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摸寵物鼠 童長頭癬沒「髮」治

摸寵物鼠 童長頭癬沒「髮」治

許多孩童喜歡觸摸小動物,可能染病上身。一名十歲女童左側頭皮出現巴掌大的紅腫塊,流膿、流血,頭髮大量掉落,經醫師診斷是黴菌感染引起的頭癬,女童病發前數週曾頻繁接觸寵物鼠,醫師研判是接觸帶有黴菌的寵物鼠後感染。嚴重的是,女童傷口結痂,毛囊壞死,部分患部可能長不出頭髮。

接獲此例的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智亮指出,女童病發後一週求診,期間曾自行塗抹藥膏,但症狀沒有改善,求診時有輕微發燒,頸部淋巴結腫痛,初步診斷是急性細菌感染,抗生素治療三天沒有明顯改善,判斷是黴菌感染,改投抗黴菌藥物,症狀已有改善。

陳智亮說,經瞭解女童家人的狀況,沒有人有同樣狀況,由於她曾頻繁接觸過親戚家中的寵物鼠,研判與此有關。

感染黴菌 毛囊壞死
陳智亮說明,經過一週治療,女童患部紅腫、流膿、壓痛幾乎消失,一個月後,患部形成疤痕組織,兩個月後,病灶處雖有少數細毛再生,但局部仍是禿髮。他解釋,女童發炎反應強烈,患部出現疤痕組織,毛囊已壞死,可能有部分病灶長不出頭髮,必須持續觀察半年,才可確定是否從此局部禿頭。

接觸動物後最好洗手
陳智亮強調,黴菌的傳染途徑經由人與人的接觸、人與動物的接觸或透過梳子、帽子、座椅、毛巾等媒介物。常見的是與貓、狗、兔子、老鼠等有毛的寵物接觸,若寵物有黴菌,抵抗力較差的人可能因此感染,若要預防,接觸寵物後最好以肥皂洗手,一旦寵物感染黴菌,也要將寵物送至獸醫院治療;手部不乾淨時,千萬不要用力搔頭。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若是由動物傳染的黴菌,多半是犬小孢子菌,患部會呈現圓圓一小圈,約直徑一塊錢銅板,好發部位是與寵物接觸的部位,例如脖子、手臂、肚子、大腿,頭部則比較少見。若是長頭癬,患者會有頭皮屑、頭癢、掉髮等情形,但多數患者不會嚴重至流膿、流血。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張國彬表示,只要下雨,環境悶濕,就容易出現病黴菌,不論人或寵物都可能感染黴菌,寵物若出現皮屑、掉毛、顆粒樣的皮發炎,就有可能是感染黴菌,最好儘速找獸醫治療;平時應保持飼養環境的乾燥,不要將寵物養在廁所、陽台,出太陽時,洗淨籠子、便器、墊被後,可放至太陽下曝曬。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