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阿莫西林副作用一定要注意!

阿莫西林副作用一定要注意!

阿莫西林副作用一定要注意!

阿莫西林是熟為人知的青黴素類抗生素,很多的家庭都將其作為常備用藥並自行服用。

然而,抗生素作為處方藥,盲目的濫用必然是存在危險的,如:過敏反應,肝腎毒性,嚴重的甚至會休克等。

這些阿莫西林副作用一定要注意!

1、胃腸道反應:噁心、嘔吐、腹瀉及假膜性腸炎等。

應對:噁心並且腹瀉是阿莫西林的常見副作用。為了防止腹瀉,飲食方面宜清淡,可在飯後2小時後服藥。為了治療阿莫西林引起的腹瀉,可服用口服補液鹽並保持充足水分。如果已出現脫水或大便含血的症狀,應立即就醫。

2、過敏反應:皮疹、藥物熱和哮喘,甚至昏迷,休克等。

應對:輕微的過敏反應包括皮疹、瘙癢、蕁麻疹。出現輕微症狀時可服用抗組胺藥和氫化可的松進行緩解。此時不需過度擔憂,但應時刻注意皮疹或皮膚發紅的地方有無繼續蔓延,防止病情惡化。如出現臉、嘴唇、舌頭腫脹或氣短風嚴重過敏反應跡象,立即就醫。

3、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偶見興奮、焦慮、失眠、頭暈以及行為異常等。

應對:服用阿莫西林後可能會導致入睡困難、早起、夜裡經常醒來等睡眠障礙。情況嚴重者,應停用藥物,並到醫院就診。

4、由念珠菌或耐藥菌引起的二重感染。

應對:如果出現這類情況,應立即就醫。

關於阿莫西林的9點禁忌

1、對青黴素過敏的人群不能服用

阿莫西林是一種最常用的半合成青黴素類廣譜β-內酰胺類抗生素,對青黴素過敏者要禁用。

2、不能與抑菌藥物合用

阿莫西林是在細菌的繁殖期發揮作用,而抑菌藥會使其在繁殖期的藥理作用受到抑制。兩者合用,阿莫西林的殺菌作用會大打折扣。

3、不能與生物制劑同時服用

阿莫西林與生物制劑(媽咪愛、金雙歧等)要岔開服用,一般間隔2-3小時,以免影響生物制劑作為活性菌的療效。

4、不能與丙磺舒同時服用

二者同用可延緩阿莫西林經腎排泄(競爭性的減少阿莫西林的腎小管泌),延長其血清半衰期,因而使本品的血藥濃度升高,不良反應發生率增高。

5、不能與甲氨蝶呤合用

阿莫西林與甲氨蝶呤合用時,可使甲氨蝶呤腎廓清率降低,從而增加甲氨蝶呤毒性。

6、不能和避孕藥同時服用

與避孕藥同服,阿莫西林會對腸胃或者肝臟正常吸收避孕藥產生干擾,導致避孕藥的效果降低。

7、不能和別嘌呤類尿酸合成抑制劑同時服用

別嘌呤類尿酸合成抑制劑會使患者在服用阿莫西林後增加皮膚不良反應的產生機率,危險性大大增加。

8、不能用溫度過高的水送服

在口服時遇到體質敏感者,加上服用方法不當,很可能產生類似青黴素的過敏症狀。研究表明,阿莫西林在高溫條件下很容易產生致過敏的高聚物,一般60℃可以作為其臨界溫度值。所以,阿莫西林顆粒最好用溫水沖服。

口服的阿莫西林是一種最常用的半合成青黴素類廣譜β-內酰胺類抗生素。簡單說,口服阿莫西林的時候水溫要低一點。不然很容易出現過敏反應。
倒不一定會出現,也不是很容易,概率比較低,但運氣不好遇到了可能會要人命。


「為什麼?」 「青黴素類藥物從本質上來講是屬於β-內酰胺類抗生素,高溫下可以出現分子之間的聚合,形成高分子聚合物,從而使得人體出現過敏反應。」
「阿莫西林在生產、貯存和使用過程中可能產生一些高分子雜質,它們也是引發臨床速髮型過敏反應的過敏原。」
「一般來說,60攝氏度可以作為其臨界溫度值,85攝氏度達到峰值,所以還是考慮是口服藥物的時候溫度太高,出現的藥品副反應。」


9、不能吃芹菜

吃了芹菜後,阿莫西林會被粗纖維吸收,從而導致其在胃腸道的藥物濃度下降,最終無法達到用藥目的。

除了芹菜,豆芽、茄子、韭菜等絕大多數蔬菜以及海帶、紫菜、薯類等,都富含粗纖維,在服用阿莫西林時,最好都別碰。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