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醫調理寶貝兒,天涼不再「易感」與「久嗽」

中醫調理寶貝兒,天涼不再「易感」與「久嗽」

最近幾週氣溫下降,兒科門診的「易感兒」與「久嗽兒」的小病人也增多了約兩成。中醫師說,可以針對個人體質,運用中藥來增強小朋友對疾病抵抗力,應能達到改善體質與預防疾病效果。

每當季節交替,或是氣候改變,在醫院中就會看到工作忙碌的父母帶著兩種小朋友常來醫院報到,一群是經常感冒、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甚則引發氣喘的體弱小兒稱為「易感兒」。一群是一感冒就咳嗽好不了,拖了好幾週遷延難癒,晚上也睡不好而影響白天的精神及注意力「久嗽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申一中說,「易感兒」與「久嗽兒」除了常感冒或久咳不癒,臨床上還有症狀的包括:易自汗、盜汗,胃口差、食量小,帶著兩個黑眼圈看起來好像「小熊貓」。然而,為何別家小孩不感冒,就是我家小孩特別會感冒呢?為何我家小孩感冒那麼久還沒好?

申一中說,中醫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正氣就是抵抗力或是免疫力,外邪就是造成身體不適病毒、細菌或病原體,我們稱這些體質虛弱、容易外感的兒童為易感兒。正氣虛弱,身體恢復力不好,雖然感冒邪氣已治療去除了,但感冒遺留的咳嗽症狀一直好不了,就成了久嗽兒。

「易感兒」與「久嗽兒」除了反覆及遷延的生理上的疾病外,小朋友也因此增加個人生活上困擾:睡眠不好、無法集中注意力學習、有時需請假。同時也造成家長的負擔:往返醫院的時間、醫藥費的支出。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也可能因此引發及加重原有的疾病症狀,家有氣喘兒家長,大多會注意到家中的小孩經常感冒,根據統計,二到四歲的兒童每年平均會有十到十五次感冒,感冒後常伴有氣喘發作。

有易感或久嗽的體質的中醫治療,應依據「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把握投藥時機,若有感冒症狀,則先依其寒熱虛實治其感冒,待其外邪已淨,便是本證治療最佳時機。若是小朋友平常很容易流汗(自汗)易感冒,反覆難癒,怕冷惡風,飲食減少,大便軟易拉肚子,舌淡紅苔白,脈浮無力。則屬「營衛不和」,治法應益氣固表,調和營衛。以黃耆、桂枝、白芍、甘草、生薑、大棗、並且加點麥芽糖等加減以治之,藥好吃又能治病常受到小朋友的喜愛。

申一中還說,若是小朋友經常感冒,活動力差,胃口差食量小,乾咳少痰,口乾咽痛,自汗盜汗,大便秘結如羊大便,脈細數無力,應給與益氣養陰的方式治療。以木香、砂仁、黨參、白朮、茯苓、甘草、、半夏、沙參、麥冬等加減治之。

「虛者補之」,對正氣虛弱的體質的人適時選擇針對個人體質運用中藥來調理,可以達到改善體質與預防疾病效果。

申一中說,許多家長反映小朋友怕吃藥粉,為此本院區小兒科經過多年經驗累積,開發出多種針對「易感兒」、「過敏兒」、「氣喘兒」使用方便、即開即飲的中藥利樂包製劑(即飲包),如「增加抵抗力方」、「減敏治喘靈」、「開脾健力壯」、以及「青龍減敏治喘方」。

以下提供各類即飲包的內含藥材種類給家長了解。

1.增強抵抗力方(即飲包)
藥材種類:茯苓、黃耆、薏苡仁、芡實、黨參、甘草、山藥
2.養筋壯骨調理(即飲包)
藥材種類:山藥、骨碎補、川芎、麥冬、桂枝、大棗、枸杞子、黃耆
3.減敏治喘靈(即飲包)
藥材種類:桂枝、白芍、大棗、甘草、厚朴、杏仁
4.開脾胃力壯(即飲包)
藥材種類:桂枝、白芍、茯苓、大棗、甘草
5.青龍減敏治喘方(即飲包)
藥材種類:麻黃、桂枝、白芍、甘草、五味子、半夏、細辛、乾薑


在平時保養方面:
1. 避免被傳染,當流行性感冒爆發時,少到公共場所或替小朋友戴口罩。
2. 有易感或久咳體質的小朋友,要適度運動來強化免疫系統,即中醫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有計畫地鍛鍊體能,有助於增強小朋友的體質。
3. 避免偏食,養成多均衡飲食的習慣。
4. 根據當天氣溫,適當增減衣物,切勿因怕麻煩而不肯多穿一件。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申一中醫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