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一秒檢測馬凡氏症

一秒檢測馬凡氏症

http://snore123.blogspot.com/2018/12/marfansyndrome.html

這幾天,因為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送醫急救,大家開始關注起「主動脈剝離」,也有報導在教大家如何診斷「馬凡氏症候群」

影片在此:

你會主動脈剝離嗎 快看!「手指頭長這樣是高危險群」
台灣蘋果日報




MyGoPen雖然有刊出我的說明,可是很多朋友還是很擔心,所以,我在此再

次說明清楚這五個重點:

1.
高達百2/3的主動脈剝離病人有高血壓,僅5-9%的主動脈剝離病人有「馬凡氏症候群」,大家是不是應該更關注高血壓呢?

2.
在茫茫人海中,每10,000才有2-3位有「馬凡氏症候群」,你不會那麼容易是那萬分之二啦~

3.
馬凡氏症候群」的診斷沒那麼簡單,不是看個手指頭就可以!這兩個握拳、握手腕的方法,只是個非常初步的檢測!如果你真的兩個動作都做到了,也不必太驚慌!「馬凡」不一定會找上你啦!醫師還要做一系列的檢查,才能確認你有沒有「馬凡」。

4.
簡單的說,可以做到這兩個動作的人:有可能是「馬凡」、也可能是其他結締組織疾病、也可能是正常,什麼病都沒有!如果這兩個動作都做到,你比一般人有大約3的可能性是「馬凡」(參考:QJM 2012)

5.
既使真的是「馬凡」也不一定會發生主動脈剝離,但是機率肯定比一般人高,還是要定期追蹤,時時留意。




關於「馬凡氏症候群」非常初步的兩人檢測方式:
動作一

手握另一隻手的手腕,大拇指小指可以扣住手腕,而且還有「剩」!記得要用姆指和尾指,因此用「姆指和食指」是不對的。這個叫Walker Murdoch sign
Wrist sign
,在 1970 年就被Walker和Murdoch兩位學者提出來(Arch Intern Med. 1970;126(2):276-277).

動作二

手握大姆指,大姆指仍會長到「露出來」!這個叫Steinberg Thumb sign,由Steinberg1966年推廣,甚至有人說是Parker Hare 1945年就提出來了。


自己試看看這兩個動作無妨,但是,也請先看看「馬凡」還有那些臨床表現(馬凡病友會),如果覺覺得自己真的像,再去找醫師確認吧!最後,別忘了,高血壓的控制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再告訴你,這文章上圖片的主角,她是我同事,今天午餐被我「抓來照相」,她沒有「馬凡」,她只是比較高瘦而已~ ^_^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