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一家三兄弟都氣胸,高瘦體型吸菸者是高好發族群

一家三兄弟都氣胸,高瘦體型吸菸者是高好發族群

台中慈濟醫院發現一家三兄弟都氣胸的罕見病例。台中縣年齡分別為25歲、22歲、17歲的戴姓三兄弟,三年內出現氣胸。長兄前年在工作場所突然出現胸痛、胸悶,緊急就醫後發現,是氣胸。爾後老二、老三也接連在放學回家路上出現類似情況,年紀最小的小弟送院前,甚至一度呼吸困難,情況危急。

老二、老三兩兄弟的主治醫師,都是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軒。黃軒表示,「一家三個孩子都出現氣胸,還是臨床上頭一次遇見!」而氣胸又分為原發自發性氣胸及非自發性氣胸兩種,非自發性氣胸是指外傷壓力所導致,分析戴姓三兄弟的情況,黃軒發現共同點,他們都屬於體型高瘦同時又有抽菸習慣的族群,但特別的是他們的家族性氣胸是一般較少見的。

黃軒強調,一般家中只要有兩位成員發生過氣胸情形,就很有可能是由基因導致的家族性氣胸所造成,根據醫學報告指出,這是因為人體的第十七對染色體出現異常,少數的罕見遺傳性疾病像是馬凡氏症候群,也會出現氣胸情形。

原發自發性氣胸至今原因不明,黃軒強調,有某些特質或習慣的人,特別容易誘發這類型的氣胸,像是體型高瘦及重度吸煙人士都屬於高好發族群,其中吸菸一直以來都是罪魁禍首,研究顯示,每天吸13至22根香菸的男性,導致氣胸的可能性是未吸菸男性的21倍!而男性與女性相比則是六比一,女性明顯少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高瘦型的年輕男性,也常是誘發族群,黃軒說,戴家三兄弟看起來都明顯過瘦,像是近日住院的小弟身高170公分,體重卻只有45公斤。他的父親也表示,他自己從小就一直瘦瘦的,三個孩子也都像他,怎麼吃都吃不胖。

黃軒醫師特別提醒,自發性氣胸五年內復發的可能性為30至50%,第二次發作後再復發的機率為50%;第三次為62%;第四次則為80%,因此年輕的好發族群,要保持警覺性,一有胸部悶痛的不舒適感,就要立即就醫,否則可能發生休克危及生命。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台中院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