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半數上班族完全沒運動 金融業最多

半數上班族完全沒運動 金融業最多

康健雜誌與工研院服務業科技應用中心合作「健康企業大調查」,今天公布調查結果,企業期待員工多對自己的健康負較多責任,但竟有近五成上班族完全沒有運動,以金融業最多。

這項調查是以天下雜誌的「台灣一千大企業」為母體發出問卷,由企業負責員工健康福利的部門主管填答,共回收四百零五份,同為了解員工心聲,康健雜誌也發出網路問卷,由有全職工作的上班族填寫,回收一千六百二十二份。

調查顯示,百分之九十三的企業認為影響員工健康最重要的因素是員工的自主管理,包括飲食、運動、吸菸等,也就是企業期待員工對自己的健康負較多責任。

但有趣的是,有百分之四十八點八九的受訪者完全沒有運動,其中又以金融業最多,男女比例差不多,而依照建議每週運動三次以上的人,只占一成。

調查也發現,企業最希望預防員工得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其次是肝病、憂鬱症,員工則最擔心得癌症,其次是中風、糖尿病。

因歐美不少企業已採用主動式的個人化健康管理,依員工健康情形,由專業人員設計個人化的健康改善計劃,並持續追蹤;調查結果,近四成企業表示願意對員工投入主動健康管理模式,近四成不確定,但超過八成員工都願意參加,而影響企業提供員工保健福利的主要因素,約四成七都是考慮成本。

至於企業有無提供幫助員工兼顧家庭生活的措施部分,超過七成七的企業認為「有」,但近七成填問卷網友則反映沒有,形成強烈對比,分析可能是雙方對「兼顧家庭生活措施」定義與期待不同,公司認為給育嬰假和生育補助就算,員工期待長期福利,如孩子托育等。

在促進員工健康方面,超過九成企業及員工認為,由主管以身作則,帶頭示範健康生活習慣,有助促進員工健康,例如主管宣誓戒菸、帶隊爬山等,可帶動追求健康的風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