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血壓高血鉀低 小心腎上腺皮質長瘤

血壓高血鉀低 小心腎上腺皮質長瘤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520148

2011-08-29文/洪堯民
一位45歲女性患者罹患高血壓3年,服用多種降血壓藥,但血壓始終未達到理想,收縮壓及舒張壓經常超過150及100毫米汞柱。
近來她發現有四肢麻木、雙腳無力等現象,某一個週末晚上突然全身軟弱無力,無法站立,經家人送到醫院急診室。

住院接受一系列檢查後,發現血壓偏高且血鉀偏低,血中鉀離子只有2.4mEq/L(正常值約3.5到5.0mEq/L),24小時尿鉀的流失量每天高達50mEq/L。
進一步檢驗血中腎上腺皮質醛酮過多,由腹部電腦斷層攝影發現,左腎上腺皮質有一顆1.5公分腫瘤。

研究顯示,約有1%的高血壓患者是腎上腺皮質出問題。其中有些病例是腎上腺皮質增生,有些病例則是腎上腺皮質腫瘤作祟,當腎上腺皮質腫瘤持續分泌「皮質醛酮」,會刺激血壓飆升,並可產生低血鉀症。

腎上腺為內分泌器官,構造分為外層的皮質和內部的髓質,各自分泌不同的荷爾蒙,腎上腺皮質可以分泌皮質醛酮,又稱「留鹽激素」,顧名思義,它會留住身體的鹽分。

腎上腺皮質醛酮的作用點是在腎臟的遠端腎小管,促使鈉離子回收增加,同時增加鉀離子的排出,但是嚴重低血鉀症則會出現全身的肌肉無力,甚至心律不整、呼吸衰竭的症狀。

腎上腺皮質出問題,並非罕見的疾病,一般較常發生在20至50歲間女性患者,如果高血壓患者無家族高血壓病史,就可能是次發型高血壓候選人,要確定患者有無腎臟病可檢驗血中鉀離子濃度,若血鉀低且尿鉀流失多,就可以接下來做血中腎素濃度和腎上腺荷爾蒙測定。

高度懷疑腎上腺出問題的可能時,可以進一步做腎上腺的影像學檢查,如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

一旦診斷確定有腎上腺皮質腺瘤,最好是進行手術切除,但術前仍必須服用藥物控制血壓及血鉀;如果選擇不手術,則必須長期服藥,但只能控制血壓及血鉀,仍必須定期追蹤。
(作者為高雄市健仁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TOP

內科學誌  2010:21:31-39

低血鉀的診斷與治療

附件

低血鉀的診斷與治療.PDF (821.69 KB)

2019-4-20 02:54, 下載次數: 1188

TOP

腎上腺皮質腫瘤治療

https://www1.cgmh.org.tw/intr/intr5/c6210/adrenal%20gland%20surgery.html

                              腎上腺:
              腎上腺位於左右側腎臟的上方,成三角形的外形,約拇指的大小,重約7-10公克,體積雖小,卻扮演重要的功能,解剖學上可分為外層的皮質和內層的髓質,皮質主要分泌cortisol(皮質醇)、aldosterone(醛固酮)和androgens(雄性素);而髓質主要分泌epinephrine(腎上腺素)和norepinephrine(正腎上腺素)。皮質的荷爾蒙分泌受下視丘-腦下垂體與腎素-血管緊縮素系統(renin-angiotensin  system)的神經內分泌荷爾蒙調控;髓質受神經系統發出的訊號所控制而直接分泌到血液中。
              腎上腺的疾病是相對少見的,腎上腺腫塊的盛行率,在中年人~3%,到老年人則增加至~7%。所幸大部分的腎上腺腫瘤屬於良性的,可以初步分為功能性及非功能性腫瘤兩種。具功能性的腎上腺腫瘤,會依其所過量分泌的荷爾蒙成分,引發病患各種不同的症狀,如:頭痛、頻尿、肥胖、電解質的不平衝、血壓的升高等;而非功能性的腎上腺腫瘤,大多是接受其他檢查時無意中發現的。
                          轉移性腎上腺腫瘤:腎上腺為許多的癌症常見的轉移器官,其中以淋巴癌、肺癌和乳癌為最常見,其他如:黑色素細胞瘤、白血病、腎臟癌和卵巢癌。
              在治療上,腎上腺腫瘤仍以外科手術為主,可以採取傳統的開腹手術和腹腔鏡微創手術。   某些良性的腎上腺腫瘤,尤其是無法接受外科手術的病人,可以藥物控制提供另外替代的治療選擇。
              
              手術的適應症:
  •     腎上腺皮質腫瘤過度產生荷爾蒙,
  •     腎上腺髓質過度產生腎上腺素(如:嗜鉻性細胞瘤)
  •     大於4公分的腎上腺腫瘤或疑似惡性腫瘤。(腫瘤<4公分,惡性的機率約2%;而腫瘤>6公分則惡性的機會增為25%)
  •     原發性腎上腺惡性腫瘤,
  •     腎上腺腫瘤合併有症狀,如:腰痛。

