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十全藥膳補氣防手腳冷

十全藥膳補氣防手腳冷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34272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6年1月26日 10:15


「霸王級」寒流襲捲全台,不管出門或是在家,除了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外,多活動也是促進血液循環方式之一,中醫師建議,民眾可選用加味十全藥膳排骨湯,或是丹薑活血茶飲補氣,不僅可養生,更能抗寒暖身。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連日來低溫,門診發現年長者因手腳冰冷求診的情形有增多趨勢,主要因為年老造成身體機能退化,或因罹患心血管疾病,導致血液無法充分循環到末梢血管,從中醫觀點來看,這時要以補氣為主。

手腳易冰冷 養身先補氣
選用補氣的黨參、黃耆,補血顧肝腎的何首烏、枸杞、杜仲、當歸,滋陰的玉竹,再加上肉桂粉提味,熬煮藥膳湯飲用,並養成運動習慣,可以讓身體比較不會怕冷。不過,民眾要注意,由於冬補藥膳大多都有活化氣血的功效,所以如果是身體容易發炎,像是經常嘴破­、有痔瘡,或者是有蜂窩性組織炎的民眾,則要避免,以免加重病況。

《抗寒先補氣 暖身藥膳茶飲》

加味十全藥膳排骨湯
材料:當歸、川芎、肉桂、熟地各兩錢、白芍、黨蔘、枸杞、白朮、茯苓各3錢、黃耆、炙甘草各1錢、黑棗5個、排骨500克、鹽適量。
作法:
1.將藥材洗淨,放入鍋內煮1小時。
2.將排骨洗淨切塊,入沸水中川燙後撈起備用。
3.將排骨放入熬煮過的藥湯內,再熬煮1小時後,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大補氣血,預防冬天手足冰冷及增加免疫力。

參桂紅棗茶
材料:人參2公克、桂圓6公克、紅棗5枚。
作法:將所有材料與500 cc的水同煮至沸騰後,小火煮5鐘即可。
功效:補氣暖身,滋養氣血。

丹薑活血茶
材料:丹參12公克、生薑3片、紅糖5公克。
作法:將丹參、生薑與500 cc的水同煮至沸騰後,小火煮3鐘,再放入紅糖即可。
功效:活血養血,通絡暖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