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多喝水保健康

多喝水保健康

【經濟日報╱邱馨儀】 2008.05.09 02:30 am

  
科技廠商最重要的無塵室是生產重地,許多女性作業員穿著無塵衣減少喝水和上廁所次數,造成泌尿道感染。不過經回歸分析發現,只要每一班上廁所三次及尿液ph愈高,就可以降低泌尿道感染。

無塵室使用導電地板,經由HEPA過濾膜換氣以控制空氣中之粉塵,溫度控制於攝氏22度,相對溼度控制於55%左右。人員進出嚴格管制,須著全身式無塵衣帽鞋並手戴除靜電環,以減少產品瑕疵,提高良率。

相較於傳統產業廠房,無塵室比較乾淨、安靜、明亮,過去常見的職業性健康危害在這裡幾乎看不到,但是我們卻面臨新興的工作環境健康危害,這些影響往往較輕微且不易察覺,相關的研究與文獻也較少,受影響的人卻越來越多。

奇美醫院南科診所主任蘇世斌指出,為避免進出無塵室麻煩,作業員往往減少喝水及上廁所次數,導致泌尿道感染盛行。2001年分析南科某公司年度健康檢查資料,發現無塵室與非無塵室女性員工得泌尿道感染之盛行率分別為6.2%與2.5%(p=0.008),經回歸分析發現,每一班別上廁所三次及以上者及尿液ph愈高者,可以降低泌尿道感染。

與公司健康中心護士研議討論解決方案:(1)自2002年月起在每一梯次新人訓練課程中,加入預防泌尿道感染的衛教宣導,例如多喝水(每日2,000C.C.以上)、不憋尿、多排尿;(2)健康中心護士對所有至健康中心女性同仁施予衛教,宣導多喝水及排尿的重要性;(3)配合員工在職訓練,安排預防泌尿道感染防治健康講座;(4)依據新人與年度健檢結果,發現有泌尿道感染者轉介醫師複檢,並給予衛生教育及必要治療;(5)經由不斷之衛教宣導及同儕之口語傳播,讓每位女性同仁了解泌尿道感染成因及預防之道。

2003年採用與2001年相同問卷調查、尿液樣本分析及理學檢查,無塵室女性員工泌尿道感染與非無塵室同樣,都降到1%,較2001年時的6.2%與2.5%(非無塵室)都降低了,顯見只要喝水與上廁所正常,是不是無塵室員工,並無不同。

經過比對發現,大家喝水次數多了,上廁所次數多了,而泌尿道感染率大幅降低,不僅無塵室女性員工,其他女性辦公室人員也都改善了,這是一宗非常成功的職場健康促進案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