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治療心肌炎的中藥有哪些?

治療心肌炎的中藥有哪些?

https://www.jktree.com/disease/article/1909.html

治療心肌炎的中藥


  治療心肌炎的中藥以清熱解毒、扶正固表、活血通脈爲治則。
方藥組成:金銀花10g,連翹10g,板藍根10g,貫衆10g,黃芪20g,茯苓10g,人蔘10g,丹蔘15g,川芎10g,生地10g。


  用法:1劑/天,水煎服2次,連服10天爲1療程。急性期加大青葉10g,蒲公英10g以加強清熱解表之力;
              慢性期加五味子10g,白朮10g以加強扶正固表之功。



  治療心肌炎的中藥同時囑患者應調暢情志,保持樂觀,戒菸酒,避風寒。



  病毒性心肌炎是常見心臟病之一,中藥治療心肌炎中醫認爲,正氣虧虛,邪毒內侵爲本病的根本原因,
      治療當以清熱解毒、扶正固表、活血通脈爲基本原則。



  治療心肌炎的中藥故選用金銀花、連翹、板藍根、貫衆以清熱解毒,黃芪、茯苓扶正固表,丹蔘、川芎、生地活血通脈,人蔘、白朮、五味子補氣益氣健脾,以增強機體抵抗力。諸藥配合,治療病毒性心肌炎取得了顯着效果。



  藥物組成 :金銀花3 0g ,水牛角 30g ,丹蔘 30g,連翹芯 10g,淡竹葉 10g ,蓮子芯 10g ,麥冬 10g ,川芎 10g,枳殼 10g ,三葉青 1 5g ,赤芍 15g ,黃連 5~ 10g ,太子參 30~ 50g ,生地 20g。


隨症加減 :胸悶胸痛明顯加栝樓仁 10g ,薤白頭 10g ;
              心悸心慌加煅龍骨 30g,煅牡蠣 30g ,遠志 10g ,百合 15g ;
              脈緩遲加桂枝 10g ,附子 10g。



僅供參考   

TOP

病毒性心肌炎的中醫治療

從目前的臨床病例看,病毒性心肌炎最多,並且仍有增加趨勢。病毒性心肌炎是由親心肌病毒引起的原發性心肌炎症。引起心肌炎的病毒最多見者為柯薩奇病毒、ECHO病毒、風疹、麻疹、流感、肝炎及腮腺炎等病毒也可引起。

1、病毒性心肌炎的病因病機

綜合文獻,中醫對本病的病因病機的認識,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邪毒侵心:外界六淫之邪毒侵襲人體,由表人里犯及心經。心氣被阻,脈道澀遏,以致心之氣血陰陽失調,或因心氣素虛復感於邪,則邪毒乘虛傷其心經,人舍於心,神無所歸,則驚惕不安,悸動不定。

心血不足:若稟賦不足,或病後失於調養,或思慮過度等,傷及心脾,導致心血虧虛,使心失所蕎,而發驚悸、怔忡。

心氣(陽)不足:心之陽氣,為心臟維持其生理功能,鼓舞氣血運行之根本,若心氣不足,心陽不振,搏動失常以致脈氣不能正常銜接,搏動失其常度;又心氣不足,難於攝納神氣,心神散逆可發心悸;心陽不足,氣化不利,水液停聚,積於心下,也可上逆凌心發為心悸。

肝腎陰虛:肝為心母,操用神機,肝陰不足,則肝陽上亢,肝木與心火相煽,內擾心神而致心悸;又「心本乎腎,上不安者因於下,心氣虛者因於精」,腎精虧虛,腎水不能上濟於心,則心火自焚,擾亂心神,以致憂鬱不寧,心神恍惚,驚悸不已。

血脈痹阻:病至後期,心陽虛衰,不能鼓動血液運行,或因寒邪侵襲,其性凝聚,致血液運行不暢而漸至瘀阻,心脈癉阻,失其奉養之職,傳導異常,引起心悸怔忡。

2、病毒性心肌炎分型治療

(1)邪毒犯心

治法:清熱解毒,祛邪寧心。

處方:銀花15克,連翹15克,板藍根15克,苦參10克,羌活9克,太子參12克,丹參12克,麥冬10克,柏子仁9克,炙甘草3克。

加減:發熱甚加石膏、知母;咽喉疼痛加玄參、馬勃;熱毒深重加貫眾、梔子、大青葉;胸悶塞感加瓜蔞、遠志。

用法:每日1劑,水煎2次,分2次服。

常用成方:銀翹散、桑菊飲、人參敗毒散、參蘇飲等。

(2)心脾血虛

治法:健脾寧心,補血安神。

處方:黃芪12克,當歸9克,阿膠3克(另沖),龍眼肉3克,柏子仁12克,酸棗仁12克,茯神12克,生地15克,丹參30克,炙甘草6克。

加減:心煩不寐者可加夜交藤、合歡皮;早博頻發者可酌加苦參;面黑舌紫血瘀加川芎、赤芍。

用法:阿膠一味另燉,然後沖入煎好湯藥中口服。余藥每日1劑,水煎服。

常用成方:歸脾湯、當歸補血湯、參芪益氣湯、保元湯 。

(3)氣陰兩虛

治法:益氣養陰,寧心復脈。

處方:知母6克,黃柏9克,生地12克,玉竹12克,麥冬15克,龍骨、牡蠣各20克,酸棗仁12克,柏子仁12克,黨參20克,炙甘草6克。

加減:心悸頻,脈呈結代,重用炙甘草;午後低熱加地骨皮;腦痛胸悶較甚加瓜蔞皮;失眠嚴重加服硃砂安神丸。

用法:方中龍骨、牡蠣應先煎20~30分鐘,然後放入其他藥物共煎,每日1劑,分2次服。

常用成方:可選炙甘草湯、生脈散、天王補心丹加減復脈湯等方。

(4)氣滯血瘀

治法:理氣活血,寧心安神。

處方:丹參30克,赤芍15克,紅花6克,降香15克,鬱金9克,薤白12克,瓜蔞12克,黨參15克,炙甘草6克,山楂15克。

加減:血瘀明顯加桃仁、檀香;兼陽虛可酌如附子;心悸甚加珍珠母、龍齒等。

用法:每日1劑,水煎,分2次服。

常用成方:血府逐瘀湯、失笑散、丹參飲等。

⊙版權聲明:本平台旨在傳播中醫文化知識, 文章來源於網絡,版權歸相關權利人所有,文章內容僅代表作者觀點。 【懸壺醫案】徵文恢復啦,如果您覺得您的病案具有代表、如果您覺得您的方藥具有奇效、如果您是一個厚德濟生不吝醫術的好中醫,歡迎投稿到【懸壺醫案】欄目!

⊙本文編輯:清半夏

⊙溫馨提醒:文章內容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僅供中醫思路參考。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3e83byy.html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