是家族性遺傳、體質性的疾病。目前所知的藥物並不能使偏頭痛完全不發作,但是可在80%的病人身上,減少一半以上的發作次數。
               

3.叢發性頭痛
                  原因:可能與環境的改變及花粉季的來臨有關。
                  頭痛部位:表現為密集的一側眼眶或顳側頭痛。
                  痛感及症狀:週期性發作是叢發性頭痛的一個特點,每年一段時間是叢發期,持續約2∼3個月,這期間頭痛常發生在每天同一時間。痛起來時,伴有同側眼結膜充血、還會流鼻水、流眼淚,前額及臉部則略為腫脹,有時眼瞼會下垂。
                  治療方式:治療以解除疼痛及事先預防為主。生活型態需稍加調整:避免喝酒,尤其是疾病發作時、戒菸、旅行時,需預備類固醇藥物、避免含硝酸鹽的食物。
               

4.急性青光眼所造成的頭痛
                  原因:好發於老年人身上。急性發作,眼壓過高,超過正常標準(21汞柱/毫米),傷害到視神經,會引起頭痛。
                  頭痛部位:眼睛脹痛,好像要炸掉一樣,頭痛侷限於眼眶同側頭部,不降低眼壓,頭會持續疼痛。
                  痛感及症狀:發作時除了頭痛外,視力會變模糊,眼壓過高則會產生角膜水腫。
                  治療方式:不像高度近視引起的慢性青光眼,完全沒有症狀,急性青光眼,症狀非常明確,所以可以早期發現,治癒率比較高。

5.電腦螢幕症候群引起的頭痛
                  原因:當眼睛看近處時,是利用眼睛內的睫狀肌,但是過度看電腦、電視及近距離閱讀,會使得這塊肌肉因過度緊張而疼痛。
                  痛感及症狀:隨著視力的使用,容易疲累,頭痛。
                  治療方式:讓眼睛休息,醫師會以鬆弛眼睛的藥水治療。
               

6.竇性頭痛
                  原因:竇發炎引起頭部疼痛。
                  頭痛部位:單側或雙側的鼻竇表層,有鈍痛及壓痛。
                  痛感及症狀:常伴隨有鼻塞及膿性鼻涕等症狀。
                  治療方式:治療以抗生素、鼻用類固醇及去除腫脹劑來處理。
               

7.感染引起的頭痛
                  原因:傷寒、流行性感冒、瘧疾、腦炎及腦膜炎等急性感染性疾病都會引起頭痛。
                  頭痛部位:急性頭痛。
               

8.頭部外傷的頭痛
                  原因:因摔跤、重擊、無意中敲到冰箱、車門等,而導致腦內出血。
                  頭痛部位:起初僅有頭痛、頭暈,病人經常不以為意,隨著血塊擴大,頭痛加劇,有些病人會痛到哀叫。
                  痛感及症狀:嘔吐及發燒。
                  治療方式:做腦部引流手術。
               

9.腦瘤
                  原因:腦瘤擴大到壓迫腦膜、血管及神經而產生頭痛。
                  頭痛部位:隨著腦瘤的長大,腦壓增高,疼痛會更加劇烈。在頭部深處覺得痠痛、不舒服及壓力重重的感覺。
                  痛感及症狀:視力模糊、步態不穩、肢體麻木或無力、記憶明顯變差、情緒失控、行為舉止錯亂。
                  治療方式:外科手術切除或放射線治療。
               

10.腦動脈瘤破裂
                  原因:腦動脈瘤破裂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
                  頭痛部位:突發性頭部劇痛,好像頭部被棒子重擊一樣。
                  痛感及症狀:輕者頭部劇痛、頸部僵硬、噁心,嘔吐,但是並不一定有意識消失的現象,重者可能昏迷或死亡。第一次小出血後若掉以輕心,則再次出血好發於其後24小時內,且再次出血,死亡率非常高。
                  治療方式:腦動脈瘤夾除。

TOP

頭部脹痛中醫教你五招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 ... ontent_22510378.htm

頭部脹痛在生活中常會發生,頭痛來時快,祛的慢,叫人痛苦難耐。中醫教你5個妙招,盡快趕走惱人的頭部脹痛。普通慢性頭痛如頭頂、後腦勺或前額等處脹痛,而又無感冒發熱等症狀,讓人煩不勝煩。今天小編帶你認識下頭部脹痛中醫教你五招。

招數一、耳功
用兩手分別按摩兩側耳輪18次,然後用兩手魚際處掩住耳道,手指放在後腦部,用食指壓中指並滑下輕彈後腦部24次,可聽到咚咚響聲。

招數二、推印堂
用大拇指自下而上,推至額部,由輕度逐漸到中等度,至局部潮紅為止。

招數三、揉按太陽穴
太陽穴位于眉梢與眼外角之間,向後一寸陷窩中,以大拇指或食指揉按,先輕後重,並由太陽穴推至風池穴(乳突後1.5寸凹陷中),然後拿風池穴數下、肩井穴(第七頸椎棘突和肩峰連線中間)18次。

招數四、摩前額
卷曲食指,以內側撫摩前額30次,從額中至太陽穴;用中指揉太陽穴30次;用手掌做幹洗臉動作10次。

招數五、夏枯草菊花枕
夏枯草、菊花各等份,裝入枕頭,夜枕入眠,能治多種不愈之頭痛。

頭痛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症狀,頭痛的原因很多,不僅頭部的腦、眼、耳、鼻、咽等器官疾病可以引起頭痛,全身疾病也可有此種表現,其中有些是嚴重的致命疾患,如顱腦外傷、腦出血等,需高度警惕,及時就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