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3種水千萬不能喝!正確喝水這樣喝

3種水千萬不能喝!正確喝水這樣喝

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376

>>多喝水:喝水的5大好處

水是身體維持體溫不可或缺的元素,多喝水不只能協助腸胃蠕動,更還能確保關節順暢活動、保護脊髓與其他組織,並補充從流汗、排尿中所流失的水分。多喝水的好處不僅如此,讓我們看看美國雜誌《women's health》還發現多喝水有什麼令人意想不到的好處吧!


◎ 多喝水讓你順利減重
2010年《肥胖》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發現,若減肥者連續12週在每餐飯前都喝一瓶水,與餐前沒有喝水的減肥者相比,可以減少更多的體重。


◎ 多喝水讓你有健康的腎臟
2011年澳洲雪梨大學的研究表示,每天攝取充足水分的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機率比一般人低,而且差距十分顯著。


◎ 多喝水讓你跑得更快
一項2011年的研究指出,與跑步前22小時禁止喝水的跑者相比,跑前攝取充足水分的跑者跑得更快,心跳頻率也比較健康。


◎ 多喝水讓你有好心情
根據《營養學期刊》的研究,年輕女性若可以攝取足夠水分,就比較不會受到頭痛、疲勞、壞心情的困擾,注意力也更能集中。


◎ 多喝水讓你腸道通暢不便秘
多吃蔬果能幫助排便,但是多喝水更能維持腸道健康!《美國腸胃病學期刊》的一項研究發現,與纖維攝取量少的人相比,水分補充不足的人更容易便秘。


>>喝對方法:隨時喝、慢慢喝、一天2公升

覺得口渴才喝水是不夠的!口渴代表身體已經有脫水的情形,因此應該培養隨時攝取水分的習慣,而不是口渴時才一次攝取大量水分。若一次喝太多水,水分也會馬上化為汗水、尿液等體液,很快地排出體外。而一天最理想的水分攝取量是2公升,建議每天多喝一點水,久而久之就會發現身體習慣了攝取足夠水量,當然也越來越健康!


>>喝對水:3種水絕對不能喝!

朱仰琴《自然療法百科》(晨星)書中則進一步說明,我們不只要多喝水,還要知道實驗證明3種水不適合飲用。要是喝錯水,長期累積反而危害健康!


【過期水】減緩代謝、影響發育、加速老化
常飲用放太久、不新鮮的水,對未成年人來說,會讓細胞的新陳代謝明顯減慢,影響身體生長發育;中老年人則會加速老化。


【千滾水】胃腸功能失調、中毒缺氧昏迷、系統病變早衰
千滾水指的是沸騰過久的水、或是反覆煮沸的水。水裡面的、鎂等重金屬及亞硝酸鹽等成分無法煮沸揮發,長時間煮沸、一再煮沸反而使濃度變高,易引起胃腸功能失調,導致腹瀉、腹脹;或是亞硝酸鹽也會造成缺氧、中毒,甚至昏迷死亡的後果。若飲用反覆煮沸、重複使用的水,水垢也會隨之進入人體的消化、神經、泌尿、造血等各個系統,引發病變及早衰。


【生自來水】增加罹癌風險、導致胎兒畸形
自來水經過消毒滅菌處理,並不表示可以直接飲用生水。自來水中的13種有害物質,長期飲用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20%~40%,甚至導致胎兒畸形。當水溫高達100度,自來水中的大部分有害物質會隨蒸氣揮發,因此自來水應經過適當煮沸後飲用。藥理學教授潘懷宗也曾表示,飲水機中的溫水最容易滋生細菌,所以想喝溫水的時候,將熱水放涼飲用是較佳的方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