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腸病毒71型新增三例重症病例 一男童命危

腸病毒71型新增三例重症病例 一男童命危

中央通訊社
腸病毒71型新增三例重症病例 一男童命危   20080115    寄給朋友



記者(陳清芳)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五日電)腸病毒已成為全年的傳染病,新年迄今半個月,已有三個腸病毒重症病例,其中一名男童有生命危險,病原都是腸病毒七十一型,疫情監視顯示,此型腸病毒在沉寂兩年後,有再次活躍的跡象。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今天指出,腸病毒共有六十六種,主要在春夏季及初秋流行,不過全年都有病例,現在不是流行季節,半個月來卻接獲通報四例重症,台灣南北區都有,扣除一例排除後,剩下的都是三歲以下幼童,正是腸病毒七十一型喜好攻擊的族群。

他說,有個一歲八個月大的男童在一月二日起發燒,出現手足口症等感染發病症狀,第二天即因呼吸窘迫而轉入加護病房,旋即心肺衰竭而接受心肺復甦術急救,仍未脫離險境;另一名一歲八個月大的女童是一月三日發病,三天後因為併發腦炎轉診到醫學中心,目前病況穩定恢復。

林頂說,歷年的腸病毒重症病例有二到六成是七十一型造成,並無季節聚集現象,病因包括感染者年齡層為三歲以下、一段時間累積易感染族群等,另外去年發現此型病毒的新型亞種可能也是原因之一,至於日前的冬日高溫是否促使病毒活躍則有待研究,無法驟下斷論。

疾管局提醒家長和醫師注意,儘管最近天氣又濕又冷,腸病毒七十一型仍在伺機傳染,大人和較大孩子在摟抱、餵食三歲以下幼兒時,務必正確洗手,玩具要經常消毒,如果幼兒出現手足口症、嗜睡、肢體抽搐、肌肉震顫的病徵時,要趕快轉到醫學中心治療。960115

TOP

插管急救

衛生署與小兒科醫學會昨均對家長發出警訊,指家中若有三歲以下嬰幼兒高燒三天仍未退,且出現意識不清、抽搐等腸病毒重症前兆,即須立刻送醫。

童送醫一度無心跳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七十一型併發重症為萬分之一,是所有腸病毒型別併發重症最高的一種,主要是併發腦幹腦炎,並引起肺水腫,死亡率高;「若還沒發現七十一型,即不足為懼。但如今已有一例七十一型重症,可見已有一波小流行、至少有一萬名輕症病例。」
小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林奏延說,七十一型在台近十年引起的最大流行是在一九九八年,當年有四百零五名重症,造成七十八人死亡。倖存三百多名嬰幼兒出現嚴重心肺併發症者,有六成智力受損、吞嚥困難、手腳無力;單純併發腦炎者,則有四成手腳無力、智力受損。

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說,這名重症男童在十七日因高燒、嘔吐就醫,但沒有出現腸病毒典型的手足口症與疱疹性咽峽炎;十九日下午病情惡化,出現呼吸短促、抽搐、肺水腫、昏迷、敗血症、心肌炎等併發症。醫師插管時,發現男童氣管冒出泡泡般血水,懷疑是腸病毒引起肺水腫合併出血,緊急轉送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加護病房。該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說,男童送醫時,一度沒有心跳。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昨表示,男童仍未完全脫離險境,即使存活,也可能有神經系統受損後遺症。
周志浩表示,經追查,男童家中祖父母與父母和兩個姊姊,都沒有感染症狀。今年迄今已有兩例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首例是今年五月一名女嬰因感染伊科病毒第六型造成死亡,該男童為第二例。去年同期則有八例確定病例(其中兩例為腸病毒七十一型個案),但無死亡病例。   

是否大流行待觀察

林奏延說,往年腸病毒多在六月達高峰,今年則延至七月,是否有一波大流行還待觀察;提醒有三歲以下孩子的家長要提高警覺,若子女有嗜睡、抽搐、意識不清、手腳無力等情形,就應盡速就醫。


腸病毒71型小檔案

今年病例:7月中旬一名1歲3個月男童感染,併發肺水腫、敗血症、心肌炎,命危
高危險群:3歲以下嬰幼兒
傳染途徑:糞口、飛沫與接觸傳染
症狀:手足口症、疹性咽峽炎
併發症:腦炎,且在腦幹
重症前兆:嗜睡、抽搐、意識不清、手腳無力、持續嘔吐、發燒逾3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