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奇異果及紅葡萄汁可治嘴破?

奇異果及紅葡萄汁可治嘴破?

有此一說:

這是很多人的痛,請轉傳給你的朋友吧!

嘴破怎麼辦??嘴角或嘴唇內常常破一小傷口的人,吃東西時真是痛苦萬分;有的人試著補充維他命C及B群,有的人塗抹進口藥膏,有的人猛灌青草茶,似乎都沒什麼用。

其實嘴巴破最主要的原因是晚睡、睡眠不足及疲勞,造成免疫力低落而引起的。

如能每天睡個三~四十分鐘的午覺,晚上十點上床睡覺,三餐都有水果,以及每天早晚五分鐘的體操運動,就可迅速痊癒;如體力透支引起嘴破時,若能在每一餐飯後吃一個奇異果,另外不停地小口小口喝新鮮的紅葡萄汁(一天量2000c.c.以上),就可以迅速好轉。

因為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比檸檬、柳橙等還高很多;葡萄汁能滋補血液、增力氣;而小口的喝是為了讓紅葡萄汁多混合一些自己的唾液下肚,因為唾液有滋潤五臟六腑的作用,可以有效地清理嘴角的火氣。假如沒時間自己打鮮葡萄汁,可到便利商店或超市,購買廠商所做的瓶裝或紙盒已添加維他命C的鮮葡萄汁,也很有效果。


長庚醫院急診科、家醫科主治醫師 陳進明醫師

經常嘴破嗎?醫學上稱為反覆性口腔潰瘍,有很大的部分是與自體免疫有關,還有其他較為少見的原因。還是要提醒網友們注意,如Behcet's syndrome,病毒感染,單純性泡疹或是帶狀泡疹,癌症性病灶,血癌等,還有皮膚病,如天疱瘡等。

與自體免疫有關,以目前醫學文獻來看,主要是與家族史,也就是有先天的遺傳傾向,與情緒、壓力以及荷爾蒙,像是女性的月經週期等都有關。是否缺乏維生素沒有明顯的相關口腔潰瘍的病程,大約是一個星期左右(四到十四天)。在潰瘍發生前常會前驅症狀,像是局部會覺得酸酸麻麻或是燒灼感。而當發炎嚴重時會造成上皮細胞的破損,而造成疼痛,尤其是在進食時。潰瘍通常是呈圓形與橢圓形,絕大部分都小於1公分的直徑。有時會多到五個潰瘍的數目。底部可能是是黃色,周圍會有上升的邊緣,周邊會有紅腫的現象。

醫學上的治療方式是在前驅症狀時用含類固醇的口用藥膏,可以治療以及預防。即使在發作時也可減輕疼痛。

坊間所建議的作法保持適當的睡眠以及適當的運動,加上適當的水份以及維生素有助於壓力的舒解,並不反對,只是建議網友,若是經常性的口腔潰瘍,還是應該請醫師診治才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