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考生加油站

考生加油站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主任 許堯欽

    每年鳳凰花開時,就是考試頻繁的季節。如何幫忙家中的莘莘學子維持充沛的體力與腦力,以便在將屆的考試中旗開得勝,是家長們最關心的重點。其實,大部分的考生長時間讀書,處於「用腦過度,肢體怠惰」的狀態下,是不符合人體養生之道的,日久很容易造成「身心失調」的病態。我們從中醫藥養生的觀點提供大家一些簡單而有效的保健之道。

    一、每日按摩頭皮十分鐘,消除疲勞:頭為諸陽之會,身體五臟六腑經絡之陽氣無不上會頭面。頭頂最重要的一個穴道就是督脈的「百會穴」。百會穴的位置在兩耳尖連線與鼻尖上連額頭與脊柱(左右正中)連線的交叉點,是臨床上重要的一個穴位。考生們常有頭悶頭痛、胸悶氣短、排便不暢等「氣鬱」病證時,可以靠指壓百會穴來獲得改善。更簡單的辦法是,每天洗澡洗頭時,順便以十指將整個頭皮均勻的按摩一次,讓頭皮上的督脈、膀胱經、膽經的氣血獲得通暢。梳頭時緩慢而節律的由前向後梳理頭髮,藉由梳齒按摩頭皮各區域,有利於整個大腦皮層運動或感覺功能的再活化。能讓您神清氣爽,有助於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二、每日靜電敷臉十分鐘,保養眼睛腸胃:考生耗用眼力與體力較多,眼睛與腸胃的保養是重點。大家都知道化妝品的敷臉可以保護皮膚,殊不知靜電按摩敷臉有利於眼睛與腸胃的保養。建議每日晨起或臨睡前,以雙手掌心相對摩擦三十六下後覆蓋在整個顏面部,運用其摩擦所產生的靜電熱量來按摩面部、胃經、大小腸經與三焦經的眾多穴道,至無熱感為止,連續十分鐘。如果時間比較充裕,也可以逐步的指壓按摩眉尖的絲竹空(三焦經)、眼框的睛明(膀胱經)、承泣(胃經)有利於眼睛疲勞的消除。按摩咬合關節前的下關穴(胃經)、嘴角的地倉穴(胃經)、下巴的承漿穴(任脈)有利於腸胃的消化與蠕動。

    三、藥膳保養心肝脾,維持高度戰鬥力:「內經素問」提到:「久視傷血,久坐傷肉」,考生長期耗用眼力腦力閱讀,同時經常久坐好幾個小時不起身,其實是不健康的。用腦導致勞心過度,長期備考熬夜又讓體力的消耗與疲勞的累積加重,考生的肝脾負擔比一般人沉重許多。所以,做好心肝脾三大臟器的保養,是考生維持戰鬥力的關鍵。在這部分,藥物與藥膳都可以有效的幫助考友們。

    臨床上「補腦」重在「養心」。在養心護腦,增強記憶力方面,心氣虧虛者,可用養心湯加減。心腎陰虛者,可用天王補心丹加減。「顧腦強志」的藥膳可以用「天麻補腦湯」,組成用天麻三錢、川芎一錢、豬腦髓一付,以上材料置入陶甕中共燉,每隔三至四日服用一次。本藥膳適用於用腦過度,記憶遲鈍,頭昏目花者。

    考生維持充沛體力的主要關鍵在「脾胃」。消除疲勞與保養視力的重點則在於「肝」。在健脾保肝方面,脾氣虛證,以四君子湯或參苓白朮散加減。脾虛兼見肝鬱者,可以消遙散加減。在藥膳方面推薦:山藥枸杞粥,組成:山藥 一兩 、枸杞五錢、扁豆五錢、陳皮二錢。以上材料和白米共煮成稀飯,當成宵夜,每日或隔日服用一次,功能健脾和胃,養血保肝。適用於眼睛容易酸澀疲勞、吃飯時間不正常、腸胃消化與吸收不佳的考生。

    以上藥物的運用最好經中醫師辨證論治,比較不會有偏差。藥膳方面則比較普遍化,人人可用。

    四、每週運動二次,維持體力不墜:「流水不腐;戶樞不蠧。」這句中國古諺提醒我們維持身心活動對於健康的重要性。考生長時間苦讀,而且整個「氣」都鬱結在頭面部與上半身,這樣的病態可以需藉由深呼吸與四肢的運動來解除。所以我們再次提醒各位考友們,讀書不要一味求多,適時的休息能讓您儲備更多的能量再出發,最好每隔一個小時休息十分鐘。同時每週至少運動二至三次,每次三十分鐘,以出汗為原則。最佳的運動是游泳,可以達到全身活動的目的。每天200下甩手運動或倒踩腳踏車十分鐘也可以讓四肢獲得應有的伸展,疏通全身的氣機。

    按摩頭皮、靜電敷臉、中藥保養與適度運動是幫助考生維持體能,增強戰鬥力的四大方法,加油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