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時代的轉骨方

新時代的轉骨方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醫師 賴郁凱

    投入中醫兒科這個領域中,時常接受家長諮詢「生長發育」的問題,也就是民間所謂的「轉骨」,原本「轉骨」乃是指青春期前後,青少年由兒童時的體態轉換為成年男、女體態的過程,而「轉骨方」就是指用來促進青春期生長發育的藥方;但是,今日所稱的「轉骨方」乃是泛指:「成年以前,一切可促進青少年及兒童生長發育的方劑」。

回顧二十世紀台灣民間流傳的「轉骨方」大致可分為三類:

(一)開脾健胃

    最常見的開脾健胃方就是「四神湯」,通常是用茯苓、薏苡仁、芡實、蓮子、山藥加上適量的豬肚或是豬小腸,一同燉煮,為流傳已久的保健養生聖品。此方性味平和,可開脾健胃,益氣滋養,止瀉消積,適用於各種年齡層的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或是大病後腸胃功能障礙者;其烹調有一個重點,要加薑、蔥去腥,少許米酒提味,香油、鹽等調味料都可酌加,務必令其成為一道佳餚,不要以湯藥的感覺呈現,如此,兒童及青少年的接受度才能提高;雖然,今日台灣的飲食供給不虞匱乏,但是偏食、挑食、含糖飲料、零食等,仍會造成某些兒童營養不均衡或是消化不良,所以「四神湯」仍有其實用的價值。

(二)驅蟲整腸

    昔日台灣公共衛生尚未發達,寄生蟲嚴重威脅兒童的生長發育,民間就流傳許多驅蟲整腸的食補,其中以狗尾雞最普遍,現在這道小兒驅蟲食材已成為坊間土雞城常見的菜餚。

    狗尾草,味淡、性涼,主入脾、胃二經,兼顧肝、除積,能開脾健胃,民間食療,主要用於殺蟲之用,因具驅蟲效果,可治小兒五疳,除濕利尿、胃痛胃炎等;而民間所謂「囝仔吃轉骨」,是因狗尾草的健胃除蟲去疳積功能,尤其在早期尚無驅蟲西藥時,豬小腸燉狗尾草,為最原始的小兒驅蟲良方,尤其對蛔蟲較有效。

(三)怯傷解鬱

  在台灣物資艱困的年代,兒童及青少年常參與體力勞動,很容易因負重、跌倒或碰撞造成身體損傷,家長時常擔心因意外跌打損傷,干擾生長發育,造成日後身材體格發育的缺陷,多少都會爲子女準備「怯傷解鬱」的食補,坊間最常見的就是九層塔頭燉雞,每次約用九層塔頭二至三個,土雞半隻,適量調味料,燉煮三十分鐘,即可食用。民間以此作轉骨之用的藥膳,乃取其活血解毒、疏風行氣、治食脹氣滯、瀉下等,是協助有體力勞動的青少年轉大人的良方。

  反觀今日的台灣,公共衛生狀況相當發達,兒童及青少年體力勞動的機會減少,久座電視、電腦及書桌前,普遍缺乏運動,甚至於有體重過重的情況,昔日農業時代的「轉骨方」早已不適用於當前都會化的生活,因此,今日的青少年需要「新時代的轉骨方」。

  中醫的理論認為肉體筋骨的生長及發育由肝、腎所主導,而其原料及能量需依靠脾、胃吸收食物中營養來提供,因此擷取家傳的經驗及自己臨床的體悟,融合補肝、腎的良方「六味地黃丸」,及健脾胃的良方「四君子湯」,稱為「十全轉骨方」,臨床對於胃腸功能的調整,及生長發育中的體質改善,有很好的療效,方中有「山藥、山茱萸、地黃、牡丹皮、茯苓、澤瀉、黨參、白朮、甘草、紅棗」,這十味藥可以抓中藥材,搭配排骨或是雞肉燉煮成藥膳,亦可用科學中藥調劑,省去燉煮耗時,方便服用。  

  男子的生長發育,中醫的理論認為應重「補腎益氣」,對於女子的生長發育,中醫著重「調肝養血」,坊間有流傳一帖「轉骨丹」,組成是:鹿茸、冬蟲夏草、蛤蚧、續斷、杜仲、壯筋草、當歸、雞血籐、熟地、柴胡……等,可依體質挑選適合的藥味加入「十全轉骨方」中,使其功效更契合個人需求,成為二十一世紀「新時代的轉骨方」。

  偶爾,大男生會因為激烈的體育運動或是意外的跌倒碰撞,造成跌打損傷,家長若擔心因此干擾生長發育,造成日後身材體格發育的缺陷,可以採用一種昔日宮廷中的藥膳「三七烏骨雞」,這是一種溫和的怯傷解鬱藥膳,做法是將色黑結實的三七取五錢搗碎,浸泡一個小時加入烏骨雞半隻,米酒兩大匙,置於覆蓋的器皿中,用電鍋燉煮四十分鐘,簡單地調味,即可服用,三七與人參同為五加科植物,味微甘,頗似人參有滋補效用,又可治打損傷怯瘀止血,昔日王公貴族的怯傷藥膳,很適合今日男子生長發育的調理。

   通常青春期的青少年普遍面臨沉重的課業壓力,也有許多難與父母、師長溝通的想法,他們的情緒需要良好的紓解,這是成長發育的過程中,很重要的轉機,卻是藥物無法涵蓋的範圍,所以,一位青少年要順利地「轉大人」,不但僅要「轉骨方」在生理上的補養,更需要家人在心理層面的關注,一同調配一帖身、心、靈的「新時代的十全轉骨方」。

TOP

發新話題