  手術治療:              
  •     傳統開腹腎上腺切除術:需要15~20公分的開刀傷口,有幾種手術的途徑,如:經腹腔、經胸-腹腔、經後腹膜腔。對大部分的腎上腺腫瘤皆可實行,特別針對巨大的或惡性的腎上腺腫瘤的手術切除。
  •                   腹腔鏡腎上腺切除術:大部分的腎上腺腫瘤皆不大,目前對於切除中、小型『非癌症』的腎上腺腫塊較建議的手術方式,可採取經腹腔或後腹膜腔的途徑來進行微創手術
              決定採取不同手術方式的考慮因素:
              1.腫瘤的大小
              2.腎上腺腫瘤的良惡
              3.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影像上的表徵
              4.腹部的手術病史
              5.外科醫師對不同術式的經驗
              
              腎上腺切除術的併發症:
              整體而言,傳統開腹手術的併發症比腹腔鏡手術來的高。傳統開腹手術併發症可高達30~40%,死亡率2~4%;而腹腔鏡手術的併發症約5~10%,死亡率<1%。
              
  •                   術中/術後出血:1~2%
  •     週邊器官傷害:~1.5%,包括脾臟、胰臟、腎臟、肝臟、十二指腸和橫膈等。
  •     肺部擴展不全或肺炎:~6%
  •     靜脈栓塞-下肢靜脈栓塞或肺部栓塞。
  •     腸蠕動不良。
  •     皮下氣腫。
  •     傷口感染:~3%,尤其庫欣症候群(Cushing's  syndrome)的患者。
  •     腹壁切口疝氣:~3%
  •     接受兩側腎上腺切除的病患,須長期服用荷薾蒙。
  •     腹腔鏡術中出血或其他因素可能轉換成傳統開腹手術方式:~5%
  •     麻醉相關的不良反應。
  •     其他罕見的傷害:如:腸道傷害、泌尿道傷害、大血管傷害、氣胸等。
  •     各種腫瘤可能發生的特異併發症包括:   
    •         嗜鉻性細胞瘤:        
      •             術中由於處理腫瘤時,腫瘤大量釋放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造成血壓升高(高血壓危象)。
      •             術後低血壓。
            
      
              這些一般可以在術前使用藥物(如:α-腎上腺接受器阻斷劑)來預防。
    •       腎上腺皮質腫瘤:      
      •           艾迪生氏病危象(Addisonian crisis):可發生在切除分泌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的腫瘤,常見症狀如:疲憊、噁心、嘔吐和體重減輕、等。
         
一般需短期服用類固醇,直到剩餘的腺體復原,可能需要4~6週的時間。

TOP

腎上腺腫瘤手術愈來愈簡單--單孔後腹腔鏡手術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909/6.htm


腎上腺--顧名思義,是位於腎臟上方的腺體組織,負責分泌許多我們日常生活所需的荷爾蒙,以調節身體的電解質、血壓、男女性徵以及讓身體能迅速反應外界的突發狀況。然而,腎上腺除了少數原發或轉移的惡性腫瘤之外,比較常出現的是一些非惡性但卻影響健康甚鉅的特殊腫瘤。例如分泌醛固酮而造成高血壓、低血鉀的腫瘤;分泌大量皮質醇而產生庫欣氐徵候群的腫瘤;分泌性荷爾蒙而造成病人男性化或女性化的腫瘤;以及分泌兒茶酚胺造成惡性高血壓的嗜鉻細胞瘤等等。


以上這些特殊腫瘤只要能被診斷出來,病人接受腫瘤切除手術之後效果通常相當顯著,常能讓病人有重獲新生的感覺。腎上腺的腫瘤一般介於1公分到6、7公分之間,最常見的是2、3公分大小的腫瘤。超過5公分的腫瘤就須要注意是否為惡性或轉移的腫瘤。


腎上腺的位置在人體的極深處︰在主動脈、下腔大靜脈旁邊;前方有肝臟或脾臟覆蓋;上方是橫膈膜;下方是腎臟。所以腎上腺腫瘤雖然通常不大,但是因為其位置特殊,因此在傳統上,此項手術的困難度高於腎臟切除手術。此情況一直到腹腔鏡手術的成功發展才改變了這個困境 ﹗從此不須要再以1個10多公分的大傷口去拿一個2、3公分的小腫瘤。


以高醫院泌尿科的經驗來說,腎上腺腫瘤切除手術在過去的十幾年間,已經歷經了好幾次的變革。最早期的傳統手術必須在病人腰部或上腹部劃開一個15至20公分的傷口,此過程有時甚至要鋸掉部份肋骨以便能到達腎上腺位置去完成腫瘤切除。到了1990年代初期,腹腔鏡應用到泌尿科手術,從此腎上腺手術有了一個革命性的進展,我們可以用4到5個小傷口,去切除腎上腺腫瘤,病人傷口較美觀,疼痛大幅減少,失血量也明顯降低。後來更進一步地,我們直接從後腹腔進入手術目標區,只須要3個小傷口便能完成手術。此種後復腔手術因為不經過腹腔,不會碰觸腸子,因此幾乎不會有術後腸阻塞的情形,病人手術隔日便能開始進食。


現在大同醫院除了延續原本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微創手術技術之外,更同時與高醫同步施行最新的手術--單孔後腹腔鏡手術,手術進步到只剩下一個3公分的小切口(如圖1),所有手術器械均從此路徑進入病人身體,最後腫瘤也從此一小切口取出,術後不用放置引流管,病人可於術後隔日出院。而且因為此一小傷口位於身體背面,病人正面看不到傷口,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存在(如圖2)。


結論︰醫療的進步是相當快速的,差個幾年生病,傷口大小可是會差很多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